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强“教”重“育”!4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探寻重庆高新区“智慧心育”实践

2023-05-26 23: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理念下,全力构建“智慧心育”工作体系,搭建“区-校-医-家-社”协同共育多元平台,促进高新少年健康成长。

5月26日上午,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赴重庆高新区,参加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活动。在座谈会上,媒体记者们对高新区搭建的“智慧心育”多元平台点赞连连,共同探究“智慧心育”赋能教育的实践之路。

建机制、搭体系

协同共育 下好“智慧心育”一盘棋

当下,随着生活节奏和学业竞争的与日俱增,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已成为社会、学校和家庭关注的焦点。通过有效整合学校与医院的心理健康资源,根据科学的原理和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综合多重干预,“校医联动”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校医联动”的基础上,重庆高新区着力于建立区校医家社“五级式”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全覆盖。

2020年,重庆高新区联合重医大学城医院心理健康中心,挂牌“重庆高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建立“区级师生心理健康体检——校级预警师生心理健康访谈,建档——家、校、社共育——绿色通道转介医院治疗”工作机制。

强化协调联动,方能提升整体效能。推动“协同共育”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把系统观念这个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好、运用好,做到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方能破解心理健康中心建设中各方面、各层面和各环节的问题,不断开创“智慧心育”新局面。

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全覆盖建设。全区40所中小学100%建成心理健康中心,4所公办幼儿园也建有合格的心理健康中心。公共服务局每年组织开展1次合格(示范)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评选活动,提升心理健康中心的使用频率,保障心理健康中心的开放时间,让心理健康中心真正服务于有需要的师生及家长。

建队伍、强教培

专业纵深 搭起“心理健康”防护墙

“心理健康”教育是构建“智慧心育”工作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扎扎实实抓落实,才能真真实实见成效。

要为学生搭起“心理健康”的防护墙,就要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配备,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功效。

目前,全区40所中小学,按照“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标准,配齐配足心理健康教师,正逐渐建立一支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为成员的全员心育师资队伍。


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技能提升--教育戏剧工作坊


2020年和2021年,全区共组织80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中级沙盘师”培训,并获得中级沙盘师合格证和技能证书。2022年,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研员、辖区10所高校和重医大学城医院心理健康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资源,为40所中小学和6所公办幼儿园配备46名“心理健康副校长”,以“一校一专家,一校一策略”的形式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建设,手把手指导校(园)心理健康健康工作开展,指导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导学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等工作。并联手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师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


8888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为辖区中小学聘任心理健康副校长
重庆高新区教育系统心理教师培训--中级沙盘师认证培训


要让“心理健康”的防护墙更加稳固,就要加大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培训力度。高新区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心育教师的全员系统培养,公共服务局联合重医大学城医院心理健康中心、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研员、心理健康副校长定期开展心育教师培训:一学期1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一学期2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如沙盘疗法、叙事疗法、ADHD儿童工作等培训等;一学期6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督导培训。


公共服务局+重医大学城医院,医教协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督导培训
大学城第一中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艺术疗愈
树人思贤小学开展全员教师心理培训


今年6月起至2025年6月,重庆高新区正式启动“重庆高新区全员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培训”。届时,将心理健康教育100%纳入校级干部提升培训,专兼职心育教师专业培训,学科教师、班主任等全员培训中,打造高新区“全员心育”“智慧心育”的特色品牌。

建生态、提水平

由“教”向“育” 扬起“五育并举”一面旗

在重庆高新区,“开学第一课”上什么?每当开学季来临,高新区的学生们都沉浸在“心育第一课”中。

在重庆大学城树人小学校,该校探索“快乐杯”和“烦恼杯”等趣味心理课程,关注学生情绪,让他们在“第一课”中理性面对“开学综合症”;在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开学典礼上,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的教员许辰站上舞台,带领学校上千名初中和高中同学,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带来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树人思贤小学心理健康月展演


这些“心育第一课”只是重庆高新区“五育并举”的生动缩影。当前,重庆高新区正经历从“教”走向“育”的蝶变,致力构建育人新模式,完善“智慧心育”工作体系,在“五育并举”的旗帜下,积极营造育人新生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重庆大学城树人小学--心理健康中心


“以德育心,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纳入‘三全育人’大格局。”

“以智慧心,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强调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注重维护学生心理健康。”

“以体强心,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支持学校全覆盖、高质量开展体育课后服务。”

“以美润心,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广泛开展普及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美育实践活动。”

“以劳健心,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

……

近年来,一项项智慧心育的举措相继出台,一轮轮心育实践的大幕在这片热土拉开。如此迅速、有力的行动,正是重庆高新区在五育工作中促进心理健康工作的生动写照。


开学“心育”第一课 安全教育活动


点明“五育并举”的“启明灯”,搭起“心理健康”的防护墙,下好“智慧心育”的一盘棋。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不断夯实区域心理健康教育“稳”的底盘,继续“进”的后劲,全力打造以“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内涵的西部教育特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