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福州市麦顶小学林兆星:做麦园里的守望者

2023-03-11 09:48  郑琳琳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林兆星,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现为福州市麦顶小学校长、书记,福建教育学院兼职教授、福建省“十三五”小学名校长、福建省小学科学学科带头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做麦田里的守望者

沿着麦园路一路爬坡,爬到顶便是福州市麦顶小学所在地。走进校门,两座对称高耸的教学楼映入眼帘。2017年9月,林兆星从仓山实验小学调任福州市麦顶小学,他一路寻找,一路思考。新工作何处着手?新团队如何引领?仓实小的“仓实知礼节”与麦小的“以人为本、关注成长,立足六年、影响终身”如何碰撞出办学理念的火花?


“麦穗两岐,顶天立地”,林兆星终寻得答案,短短8字既是学校地理位置真实写照,也是学校教育目标、“生态教育”办学理念的生动诠释。


“两进两出”农村校


坚守办学初心


从教30多年,林兆星“两进两出”农村校,也正缘于这段特殊的经历,他的“教育观”带着朴素的乡土、生态味道。


1990年,从福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林兆星分配到当时偏远的农村学校——潘墩中心小学任教,从普通教师做到辅导员、德育专干、教导主任。1998年,他调离潘墩中心小学去了仓山区教师进修校作教研员,后来又调任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主任。2004年,已经进入城区的林兆星选择再度回到潘墩小学任校长。


林兆星的这个决定,让身边的朋友们感到不解,纷纷来劝说。“我不是没有犹豫过,经过再次思考,还是决定回潘墩中心小学。”林兆星说,“我出身农村,更爱那里的乡土。农村的家长特别淳朴,把学校看成是自己办的,把老师当成自家人,对学校的认同感很高。”


在教育界不同岗位、不同角色的历练,也让林兆星在治校时,能够以多视角去看待问题、考虑问题。


再回潘墩中心小学担任农村校长,这时的林兆星由年轻时关注“怎么做”,更自然地延伸到多问自己“为什么这样做”。他还提炼出了“办学是以人教人,办学讲适合、讲平衡”的观念,“适合、平衡”这些朴素的教育观念中间不乏“生态”理念的萌芽。


2010年,因为工作变动,林兆星从潘墩中心小学调任城区的仓山实验小学,而后2017年9月,又调任福州市麦顶小学;工作岗位的再一次变化,会导致校长办学理念的变化吗?


“麦顶小学的办学宗旨是以人为本、关注成长,立足六年、影响终身,这其中‘成长’、‘终生’等字眼吸引了我。”林兆星告诉记者,教育是生命的成长,教师就是为成长创造更好基础的人。成长需要温暖的阳光、适合的水分、肥沃的土壤,这一切的构成,不就是生态的环境吗?于是,“生态教育”的办学思路豁然开朗。


最开始林兆星担心“生态”两字太过宏大,直到看了《教育生态学》一书,受此启发,再结合麦顶小学的特色提出了“生态教育”的办学理念:生态,营造更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


“生态教育很好地回答了我对教育的思考,也‘解决’了麦小人多地少的问题。”麦秀两岐,顶天立地,共生是麦园最美的生态,生态教育也渐渐走进麦园的教育视野。


近两年来,麦顶小学从“生态教育”理念出发,坚持全面、发展、共生的生态教育价值观,开发适应儿童个性特点的生态成长课程,锻炼阳光和谐、积极向上的教师团队,让麦园里的师生在“生态教育”的办学实践中,实现学校与师生的和谐共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自主发展,形成麦园特色的“教育生态园”。


生态教育 构建多彩课程


每周三下午是校本分阶段课程时间,也是麦顶小学的“小麦苗”们最喜欢的课程时间。2018年秋季开始,学校在原有校本课程基础上进行改革,融合家庭与社会的资源,创新麦苗成长“4+2”课程,共开设了40多个门类的生态校本课程。

“低年级的孩子喜欢与自然接触,他们的课程主要围绕着观察动物、山水、花卉为主;中年级的孩子充满了好奇,以兴趣为导向,开设科技、摄影、魔术等课程;高年段的孩子即将离开小学,要为初中学生生活做准备,这时候他们需要更宏观地观察世界与生活,他们需要博物馆、科技馆等课程安排。”林兆星说,生态教育就是“心中有人,心中有规律”,这个规律就是遵循儿童生理心理成长的规律。


在统筹规划、优化校园空间后,全校学生还坚持每天一节阳光体锻课:一、二年级进行室内操,在座位上做简单伸展等动作;三、四年级孩子做律动操;高年级的同学做啦啦操等。


即便是简单的阳光体锻课,学校也根据每个年级,不同的年龄层的特点设置相对应的学习内容。在林兆星看来,办学犹如种树,植树最讲究因地制宜,讲究水土和环境;而学校就要给孩子们适宜的课程之土,丰富的课程营养,获得最适合的生长。


此外,学校还利用地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天然优势,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烟山,在中式古厝外、西式教堂前、青石板的街巷间、银杏树下,用手中之笔,或写生,或习作。烟台山古迹、风景成为孩子们鲜活的校外课堂。


林兆星介绍说,麦园的“生态教育”以“面向未来、着眼成长、课堂赋能”为核心,规范教育共性,凸显学校地域特色,致力于教育教学质量的全方位提升,致力于探索形成“大教育、全课程、活课堂、高质量、新生活”的教育体系。


小麦苗们在这样的生态课程体系滋润下,开始了茁壮成长:麦苗啦啦操队连续两年获全国啦啦操联赛儿童混合组街舞规定动作冠军;《闽江从这里流过》获教育部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朗诵二等奖;《小燕子的变迁》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一等奖等。同时,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爱国传统教育、艺术传承教育等活动中也形成麦顶小学的办学特色。


办学成绩斐然,但学校发展也有生态问题的困扰。

“同侪之长”与教师共成长


来到麦顶小学,林兆星面临着学校师资队伍发展问题,“教师队伍年龄老化与学校发展潜力的矛盾问题。生态良好的教师队伍应该是呈现阶梯年龄结构的老中青教师组合,而学校教师队伍年龄老化严重。”林兆星认为,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发展的潜力在于教师的培养与成长。教师的成长是一个学校最好的财富。


为解决这个问题,麦顶小学的“青蓝工程”建设应运而生,它引领教师和而不同、阶梯成长。


记者了解到,学校通过校本培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师徒结对、中高级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组织青年教师外出教研等活动,实施‘青蓝工程’建设,实现新、青、老教师专业素养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和而不同是在尊重、认同的基础上,鼓励、培训教师,关注每个教师的发展,实现价值观引领;引领教师阶梯成长要创建阶段的、百花式的‘教学生态园’,让教师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师资是教学安全的保障。”林兆星常说,“教师应当像树一样成长,向下扎根,是每个教师应然的选择;向上生长,是每个教师最美的姿态。学校是教师生命的‘林子’,教师应在教育的‘林子’里不断进取,自信地生长”。


去年5月,麦顶小学的12位新教师迎来了他们的新教师考核。考核小组由校级领导、教导处、教研组共同组成。新教师们的课堂绘声绘色、妙趣横生。经过一年的磨砺,新老师们发挥所学所长,让课堂鲜活起来。


林兆星力促青年教师成长。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选拔赛课形式,从多方面考察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同时,还通过申请开展省级、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给予青年教师锻炼成长的机会。


2019年度福建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获奖名单中,麦顶小学入选6节,在福州市中小学中位列第二;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麦顶小学有8节入选省级优课,其中4节还获评部级优课。在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教师技能大赛中,麦顶的教师团队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生态教育是健康、良性、美好、和谐的教育,是让学生、老师共同成长、健康幸福的教育。林兆星总是说,“校长仅是教师群体中暂时被委任以统一行使领导职责的一员,是和普通教师一样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同侪平等。校长要做的是为学生和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林兆星对记者说,“三年的名校长班培训学习,打开了我的教育观察视野,提高了我的教育思辨能力,丰富了我的教育认知,更启发了我对教育的思考。但关于教育、办学的思考与探索才刚刚开始,也始终都在延续。”


有高大的树木,有青绿的小草,也有盛开的鲜花,每一个生命都在其中自由生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这是理想的“生态”学校,也是林兆星向往的校园,“我注定是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护着麦苗们的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