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图片推荐
合作高校 (排名不分先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正文

文教职专陈圣榕被授予“最美少年”光荣称号

i.fjsen.com 2019-04-01 09:43:45   来源: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许多人打小就哼唱过这首童谣。近日,福州文教职专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陈圣榕就将歌词中的情形还原到了现实生活里。

    3月22日晚,今年17周岁的陈圣榕同学回家途中,捡到了一个黑色男士钱包,内有5千多元现金、身份证、多张银行卡和其他证件。回到家她立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在民警到来时,将捡到的东西如数移交。

    “没想到我的包还能失而复得,感谢学校培养出这位‘小雷锋’……”失主杨先生深深为陈圣榕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昨日(3月29日)上午,失主杨先生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和礼物送到了福州文教职专,表达对陈圣榕同学的感谢之情,称赞她“有颜又有品”!

    福州女孩回家途中拾金不昧

    3月22日晚8点多,陈圣榕打算陪同寄宿的黄同学打车返校后,再乘公交车回家。当的士停靠校门口后,黄同学先下了车,赶着参加寄宿生的“晚点名”,留下陈圣榕支付车费。由于当晚下着大雨,当她从座位下拿起雨具准备下车时,发现了一个黑色男士手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身份证、多张银行卡等。

    “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拾金不昧的故事。学校平时也教导我们,在外捡到失物要交给警察。”陈圣榕告诉记者,但当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她也慌了神。出租车师傅不是警察,自己也不认识他。当时夜幕已降临,还下着大雨,且由于包内没有任何失主的联系方式,她决定要先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再报警。“大晚上,一位女生带着这么多钱,有点儿害怕。那时只有一个想法,先回家。”

    丢钱是件挺让人闹心的事儿,万一这钱还是有急用的,那心里就更不好受了。陈圣榕一到家就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随后将捡到的东西如数交给了上门的民警,并按照规定留下了个人信息。

    失主送锦旗和礼物表达感谢

    昨日(29日)上午9时许,失主杨先生带着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和礼物,来到福州文教职专,向学校和陈圣榕同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杨先生告诉记者,29日傍晚,他从省政府打车到梅峰宾馆。由于下着大雨,下车时他一边忙着打伞,一边忙着拎上大包小包的随身物品,竟没注意将钱包落在了车上。直到一个多小时以后,他才意识到钱包不在身上,而自己也没有记下出租车牌号。

    “这下麻烦大了。现金是不小的损失,更麻烦的是多张银行卡以及各种身份证件。”杨先生说,钱包里的许多证件对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一旦丢失会带来巨大的困扰。随后,他通过出租车公司,希望能够找到当时的师傅,也尝试了其他的方法,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第二天,民警联系上了杨先生。钱包失而复得后,他很开心,马上打电话向陈圣榕表达谢意。“这些天,我跟家人、朋友、同事分享了这件暖心的事,大家也很感动,为之赞叹!”杨先生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能够传承下去。采访中,他一直称赞陈圣榕“有颜又有品”,也为学校教育点赞。

    向榜样看齐,践行雷锋精神

    “圣榕同学是班级的文娱委员,是个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她拾金不昧的举动值得全班同学学习!”班主任赵楠老师得知此事后并不觉得意外。她告诉记者,圣榕在学业上认真勤奋,做事仔细有条理,还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身为文娱委员,每逢校园活动她总是积极组织、带领同学们排练节目,更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同学和老师都对她评价很高。

    福州文教职专校长林红介绍说,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依托道德讲堂、主题班会、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陆续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传统美德和养成教育。本月也正值学校的学雷锋宣传月,陈圣榕同学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为全校同学树立了榜样。

    “陈圣榕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职生的优秀品质,同时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文明素养,更体现了我校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教育的良好成果。”林红校长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学生大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对陈圣榕同学的光荣事迹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并授予其福州文教职专“最美少年”的荣誉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向陈圣榕同学看齐,时刻践行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拾金不昧   最美少年
  •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