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慎终追远,寻根筑梦” 这所学校的清明节活动很用心!

i.fjsen.com 2019-04-05 18:47:51   来源:

海峡教育报记者 姚兴榕

dc769bc68b11739a5b3830b539fe7004

 

校外踏青、研学实践

图文创作、缅怀先贤

今年清明节

福州四中

整合学校课程资源

联系当代学生实际

开展了“慎终追远,寻根筑梦”

清明节系列活动

学生在领略先贤筚路蓝缕的同时

也更坚定自己的理想

    此次清明节系列活动包含家庭访谈、参观古迹、经典诵读、踏春祭奠、写作随感等单元,让青年学子感受先贤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史,追寻自己家族繁衍传承的足迹,在追念感恩中,坚定理想,过有意义的人生。

    “福州四中致力于为青年学子精心打造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多元化培养的校本课程,清明节活动也是其中一个系列。郊外踏青、礼敬祖先是清明节传统主题,学校在清明传统节日期间组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既丰富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共同记忆,又对学生进行了缅怀祖先、肩负重任的教育。”福州四中校长连仁昌介绍道。

    校外踏青,慎终追远

    “八闽雄都,神州名府,北枕莲花,南控五虎。右擎翠旗,左标石鼓。拥三山入怀中,抚二塔于膝下……”4月1日上午,福州四中师生在江滨公园闽水园福州历史文化长廊前,集体诵读原福州市文联主席陈章汉撰写的《闽都赋》,有福之州的瑰丽画卷、千年光影在朗朗诵读声中呈现出来,同学们在进一步领略榕城先贤风采的同时缅怀先人,慎终追远。

    在“闽都春秋”牌匾下,学校历史老师林靖婷向同学们介绍浮雕上的故事,“这些浮雕再现了在榕先民们开疆拓土的情景。”当介绍到闽越王无诸受封于大庙山时,倍感亲切的四中学子更是听得津津有味。

    而在闽江江畔,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地理老师吴小勇则是实地教学。“闽江的流域面积虽不及黄河,但其径流量却是位居国内河流的前列。”小勇老师指着河岸对面的南台岛和江心的沙县洲,细致地讲解着福州母亲河的水文知识,以及上下杭商业繁荣的原因。

    在诵读诗文、听闻故事、学习新知后,同学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用纸笔手绘雄鹰风筝,涂上靓丽色彩,写下梦想和心愿,乘着春风和煦,让这些风筝展翅高飞。

    “放飞梦想,逐梦前行。”本次活动负责人王薇老师介绍道,“放风筝,福州话叫‘放纸鸢’,是清明时节人们喜爱的传统活动之一,古时有借助风筝来除灾祸疾病,祈愿平安健康的风俗,希望这些寄寓了同学们心愿和梦想的风筝能带来好运,每位同学都能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研学实践 缅怀先烈

    追忆先人,缅怀英烈,是清明节传承不绝延续至今的核心文化内涵。当天下午,学校组织高一学生代表前往位于三坊七巷的林觉民故居研学,听福州四中老校友、三坊七巷资深志愿讲解员陈为集为同学们介绍林觉民及其《与妻书》的故事。

    “《与妻书》作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的绝笔,不仅饱含着他对妻子的浓浓爱意和深切牵挂,更蕴含着一位志士对自由、平等的信仰,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陈为集向同学们介绍着烈士林觉民,情到深处时,他指着墙上的“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字样,希望在座的学子都能见贤思齐,奋发学习,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除了在林觉民故居研学外,同学们还在大庙山上诵读《与妻书》,并分角色饰演林觉民和他的妻子,进一步感悟在革命年代,烈士“为天下人谋永福”的信念。

    参观了林觉民故居,诵读了荡气回肠的《与妻书》,扮演了林觉民的妻子意映,高一(5)班林欢愉同学对林觉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林觉民是伟大的,为天下人民谋幸福的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对妻子意映的爱,令我不禁潸然泪下。”

    图文创作,寻根筑梦

    据了解,学校本次清明节系列活动,早在寒假期间就已开始策划执行。高一语文集备组的老师结合寒假作业,指导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采访并了解自己家族的历史和人物故事,提炼家族文化的精神,通过一张族谱图、一篇家庭访谈,一幅家族祖屋或成员照片、一篇命题作文,完成本次系列活动中的图文创作。

    “学生通过本次活动寻找自己祖先的足迹,了解家族的繁衍传承的历史,让自己祖先的美德引领自己,也让青年学子更清楚自己肩上对家族、对国家、对历史所应担负的使命,将个人的理想和家族史、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坚定自己的理想,过有意义的人生。”本次活动总策划人,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名教师培养对象葛莉苓表示。

    4月4日,经过教师的进一步讲评、修改后,学校方面精心挑选本次创作活动中优秀的学生作品在校园文化广场、图书馆等公众文化场所展出,吸引了不少同学围观驻足。

    学生作品欣赏

    传统文化教育在路上

    据了解,福州四中历来重视传统节日,借助节日文化内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在传统节日文化中挖掘教育价值,立足本校特色,因地、因时制宜,以师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力求扬弃继承、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传统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品格。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