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退休故宫“看门人”单院长带来的教育启示

i.fjsen.com 2019-04-09 11:38:08   来源:

    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8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履新后,单霁翔花了5个月时间,带着秘书走遍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踏破20多双布鞋。

    近几年,故宫一跃成为新晋网红,越来越接地气儿,频繁登上“热搜”,不断为大家送上惊喜,让人们更近距离地拥抱故宫,接下来,中教君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些年故宫的变化......

这些年故宫上过的“热搜”

    文物开放展示

    故宫藏有186万件文物,不能让它们沉睡在文物库房。单霁翔曾提到,当一个博物馆只拿出3%的文物进行陈列,拿出30%的文物进行网上公示,这对社会公众是不负责任的。2019年初,单霁翔表示:“得益于先后进行的七年文物清理及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以及持续不断的文物藏品修复保养工作,故宫博物院展出文物展出比率两年内将远远突破目前的2%。”

    故宫开放面积逐渐扩大 2018年达80%

    单霁翔接任故宫时,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长期以来开放区域只占30%,186万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库房,来故宫的观众虽然多,但80%都是沿着中轴线参观古建,很少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文物。

    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2018年底的80%以上,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单霁翔还曾数度公开表示,规划到2025年故宫一百年院庆的时候,开放面积能达到85.02%的目标。

    故宫限流

    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观众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为解决“人太多、买票难、无位置可坐”的问题,为平衡淡季和旺季、假日和平日观众参观人数之间的巨大差距,经过充分准备和试验,故宫博物院于2015年6月13日起,正式实施每天8万人次限流措施。至此,每天超过10万人次,甚至达到18万人次的观众参观极端高峰不复存在,实现了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

    博物馆文创开发,“故宫口红”卖断货

    近几年,故宫突然“好玩”起来,单霁翔曾数度表示,要向年轻人打开厚重博物馆的大门,要用“新方法”来表达。2013年8月,北京故宫第一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产品创意,举办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此后,“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使600岁的故宫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变得年轻。

    2018年12月9日,账号主体为故宫博物院的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六款故宫主题口红;2018年12月11日,故宫淘宝宣布将发售涵盖眼影、高光、口红和腮红在内的8款彩妆产品。

    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开夜场

    在今年的元宵节,故宫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一票难求的盛况甚至“挤瘫”了抢票的官网。

    “一共3500张票,3000万人抢。”2月18日晚,有网友在午门附近偶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表示,以后故宫也会实验性在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夜间对外开放,慢慢成常态化就好了。

    《上新了·故宫》广受好评

    《上新了·故宫》引入来自中央美院等专业院校的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现代审美下的再创作,产出符合年轻观众喜好的文创产品。通过实景探索,走访故宫尚未对外开放的区域。古老的建筑,帝王的内心世界,逼真的故事型场景还原。节目总导演毛嘉认为,节目为日常无法近距离深入接触故宫和相关资料的年轻人提供了渠道,同时也为故宫传统文化元素开通了一条通往年轻人大脑的通道,这是节目的双向意义。

    故宫轻轻转身,带着惊喜拥抱大众,唤醒了沉睡的文物,故宫博物院中的每一件珍宝,都自带厚重的历史文化,而单霁翔就像一位无声的老师,默默地把故宫的故事更好地述说给后人,从他的身上,从故宫的变化中,我们也看到了教育的启示。

教育启示

    启示一:

    与时俱进,常思常新

    如今的故宫与时俱进,让文物与流行文化接轨。单霁翔多次表示要向年轻人打开厚重博物馆的大门,要用“新方法”来表达。教育何尝不应如此?传统教育强调“唯师是从”“唯书本是从”,学生如仓库一般存储知识、积累知识,并以既定的答案为最终和唯一的结论。学生的优劣完全取决于存储知识的多少和对知识掌握得正确与否,注重权威和标准的认同与接受。

    如今的多媒体授课、翻转课堂、研学旅行等多样教学模式,早已突破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将学生作为教育过程的参与者、创造者,不单纯以分数和成绩评定学生的好坏。创新教育着重个人对过去的超越,关注的是教育对象的创造潜能有无得到发挥,人文精神是否确立,健全的人格是否得以塑造,创新精神、创新意识有无得到培养等。

    如何将反复讲授的知识讲出新意来,如何对授课的内容、形式进行合理创新,应成为老师在日常教学教研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翻新思维的议题。

    启示二:

    了解需求,教学相长

    为解决“人太多、买票难、无位置可坐”的问题,2015年6月13日起,正式实施每天8万人次限流措施。至此,每天超过10万人次,甚至达到18万人次的观众参观极端高峰不复存在,实现了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还有故宫里女士洗手间排长队的难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故宫的工作团队调研后得出结论——故宫里女士的洗手间应该是男士洗手间数量的2.6倍。为此,故宫对洗手间进行了调整,甚至将一个职工食堂也改造成了洗手间,女性观众如厕排队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这个简单的小例子启示我们老师,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学生是有思想的个体,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兴趣爱好、长处短板,作为孩子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当经常和学生开诚布公地聊一聊,尽量摸清学生的想法和需求。通过孩子们提出的建议,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完善,呈现出更适合学生胃口的教学内容,坚持和学生做推心置腹的沟通,有助于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启示三: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有一次采访拍照,摄影师希望做个背着手的动作,结果单霁翔开玩笑说:“背着手像领导不好,我是要随时捡垃圾的。”这句话,采访时是玩笑,工作中却是认真的。单霁翔在故宫里行走,每到一处,看见烟头、垃圾,第一反应都是弯腰去捡。据说一年下来,他从石缝里抠出的烟头足足有1000个!

    “身教重于言教”。因为青少年模仿性很强,他们尊重教师,信任教师,把教师作为模仿的对象。一个学校拥有一支德才兼备、勇于探究的教师队伍,就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样,一个学生只要有幸得到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的老师的悉心教导,也就会张开智慧的翅膀,飞向知识的海洋,飞向人生理想的征程。因此教师要以自己崇高的职业责任对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

    启示四:

    拉近距离,亦师亦友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将镜头对准高墙里的人和物,让观众们看到了在文物修复专家手中“活”起来的珍贵文物;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演员们将文物的故事生动地演绎出来......

    有人说,故宫越来越接地气了,离大众越来越近了。

    对于老师来说,传道解惑是其最重要的职责,老师也应从三尺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学生的身边去,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让学生给予更多积极正向的反馈,增强学习效果。

    当然,师生关系的度把握起来并不容易,与学生相处,老师一定要把好严与爱的度,恩威并施,才能让学生在敬畏中不乏感受其亲切,在严管中感受其关爱,才能让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行稳致远。

    启示五:

    尊重喜好,呵护兴趣

    您还记得卖萌雍正画像吗?故宫文创的众多创意其实都来自于当下最受大众喜欢的流行文化,才有了人们喜闻乐见的诸多文创产品。

    这就如同在日常教学中,尊重学生的爱好,呵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师德践行的需要。对于有差别的学生,设置的教学目标和要求要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要能及时发现和予以肯定,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让学生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

故宫“看门人”   教育启示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