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教育报记者带您看泉州校长陪餐制实行情况

i.fjsen.com 2019-04-04 11:55:57   来源: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泉州的学校食堂“校长陪餐制”执行得如何?家长是否也能监督学校食品安全?家长、学生如何看待“校长陪餐制”?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泉州部分学校进行采访。

泉州外国语学校

    泉州外国语学校第一时间召开食堂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成立新一届膳食管理委员会,定制校长陪餐制度。

    3月29日中午,王贵斌校长、黄松林副校长、张敦桦副校长一行来到食堂,与学生们一起共同用餐。校领导一边询问学生,学校饭菜合不合口味,对在校用餐还有什么意见;一边及时做好陪餐记录。餐后,王贵斌召集膳食服务人员,及时解决学生的反馈意见,并要求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坚持做好陪餐工作。

    “泉州外国语学校是泉州市首家A级学校食堂,也是最早一批实行‘明厨亮灶’工程的学校,家长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时监看食堂各道工序的实况;还可以跟孩子‘约餐’,即孩子在约定地点(某路监控画面里)就餐,家长可以远程实时监看,既解相思之苦,又无不见之忧。”学校办公室主任杨延毅老师介绍,一直以来,学校每周三都安排为家长开放日,家长可以进校实地参观查看,可以跟孩子共进午(晚)餐。

    “学校食品安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措施,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王贵斌表示,接下来学校继续积极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预防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全校师生饮食安全,为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和优美的膳食环境。

晋江职业中专学校

    3月28日,晋江职业中专学校开始实施“校长陪餐”,刘晓斌校长、总务处李隆城副主任率先到学生食堂陪餐,与学生共坐一张饭桌、共吃一个锅里煮出的饭菜,和同学们交流饭菜的口味、价格,了解同学们对食堂的建议与意见。

    “自实施陪餐制度以来,学生反映,食堂经营更规范了,价格、菜色、口味等更适合了,服务也更好了。”晋江职业中专学校办公室主任刘贵德介绍,学校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陪餐制度实施之前,学校就已经成立了由刘晓斌校长为主任、由校级领导、各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这次为了真正、全面落实“校长陪餐”,还建立了适合本校情况的《学生集中用餐校领导陪餐制度》。

    学校按照行政值班安排,每天由一名校级领导(值班领班)和一名中层值班人员按时到食堂或学生集中用餐地点陪餐。陪餐人员随同学生一起就餐,负责对食品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

    “校领导能到学生食堂用餐,对食堂经营能起到更好、更直接的监督作用,还增加校方和学生的直接交流机会,对学生的生活有更多的关注,师生共用餐学生也比较放心。”学校总务处副主任李隆城说。

惠安高级中学

    在惠安高级中学,领导、教师陪餐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儿,一直以来老师们都是与孩子们同桌吃饭,亲密进餐的!惠安高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陈建杰告诉记者:“学校在2016年就开始正式实行陪餐制度了,主要是为了加强对食堂的管理,确保学生能吃到营养、安全的午餐。”

    陈建杰介绍,学校食堂日常用餐的学生数在1240人左右,陪餐制度实行后,学校每天都会安排相关老师、行政、校领导陪餐。目前学校每天和学生一起用餐的老师有30位左右。

    “陪餐过程中我们发现过一些问题,例如有学生反映菜式单一、价格问题,这些我们了解后都会第一时间跟食堂沟通、解决。”陈建杰说,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一起进餐,也有助于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增进与学生的情感。

    除了陪餐外,惠安高级中学在食堂管理方面,还要求所有进货渠道必须提供生产许可证,要求所有员工持证上岗,学校也坚持日常晨检,要求食堂按规定把菜品留样检查。“此外,我们学校还开展了明厨亮灶工程。”陈建杰说,家长可以通过相关APP或者学校微信号监督食品安全工作。

台商区龙腾学校

    清炒小白菜、西红柿炒蛋、炒肉片……学校午餐有六个菜色可以自由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食物进行选择!每天,学校领导及老师都同学们都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台商区龙腾学校创办21年来,这个陪餐也实施了21年!

    台商区龙腾学校副校长黄泉水介绍,学校始终一贯坚持校领导、教师的陪餐制度,并记入教师的工作量,进行业绩考核指标,坚持一贯的班主任及跟班老师同餐,目的是构建一个学校听取学生意见、师生交流的平台。

    “我们在陪餐过程中也发现学生有许多不良习惯:吃饭慢、边吃边玩、挑食、个别学生未按时就餐等。”黄泉水说,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会进行个别教育、疏导,组织班队会提高认识,专项整治等措施。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龙腾学校对食堂工作人员经常进行食品卫生法的宣传,并建立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食材的进货渠道,保证制作过程的卫生把控,保证校级领导的监督检查,一经査出漏洞,重罚责任人,采取“一票否决制”。

德化七中

    德化七中自2012年从设立食堂开始,一直实行着陪餐制度,而且食堂不对外承包,由学校直接聘请厨师进行烹饪,保证了品质。

    “每天每餐由校级领导、行政人员、安保人员进行陪餐,配餐之前,先进行必要的食品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直接上报校长。”德化七中校长助理林振盛介绍,学校行政人员每天早上对指定的供货商提供的食材进行验收,并签字确认。

    为了进一步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还成立了由学生家长、学生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定期反馈情况。

校园食品安全   校长陪餐制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