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安平讲戏:校园内外浇灌未来

2023-02-01 14: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福安市坂中中心小学,同学们在平讲戏传习班学戏。


辞旧迎新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平讲戏——《廊桥趣医·同德同心》,日前在福州市台江区青年广场上演,闽味十足的表演为首届“福”文化嘉年华活动增色添彩。


在平讲戏的故乡福安,隆冬时节的平讲戏传习班里,气氛依旧热烈。“先脚跟,后脚尖,每招每式做标准。这台步看似简单,实际上要注意速率、节奏……”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主任袁石明轻声指导着坂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


这项极富闽东特色的地方剧种,用十几年时间逐步走出失传的危机,如今正致力于发扬“福”文化,打响“福”品牌,并在福安的校园内外浇灌自己的未来。


渊源精彩 矢志传承


福安平讲戏是闽东最具影响力的地方剧种之一,古代流行于福宁府、福州府,因平白如讲话,故称“平讲戏”。


据袁石明介绍,福安平讲戏的唱腔多融合当地民歌俚曲、道腔释乐、江湖杂曲,既有南戏柔曼温婉的乡音,又吸收了弋阳腔“一人主唱,众人帮腔”的特点,其伴奏采用毛鼓、毛胡、大胡、提弦、双清、刀鞘板、鱼鼓等特色乐器,保留原始的“擦竹为乐”“刀鞘司鼓”等方式,早年间深得百姓欢迎。


进入新世纪以来,平讲戏犹如一块“复垦的土地”。2007年,福安市成立了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在时任中心主任刘碧生的带领下,剧团启动了“全面复兴福安平讲戏”的计划。


因历史原因,记载福安平讲戏的文献资料留存在世的凤毛麟角,要重新挖掘这一停演50多年的剧种,无疑是个艰巨工程。刘碧生和袁石明辗转省市各级戏曲研究机构、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咨询省内外资深戏曲专家,甚至骑着自行车,跑遍福安的十里八乡,到处去拍摄戏台、剧目、题记,对平讲戏的资料展开全范围普查。


同时,他们邀请郭翠玉、徐邦梁等30多位原福安县平讲剧团的老艺人加盟担任艺术指导;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还邀请我省著名编剧、作家林之行到福安,与平讲戏老艺人进行剧目和表演的探讨研究,进而提升创作。而后,由老艺人亲传亲述,中心集中力量恢复排演了《马匹卜驳妻》《拾玉镯》等平讲戏剧目,让平讲戏逐渐“刷出了存在感”。


2014年,福安平讲戏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也获得原文化部“天下第一团”的荣誉称号。以《安腔八音》(福安方言)为标准搜集整理的平讲戏唱词韵律,先后载入《中国戏曲志》《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戏曲剧种大辞典》《福建省志》等文献。其中,平讲戏经典剧目《马匹卜驳妻》入选原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成为闽东戏剧界近年来的重大突破。去年,福安平讲戏应邀参加《国家宝藏·展演季》系列节目,大大扩展了知名度。


美美与共 后继有人


为了更好建立科学合理的福安平讲戏教育传承机制,福安市特别出台了《平讲戏保护传承方案》,由福安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老年大学等单位合作,分别建立了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传习基地、市老年大学平讲戏艺术培训基地、坂中中心小学、穆阳中心小学平讲戏艺术传承共建基地、富春公园平讲戏艺术活动基地、下白石平讲戏艺术展演基地等6个基地,联手培养专业人才,使平讲戏文化后继有人。


“同学们记住了,平讲戏要以字达情、以情化腔、以腔感人……”在坂中中心小学,由陈国云、谢惠琴、陈秋云等三位老师负责的平讲戏传习班,拥有40多名学生。他们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不等,大的11岁,小的只有8岁。据介绍,传习班每周二上两节课,时长共90分钟,每节课老师们都要反复强调平讲戏在福安文化中的重要位置,以便让孩子们从小对于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兴趣与敬意,进而在扎实的学习和训练中领悟真谛。在这里,形体、唱功、指法、脚法、山板等内容,都是学生们要认真完成的。


坂中中心小学自2011年开始与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合作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培养了不少戏曲新苗,十年间该校的编排戏曲获奖不断。其中,剧目《赠金钗》在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还获得节目二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指导奖,受到业内人士好评。


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林霁表示,要以福安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为载体,以人才建设为抓手,全面普及“福安戏曲进校园”,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戏曲课程、讲座和社团,形成校园平讲戏活动组织长效机制。此外,要加强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的专业人才培养,采取灵活方式多渠道汇集人才力量,让校园成为戏曲艺术扎根的沃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