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方晓敏:于承扬中,行远名校创优之路

2023-03-07 17:47  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方晓敏,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特级教师、省杰出人民教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从教37年,动过4次声带手术,仍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凝练出“智慧阅读”语文教学主张,打造出“闽都文化传承”“养正蕴秀”等办学品牌和“鳌峰党旗红,阅读沐春风”党建品牌。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2部。开设示范课、讲座超100场,指导教师在省市赛课获奖近20次。


苍劲的古树吐露着新蕊,碧水池中几尾锦鲤欢快游动,以春的气息迎接每一位到校的师生。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所书院式现代化校园。它坐落于“东南第一学府”鳌峰书院旧址。鳌峰书院于康熙四十六年创办,为当时福建最高学府。300多年间,培养了林则徐、蓝鼎元、陈若霖等栋梁之才,享“文薮”美誉。1960年在其遗址上创办的二附小,多年来也以严谨上进的教风学风赢得口碑。


珠玉在前,“三山名府”如何在传承中立新境、占鳌头?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说,4年前来到二附小任职时压力颇大,请教了不少专家,谋划学校发展。当她参加了省名校长培训班学习之后,恍然打开了思路:“做教育,不仅要低头走路、踏实干事,还要抬头看天、拓展视野。”


二附小最核心的文化是什么?如何让每位毕业学子烙印上“二附气质”?


方晓敏和二附人是这样做的——


赓续鳌峰文脉

构建“书香墨韵”文化


康熙五十年,鳌峰书院御赐“三山养秀”匾。方晓敏认为,学校应秉承书院之风,弘扬鳌峰精神,以“三山名府 养正蕴秀”的办学理念,赓续鳌峰文脉,构建“书香墨韵”特色校园文化。


“养正”:“养”为涵养,身心修养,文化修养;“正”为正直,正气,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正”不仅是道德修养、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树立远大理想,正确的人生观,达到情趣高雅、开蒙养正。


“蕴秀”,“蕴”乃积聚,蓄藏之意。“秀”指全面发展的个人素养,如:文雅礼仪、言语智慧、体美才艺、数理思维、读书悦享、科技创新、劳动技能等。“蕴秀”不是张扬而是悦纳,让不同天赋、个性、际遇、背景的孩子都得到尊重,即通过正秀教育“被赋能”而“优秀”。


校园文化应让学生的眼睛看得见。在三坊七巷长大的方晓敏,以自己特有的审美,打造富有生命质感的校园,凝炼出校园“十景”。当漫步“十景”中的第三景“书院流芳”——古树参天、流水潺潺,有鳌峰亭、状元亭、大樟树,这里是二附人的精神归属地,更是“在鳌峰”户外学堂所在,学生们在秀园雅境中诵读经典、绘画写生、开展项目化学习,心底油然而生敬意与自豪感——因为这儿是当年林则徐读书的地方。


鳌峰亭旁依山势而建的叠水舞台,是学生的秀艺空间,学校先后打造“鳌峰亭状元秀”“鳌峰红色小剧场”等校园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三届“爱·艺”新年音乐会,线上观看人数高达12万多,1200多名学生走上舞台,才华得到尽情展示。


校园文化让学生得到沉浸式体验。学校创设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在鳌峰”艺术厅、红领巾农艺园,教育教学从单纯的教室学习转移到各种场馆、校园中,以雅致智趣的学习空间给学生提供沉浸式学习、体验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的机会,真正成为师生身心愉悦的“生命化成长的全学习空间”。


如:“在鳌峰”艺术厅里有“云”艺术馆、乐器展示区、全息影像展示柜、翻版经典艺术展示书、“彩色影子”互动装置,学生在这里可以自由的欣赏名画,弹奏名曲,伴随旋律翩翩起舞,沉浸其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秀出自我,遇见最好的自己。这正是“蕴秀”之初衷。


打造特色课程


铺就学生成长阶梯


如果说俯仰可见的校园文化彰显了学校的高雅品味,那么优质的特色课程铸就了学校教育的实力内核。方晓敏认为,一所高品质的学校,必须有更优质的课程,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子,更具现代国际视野,焕发光彩。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书法,是方晓敏一生热爱,她把这份热爱也带入教育。福建省中小学书法方晓敏名师工作室落户二附小,开设特色课程之“双师”书法课。每周必安排一节书法课,配备两位老师同时进班执教,确保毛笔书法100%的开课率。“数字书法”课桌是个创新,储存了各类书帖,学生在桌面可直接临贴,大大提升练习效率。她请陈奋武、余端照等书法名家进校园,引导师生练书法。“乌石书艺”市中小学书法展在李世甲故居举办期间,把书法鉴赏课开到故居里,以涵养学生的良好情操和规范,形成“人人爱书法”“人人写书法”“人人会书法”的良好氛围,有80多人次的师生在历届省、市书法比赛中获奖。


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特色课程之阅读课,早已在学校长成参天大树。福州市“高玉名师工作室”助推学校书香校园的构建。利用晨读、午阅时光,开展有声诵读和无声静读;每周设置一节阅读指导课,低年级开展“萤火虫故事家族”活动,中年级“共读一本书”读书漂流活动,高年级开展“探究性阅读”。这些分层次、有目标的阅读指导提升了学生阅读能力,让阅读启迪智慧,让阅读点亮童年。新学期一开学开展的“融阅读”系列活动,将引导孩子们“把书读活”,从读到写、从读到演、从读到做、从读到创,让阅读真正为学生成长引航,为人生奠基。


在二附小,体育课已经科技信息化。孩子们在电子屏前,参加各类运动评估、小比赛……学校特色课程之“1+3+X”强体特色课程,“1”指的是基础体能,“3”是乒乓球、游泳、韵律操,“X”指的是学生自选项目。方晓敏介绍说,在五六年级开设游泳课,达到毕业时“二附学生人人会游泳”的目标。学校多次邀请奥运冠军石智勇带领的团队进校指导体育教研,聘请了奥运排球冠军、中国女排自由人林莉、世界体操锦标赛冠军林超攀为校外辅导员。


在强身健体同时,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有特色课程之“艺体欣赏课程”——学校音乐、美术组、体育组老师分别编撰了《鳌峰名曲欣赏》《鳌峰名画欣赏》《体育赛事欣赏》校本教材。在美术课和音乐课的课前5分钟,老师带领学生开启“名曲欣赏 名画欣赏”的美好时光,为他们的音乐、美术鉴赏力、审美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学期下来,学生至少有二三十次名画、名曲欣赏,了解不同体育运动的美,激发兴趣。通过这样的积累,学生将开拓眼界、终身受益。”方晓敏说。


二附小处于城市中心,寸土寸金。学校在教学楼顶开辟了“红领巾农艺园”,设置农艺户外学堂,打造特色课程之“劳动+”课程。低年级学生在这里了解中草药,学习传承传统中医文化;中高年级学生了解茉莉花茶的种植、采摘、制茶、论茶过程。与兴趣小组相结合的“小鲁班智造工作坊”,孩子们兴趣盎然动手实践,还学会了规则、专注、耐心。劳动课程不只局限于校园,还涵盖了家庭、社区等,学校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引导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学做节日美食。


致力队伍建设

教育集团蓬勃发展


“敬业、朴实、善良……”这是方晓敏对二附小教师队伍的评价。她认为,名校出名师,名师扬名校。良好的师资力量是实现智教慧学的关键。在做好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的同时,应让老教师动起来,新教师成长起来,这是她的谋划。


坚持开展教师队伍“一岗”“三工程”建设:“党员先锋岗”“领雁工程”与“334磨剑工程”“入职新师青蓝工程”,多层次,持续发力不断培养名优骨干教师,形成了师德好、师艺精、师能强的“正秀”教师团队。


注重教学常规,制定“三规九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教师“作业下水”机制;开启“大中小微”四级教研模式,打造教研活动新样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科研兴校、课题引领、专家助力。



学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21年9月入选福建省第一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2022年5月,全校教师通过每位教师均通过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学习和考核,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实践中,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去年,学校3节赛课分获评省“优质课”、省级“精品课;26位年轻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二附小教育集团教学成果《智慧阅读:课内外融合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荣获2022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正秀教师”正成为师者的标杆,成为全体教师学习的表率!


2021年8月,二附小作为福州市属小学第一家成立了教育集团。同年9月二附小晋安校区如期开学。


“这是契机、也是压力,为二附小这所传统优质校,带来更多的可能。”方晓敏介绍,如今在总校区的带领下,晋安校区同频共振,教育教学有序推进,各成员校凝聚合力,向阳向上。


白墙上,林则徐的生平事迹如书卷徐徐展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公遒劲有力的对联就是“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宣言,激励每一位二附学子立下志向:“今日鳌峰学子,明日祖国栋梁”,这正是二附人的努力与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