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玉小习成6+1慧言雅行美校园

i.fjsen.com 2019-04-08 16:30:15   来源:

    福清玉屏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学习、健身、孝亲、环保、阅读等方面积蓄好习惯,他们的慧言雅行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老师说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在校产生的垃圾,自己要在放学时带走。”郑雯沁是福清市玉屏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所有的班级内都没有垃圾桶、扫把等卫生用具。同学们每天上学都会带个小袋子,处理各自的垃圾。

    “教室只需要一周扫除一次,清理一下灰尘。”福清市玉屏中心小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无垃圾教室是我们学校‘习惯养成6+1”模式中的一环,我们鼓励孩子们养成不乱扔垃圾、自己处理的好习惯。没有垃圾了,教室也就不需要卫生用具了。”

     什么是“习惯养成6+1”模式?

    简单地说,“6”指的是每个年级学生都要养成6种好习惯,“1”指的是每个学生都要养成微笑习惯。

    “众所周知,小学生具有很强的模仿性和可塑性,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福清玉屏中心小学校长郑培云告诉记者,学校确立了“文明礼仪习惯”和“学习习惯”作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各个年级的6个习惯养成教育作为目标,并根据每个目标分别提出6条细化要求。

“习惯养成6+1”模式目标分层

    “习惯养成6+1"模式如何产生?

    为了让学生的习惯养成成为“可行、可评、可操作”的微德育序列化体系,近年来,福清玉屏中心小学携手中国习惯成功学创始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施德宝教授的习成团队,在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实践和探索。

    2016年,玉屏中心小学筹划并整编了新的习惯养成校本教材——《“玉小习成 6+1”美习银行储蓄手册》。当年9月,《玉小习成 6+1》一年级校本教材正式启用。

    “借助‘玉小习成 6+1’这个载体,通过学校评价、家庭评价、自我评价等方式使习惯养成行为化,让孩子们在适度的压力下主动或被动积蓄好习惯,不断调整完善自我,最终实现自我教育、自行管理、自主学习、自信成长的培养目标。‘玉小习成 6+1’已经成为推进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引擎。”郑培云介绍。

    “习惯养成6+1”模式如何实施?

    成立课题组,带动全面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施“习惯养成6+1”模式,学校专门成立了课题组。通过专题研究的引领全面推进习惯养成进程,增强制度定力,带动学校的全面工作。

    制作微课视频,提升习惯养成

    为了方便一、二年级孩子们的学习,学校还专门拍摄与制作了“玉小习成 6+1”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微课。

    “微课视频短、快、精,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一看就懂。我们还通过家长会、班级群等给家长展示微课,有意识地引导家长成为习惯养成的合作者,实现家校携手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的行为训练指导和引领。”专门负责视频拍摄的余彩芳主任介绍。

    创设文化环境,营造教育氛围

    学校着力创设习惯养成的人文化校园环境,让校园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用优美整洁的卫生环境和通俗易懂的宣传字画,给师生创造了有形而庄重的心理“磁场”。

    实施“微德育”,落实美习养成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郑培云介绍道,为了让“微德育”教育理念贯穿德育工作的全过程。学校制定了《玉小学子在校一日常规及评价标准》《班主任一日工作细则》《玉小学子仪容仪表规范细则》等一系列与培养习惯有关的“微制度”,使养成教育行有所依。

    “如今,孩子们在校园看见我们都会微笑问好。放学后都排好队伍出校门,好习惯的养成都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郑培云说。

    发挥教学优势,夯实美习养成

    学校组织了各种德育实践活动,强化“行”的要求。要求学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老师用在美习储蓄卡上盖星币的方式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比如,在一年一度的美习义卖大课堂上,学生用平时储蓄的美习星币兑换商品,通过展示歌舞、曲艺,义卖书画等方式传递美,分享爱。

    在美习课程实施中,要求老师要注重“趣味”二字,让习惯养成训练成为一种愉悦的体验过程。灵动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触手可及、喜闻乐见的生活情境和问题中逐步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

评选

年级十佳美习少年

年度校十佳美习少年

玉娃点亮星星

……

    借助“玉小习成 6+1”这个载体,通过学校评价、家庭评价、自我评价等方式使习惯养成行为化,让孩子们不断积蓄好习惯,不断调整完善自我。

为玉小少年

点赞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施德宝教授表示,福清玉屏中心小学、福州茶园山中心小学、福州三中、教院附中、群众路小学等单位习惯养成教育抓得早、各具特色,福州市教育系统长期以来注重“抓习惯、促养成”,还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行动《纲要》,敢为人先、精神可嘉,我们全国养成教育课题组福建分课题组愿意和福州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一道,继续努力探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种子、扣扣子”等系列指示精神,把地域性青少年养成教育工作协同推向前进,助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习惯养成教育“福州模式”。

福清玉屏小学  6+1模式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