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厦质检切线出炉!海峡教育报记者专业分析

i.fjsen.com 2019-04-04 11:27:46   来源:

    据了解,省质检的考务工作由各设区市自行组织,统一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按照往年的情况,成绩公布之后,各地市会进行统计,陆续公布各地市切线。省质检后的两周,省里一般会有个全省排名、切线等。至于省里的切线,是否会公布,尚未知晓。

    目前福州、厦门、漳州、龙岩、泉州、南平等地已公布成绩,各地的质检切线也将陆续公布。

今年省质检各地考得如何?

切线怎么样?

一起来看看(以官方发布为准)

2019福建省质检(福州)理科切线

2019福建省质检(福州)文科切线

2019福建省质检(厦门)理科切线

2019福建省质检(厦门)文科切线

    省质检切线是否准确?

    省质检切线无论是省统一切线还是各地市切线,往往都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命题难易度、各地阅卷尺度、各地成绩统计人数(比如,很多学校没有把复读生的成绩统计进来的,甚至有的学校,也仅仅报部分考生的成绩)。

    大家常说的质检分数和切线可以帮助考生判定自己目前所在的分数段,也仅仅是大致判断,而非准确定性。

    高考切线是怎么切出来的?

    那么每年的高考切线到底是怎么切出来的?本一、本二、专科线谁说了算?从往年的切线可以发现什么规律?

    记者通过十多年的高招报道经验得出,省里会根据院校在闽招生计划,并按照考生数人数及整体成绩、考生类别等等,经过详细的数据分析,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核算来制定切线。

    比如本一批理工类,假设我省理工类考生有15万,本科一批的招生计划为4万,那么,在第40000名理工类考生的成绩就是当年的理工本一切线!当然,每年切线都会按照一定比列来切线;如果是按照1:1.2,那么切线就是第4.8万考生的分数为本一线。

    所以,高招切线是全省考生都进行统计排名,数据非常精准精确,不会像省质检切线那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近两年省质检切线与高考切线对比

记者分析

    根据近两年的省质检和高考切线对比分析,可以知道,省质检的切线和高考切线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一般情况下,省质检难度相对大,恢复使用全国卷的前两年(2016年和2017年),由于我省考生比较不适应,所以高考切线会相对低分。这个时候,高考切线就和相对较难的省质检切线更接近;而2018年,我省考生逐渐适应了全国高考卷,为此,质检切线则和高考切线差距较大。所以不管是省质检切线,还是高考切线,都和试卷难易密切相关。

    当然,考生和家长不要一味的对照分数,而是要按照高考的具体人数和5月份各高校公布的在闽招生计划总数来确定。在此要提醒考生的是,高考的切线,最终还是以排名为依据,而且考生填报志愿也是要以自己的高考位次为依据。

    此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学校老师沟通,看看本学校往年这个分段大致在全省的排名范围,同时了解本校往年在高考的录取情况,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省质检切线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