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黎明职大庄一民谈创新资助工作机制

i.fjsen.com 2019-04-12 12:42:06   来源:

创新资助工作机制

助力学生圆梦起航

——访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庄一民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通讯员 陈远宏

    “你是一季油菜花,花黄似景,芬芳馥郁。寒窗耕耘败不馁,金杯银杯胜不骄。塑造美需敢为人先,传播美要志存高远……”2018年12月28日,福建省第三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典礼上,获评“励志先锋”的黎明职业大学毕业生孙瑾莲的颁奖词形象诠释了获奖者的风采,也道出了学校资助工作的特色。

    近年来,黎明职业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资助工作机制,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学校荣获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福建省第三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1月23日,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庄一民接受记者采访,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资助工作特色做法和成效。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庄一民

01

创建示范

诠释筑梦铸人内涵

    “此次在福建省第三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颁奖典礼上获评励志先锋的孙瑾莲同学是文化传播学院2015级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她作为‘油菜花’新媒体工作室的学生负责人,带领团队屡创佳绩。她的励志故事,在美丽黎园绽放青春光彩!”庄一民向记者介绍说,孙瑾莲也是福建省最美大学生获得者。近年来,孙瑾莲带领团队积极在网上发出青年好声音,汇聚青春正能量,广受好评和肯定。大学期间,她共获得19个奖项,其中,全国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1个、市级奖项4个。

    像孙瑾莲一样,近年来,黎明职业大学涌现出不少先进学生典型。庄一民说,学校高度重视优秀学生典型培育与榜样示范引领工作,今年以第三届福建省“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访宿舍、访学生、访家庭的“三访”活动,挖掘先进典型24名。

    2018年5月底,学校还创新启动了黎园“励志讲坛”,先后有多位“励志先锋”站上讲坛,为广大贫困生讲述奋斗历程,分享追梦故事,并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传递正能量,在全校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浪潮。

    在宣传方式上,学校注重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让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中得到励志教育的熏陶。同时开设网站,及时宣传资助育人工作动态。近两年,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跟踪报道学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文章超过100篇。学校的资助育人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8年12月28日,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左)为福建省第三届励志先锋、黎明职业大学毕业生孙瑾莲颁奖。

02

把握规律

创新全程育人模式

    宣传工作的出彩,底气来自于资助工作的扎实精准。每学期初,学校对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政策兜底对象,全面摸排,做到应助尽助。结合每一名贫困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精心为其设计资助方案,打造量身订做、套餐配比的个性化爱心教育资助包,实现精准施策,从而确保贫困学生在校无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在精准资助的基础上,学校还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从全过程育人角度出发,打造了涵盖学生从入学前、在校期间至毕业后各阶段的资助体系,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方方面面的需求。

    入学前,学校开展电话家访工作,实现新生电话家访覆盖面100%,第一时间掌握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新生报到日,开设黎园“绿色通道”,精准确定帮扶对象,摸准需求,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爱心资助款”500元、路费补贴及包含10余项生活必需品的爱心大礼包,让家庭特困新生顺利入学。

    入校后,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细致的“一对一”谈话及调查走访,全面翔实掌握贫困生情况,将每位贫困生一年的学费、食宿费、代办费、生活费等物质需求拼成“需求拼盘”。根据其家庭与个人能力,为其打造“量身订做”的个性化的供给“解决拼盘”,即“物质资助包计划”,从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共计17项资助选项进行“套餐配比”。“资助套餐”包括特困助学金补助(4000元)、省扶贫“两会”助学金(1000元)、生源地贷款(8000元)、学费减免(6000元)与勤工助学补助等;如果学生品学兼优,可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或泉州贤銮奖助学金(1500元)、慧源助学金(2500元),或富有黎园文化特色的王若察柯银娘奖学助学金(甲等1500元、乙等1000元)等。这些资助项目解决了贫困学子在校期间基本物质需求。

    学校根据各学段学生特点及成长需求,抓住令人困惑的适应期、值得关注的转折期、举足轻重的成长期、不可忽视的告别期,围绕贫困生从“入校”到“毕业”育人目标,设计育人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形成资助育人的阶段连贯、环节紧扣的全过程育人链条。

    在适应融入阶段,着重实行一生一策“精神资助包计划”,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导师与贫困生每月爱心传递活动,以点带面,为贫困生创设幸福成长氛围。

    在成长发展阶段,着重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通过座谈、讲座、团日活动、社会服务等形式加强贫困生“诚信·感恩·责任”教育;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通过建立“六抓”工作机制,开展“义工”感恩行动,强化贫困生品德素养培育;通过拓展勤工助学智力型岗位,注重贫困生职业能力提升,强化能力素养培育;通过长效指引贫困生职业发展,强化发展潜能培育,畅通他们的就业渠道。

    毕业后,学校跟踪帮扶贫困学生,建立长期稳定联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助力学子圆梦起航。

03

融合资源

打造协同育人体系

    在介绍学校教职工爱心结对育人资助政策时,庄一民讲述了校党委书记王松柏结对帮扶的故事,让记者感受到了学校资助工作的精准踏实和细致入微。

    2016年9月开始,学校结合“两学一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教职工“一对一”爱心结对特困生培育行动。老师们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从经济、学业、思想、心理、技能、就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采取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实践、家访等方式,融合线上线下,以点带面,动态资助育人,将温暖的阳光播撒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间。迄今,全校共386名教职工参与“结对帮扶”,帮助了178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经济资助额共计84000元/学期。

    校党委书记王松柏“一对一”结对智能学院2016级机电专业1班、现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小郑同学。他父母靠夜间摆摊维持生计,有两子一女,哥哥早逝,目前还有一个弟弟就读小学。王书记平时十分关心小郑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经常与他谈心谈话,并上门家访,慰问其父母,了解困难情况,鼓励小郑努力学习争取各类奖学金。在王书记的关怀和鼓励下,小郑同学乐观向上、奋发努力、自立自强,成绩优异,综合能力强,先后获校“三好生”和慧源奖学金等荣誉。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庄一民告诉记者,除了校教职工爱心结对育人,学校还融汇多方资源,打造协同育人体系,集聚每一份力量,为学生资助工作添砖加瓦。近年来,学校积极牵线搭桥,凝聚国家、学校、社会各界力量,设立各类奖助学金,缓解贫困学子经济压力,激励成长成才。统筹各项资助项目,着力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全覆盖。通过搭建“五彩通道”,拓宽资助渠道,丰富资助形式,每年帮助将近2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好人生路,实现了“不让一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资助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时代的期盼。”庄一民说,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过程中,发现贫困生结构多元化、贫困生主体性地位待加强,以及重管理而轻育人与服务现象等问题,需要加强分类施策,进一步探索与实践接地气的、深入学生内心的育人内涵与方式。

    为此,黎明职业大学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较好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先后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5项。庄一民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争创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为契机,找准出发点,用准着力点,架准支撑点,在现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资助工作新局面。”

创新资助机制    精准帮扶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