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州华侨中学华服盛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i.fjsen.com 2019-04-09 16:28:39   来源: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 林晓婷

    4月7日,福州华侨中学在上下杭举办第二届“中国华服日”路演活动,惊艳了市民。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服亦称汉服,是汉人的传统服饰。

    当天下午,福州上下杭一家咖啡馆前的路演台上演绎着古色古香的传统特色文艺节目。一群身着华服的青少年或吟诗作对,或翩翩起舞。在三捷河沿岸,更有趣味十足的飞花令、投壶等古代流行的小游戏……

飞花令现场

投壶活动

欢度节日

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活动开始,悠扬动听的旋律在上下杭颇有年代感的街道响起,引得河畔两岸的路人神怡心醉。《茉莉花》《知否,知否》《东风志》等精彩表演,为静谧的上下杭增添许多活力。

    身着中华传统服饰的福州华侨中学学生,声情并茂地向来往市民介绍并宣传华夏文化和华服流传史。途经此地的市民不由自主地驻足观看,领略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沐浴在节日的气氛里。

    “今天不仅是华服日,更是上巳节(黄帝的诞辰),而将这一天确定为华服日,具有深远意义。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福州华侨中学高二(5)班郑鸿鹏身着弄墨魏晋风日常传统汉服,准备表演独唱。

    本次活动内容为了增加参与感和趣味度,不仅包含宣传传统文化的古风表演,还设置了飞花令、投壶、踢毽子等五个小游戏打卡点。游客行至五个打卡点,与华服小姐姐们进行合照打卡或盖章打卡。最后可以到汇总处,可以领取一份小礼品。

驻足观看的市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携家带眷,观看演出,参加游戏,不亦乐乎。与此同时,岸边、桥头、树下,数以百计的华服爱好者身着各色华服,三三俩俩聚在一起交流,不时摆起造型,合影留念。

    “汉服融入了许多民族精华。今日穿汉服上街,我很自豪。”市民方女士也是资深汉服爱好者,听说今日福州华侨中学在上下杭会举办庆祝活动,故欣然前来。

走出课堂

探索文化传承新路径

    活动现场,福州华侨中学校长刘燕早早前来,给组织活动的老师和学生打气“应援”。她告诉记者,学校相关负责老师和社团学生攻坚克难,忙碌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最终呈现了今天的活动效果,让她深受感动,也为之自豪。

    据介绍,1995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为福州华侨中学题词“发扬爱国传统,传播中华文化”。近年来,学校在各项活动中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并通过班会、诵读经典、夏令营等形式,落实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

    此次组织开展“中国华服日”活动,更是将发扬传统文化的阵地延伸至校外,依托福州上下杭的传统文化底蕴,辐射整个福州,展现侨中学子的担当和风采。

    “学校创造条件,带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在社会中进行活动体验,让学生用自身力量影响社会的同时了解社会,了解现实,了解自己,自我完善,同时也带动社会研究和实践,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路径。” 刘燕介绍。

深入生活

用行动弘扬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展示了汉民族传统服饰,弘扬汉民族传统文化,让传统回归生活,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近距离了解华服及相关习俗。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了个人素质,丰富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层面。

    福州华侨中学高一(9)班王翊菲身穿明制华服,是飞花令活动的主持人。她告诉记者,自己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成长过程中,通过阅读《红楼梦》等古典名著,她了解了华服,并为之着迷。

    这几年,王翊菲先后网购了几套华服,精心装扮参加了学校华服社、文学社等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受到很多同学的关注。“我一有机会就向身边的人‘安利’华服,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

    “中国华服日”的由来

    2018年4月8日,共青团中央微博官方发布:“中国华服日来袭!新时代,新华服,新青年!确定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为中国华服日。”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等第一届“中国华服日”主办方还发出《中国华服日倡议书》,号召全国青少年深入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承接优秀传统文化、符合时代精神需求的服装服饰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人生重要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网络、走进生活,通过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9年4月7日,第二届“中国华服日”秀典在西安曲江举行,并通过央视网、中国反邪教、B站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华服日   传统文化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