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福莆32所中学结对,开八闽教育合作之先

i.fjsen.com 2019-04-04 10:56:13   来源:

    4月3日上午,福州市教育局与莆田市教育局合作共建普通中学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福州三中举行。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出席活动并讲话。仪式由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邵东生主持。

    仪式上,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正式签署两地市级层面合作框架协议。福州第三中学和莆田第一中学等16所学校两两之间签署姊妹合作协议,福州第三中学和莆田第二十四中学、莆田第一中学和福州第十一中学等32所学校两两之间签署帮扶共建协议。

 

合作背景

    今年1月初,福建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决定立项福州一中等44所学校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示范高中的示范辐射作用,探索形成示范高中教育辐射机制,要立足当地、影响全市、辐射全省,实现示范高中建设效益最大化。通知对于我市首批示范性普高在管理体制、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目前,福建省基础教育正致力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以及加快补齐资源、质量、公平短板,推进教育发展不光要自己出力,还要能借力。为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福州市与莆田市的市域教育优势,充分发掘双方教育资源潜力,共同推动两地普通中学教育全面发展,4月3日,福州市教育局与莆田市教育局签订合作共建普通中学框架协议。两地中学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合作内容

    市级层面教育合作交流

    △每年两地轮值负责组织市级层面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举办“福莆中学教育论坛”。

    △每半年一次召开合作交流工作例会。

    △每年秋季或春季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两市交叉教育视导工作。

    △加强教师专业建设、教师交流与跟岗互学,实现共同发展与提升。

    △深入探讨在双方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方式及内容,加强校本作业、复习备考等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

    △举办“福州连莆田”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打造“福州连莆田”寒暑假研学之旅。

    △其他双方认为需要合作的领域。

高中学校两地结对

    1、优质校市际结对合作

    两地优质高中学校市际结成8对姊妹学校。结成姊妹学校的双方将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教师互访、名师“手拉手”、信息共享、学生交流等活动,促进两校教育合作交流,发挥两校办学优势,促进两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优质校与普通校市际帮扶

    两地16所优质校与两地16所高中校结成16对市际帮扶共建学校。优质校将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共享、学生交流和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帮扶,促进受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福州帮扶莆田共建学校(8对):

    △福州第三中学帮扶莆田第二十四中学

    △长乐第一中学帮扶莆田第十二中学

    △福州第八中学帮扶莆田第九中学

    △福州格致中学帮扶仙游第二中学

    △福州高级中学帮扶秀屿实验中学

    △福州第四中学帮扶莆田第十一中学

    △福州第二中学帮扶莆田锦江中学

    △福州屏东中学帮扶仙游县榜头中学

    莆田帮扶福州共建学校(8对):

    △莆田第一中学帮扶福州第十一中学

    △莆田第二中学帮扶福州延安中学

    △仙游第一中学帮扶福州铜盘中学

    △莆田第四中学帮扶福州教育学院附中

    △莆田第五中学帮扶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

    △莆田第六中学帮扶福州城门中学

    △莆田华侨中学帮扶福州第七中学

    △莆田第十中学帮扶福州第十中学

两地特色

    福州市普通中学315所,在校生32万人。近年来,全市教育均衡扎实推进。在全省首批启动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改革试点,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首批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市中学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和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分别为90所、43所。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启动实施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素质教育持续深化,精心打造思政德育、体艺美育、平安法育、仁爱师育等省会教育品牌,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位列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7名,普高五学科奥赛省一以上奖项排名全省第一。

    莆田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共1101所,在校生57.5万。近年来莆田市教育也致力于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补齐短板,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高中达标创建工作,实施高中提质工程;实施中小学各学段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并实现运用,布局建设同质校教育联盟和优质带动教育集团;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规范中心城区民办初中招生,统一网上报名,统一随机派位,统一面试录取,统一学籍管理;深入推进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作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据了解,莆田市是全国首个基于智能化的智慧阅读市域推进阅读工作的城市。

中学结对  合作共建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