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潘玲:润泽教育,让师生生命有光泽

2023-01-06 11:11  郑琳琳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潘玲,中小学高级教师,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获得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名校长、福建省“少先队名师先锋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建省美育专家库专家、三明市优秀教师、三明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三明市学科带头人、三明市名师、三明学院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等荣誉称号。


武夷与戴云山脉之间,闽中与闽西北结合部,有一座新兴工业山城——三明。在三明市三元区,有一所百年老校——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它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陈景润先生名字命名的实验小学。


陈景润之子陈由伟先生与三元区教育局长及学校班子成员合影


2018年,潘玲担任这所百年老校校长,她根据学校实情对原有的“润泽”教育进行重新建构与凝练。凝练后的“润泽”办学思想体现了教师生命与学生生命的价值融合,让师生的生命有光泽。



七年磨二剑


“总校制”促教育均衡发展


从教29年,潘玲先后从事总辅导员、校长助理、副校长、书记校长等岗位工作。2015年,她来到三元区长安小学任校长,在她的带领下重建校园文化,确定了“和润生命·以美育人”办学思想。


2018年,潘玲调任陈景润实验小学校长,她根据学校实情对原有的“润泽”教育进行重新建构与凝练。七年时间,潘玲从“和美”到“润泽”办学理念的转变。她坦言,担任一所百年老校校长很有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


“景润实小是一所百年老校,当地的优质校,除做好薪火相传,还加大力度在总校制办学上进行改革。”潘玲说,“大家都知道‘雁阵效应’——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雁行阵通过领航和齐飞这一最快最省力飞行方式实现了飞向目的地这一目标。我想我们的总校制办学、联盟型教育共同体改革就好比这些聪明的大雁用最省力的方式集群发展,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106年历史的百年老校,2021年9月随着富兴校区的建成,如今已成长为三个校区——总校、农郊校区、新建校的办学规模。基于三元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场景下的联盟型教育共同体,提出“双雁阵,双航线”现代教育共同体发展模式。


目前学校已形成三校区加三个组团校的雁阵。通过“双航线”线上的教育应用航线和线下的教育场景航线有机融合的现代教育方式,深入实践雁阵的领航使命,目标就是使区域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凝练“润泽”办学思想


开创“7681”育人模式


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命名的实验小学,在凝练办学思想时几经讨论从优秀校友、世界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名字中提取一个‘润’字,确定了‘润泽’教育这个文化品牌。希望陈景润先生的高尚品德和独特的科学家精神让全校师生身心得到润泽,从而引导师生生命的健康成长,构筑师生成长的幸福家园,形成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风格。”潘玲校长说,“‘润泽’教育倡导浸润式的慢教育、多样生长的个性教育、快乐成长的健康教育及集群发展办公平而优质的教育,进而实现让师生生命有光泽的价值取向。”



潘玲表示,参加“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大的幸事,和各地名校长同行,收获了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与导师级的高人为伍,自己站到了自已新的高度。“六年的学习时光,在同伴互助和不断的理论学习中我更加明晰了‘如何办一所公平而质量的学校’的内涵,重新凝炼后的‘润泽’教育办学思想更加完善,率先在区域内实行总校制办学,致力于培养‘心中有数,言行有度’的景润学子,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确定了“润泽教育”办学理念后,潘玲开始思考着学校育人模式。学校开创“7681”的景润星育人模式,三校统一办学理念,以“润泽”文化化人,以“润泽”文化治校。


“7”即,一立“润泽”特质精神文化;二建“润泽”特质的校园环境;三行“润泽”特质管理;四上“润泽”特质课堂;五构“润泽”特质课程;六塑“润泽”特质师生;七育“润泽”特质家长。培养景润学生“6”大核心素养(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欣赏、学会创新)。通过“8”个景润实小常规主题活动中:(科技智能节、法制安全节、绿色环保节、读书节、体育节、文化艺术节、景润思想节、劳动节)。实现“1”个育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祖国栋梁。


近年来,学校开展省级课题《“润泽”课程的实践探索与研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国乐进校园”的实践与研究》《新课程背景下运用益智游戏提升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潘玲告诉记者,“这些课题研究都是基于学校文化内涵发展,契合学校集团化发展的战略目标的需求,立足润泽教育,充分发扬陈景润精神,积极践行实验校的发展特点,以课程为抓手突显特色学科、美育教育及中华传文化在学校的全面落地, 构建各学科的融合发展, 促进景润学子个体思维力的生长。”



从课程到课程群


构建润泽教育课程体系


今年11月,景润实验小学新成立了一个“无人机”社团。这是“润泽”课程体系中三元特色课程智能科技的其中一项。


2018开始,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省颁规定的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学科课程综合化、教学形式多校化、实践活动课程化的“润泽”课堂的系统建构。


课程建构中,从“课程”到“课程群”:在学科基础课程落实中,学校将国家课程(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科学)基础课程分成五大领域(“语言与阅读”“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数学与科技”“品格与社会”)进行拓展性课程的开发,涵盖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从“知识传授”走向“人的生命发展”:学校倡导每位教师上“滋养学生生命”的课,努力打造“润泽三互”课堂,改变常规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一个人“施力”学生被动学习模式。“润泽三互”教学模式,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促使师生产生互动,生生产生互动,生本(教学内容)互动。这样产生的学习动力十足,效率倍增。建构有景润特质 的“7”七步教学模式,(导学、自学、讨论、点拨、训练、梳理、拓展)。


记者了解到,学校特色课程融入“三元”地方文化特色面向全体学生开发课程群:智能科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智能科技课程有乐探机器人、无人机操作、车模、航模、建模等项目。传统文化课程主要是开展经典诵读、硬软笔书写、中华武术社团训练等。心理健康教育是针对特殊的一对一帮扶,每周开“解忧杂货社”。



为了促进校本课程的实施,满足学生的多样性个性化成长的需求。学校将校本课程,采取“走班制”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具体实施。潘玲说,“‘走班制’社团活动项目的选择权还给了学生,每个学生可以选择若干个备选项目,通过学生自主报名、教师筛选,最终将确定一个社团活动项目。社团打乱年级界限,以学生兴趣爱好组团活动。”


目前,陈景润小学特色逐渐形成,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全国“零犯罪学校”、国家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新课标形势下网络作业形式探究实践基地校、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课改基地校、省科技教育基地校等上百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有温度的德育


让“正能量”充满校园


“教育是爱的共鸣,更是一场最美的遇见。”这是潘玲奉行的个人教育信条。她始终坚守以爱育爱的教育观,在景润实小工作期间,在特殊生管理和教育上形成独特的管理体系,“筛查、建档、帮扶”促进一批特殊群体学生的安全稳定,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开展,让学校德育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


说起学校德育工作,潘玲说需要爱和耐心浇灌。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年遇到一位上访户,由于家庭教育不当导致孩子霸道会欺负同学、辱骂老师。然而家长不管教还多次上访指责校方,我知道这件事后,多次上门劝导沟通化解家长的内心矛盾,并给予这个家庭帮扶。最终,在全体师生的同共努力下,现在孩子的行为言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成为一名能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上课听课的孩子。”


德育工作并非教条,应该注重从细小入手。学校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重视特殊生管理,扎实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继续进行“润泽”教育方法的实践和探索,在八个主题活动的基础上更新形式,做到每周一主题,充分发挥德育阵地作用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作用。



说起学校的师资团队,潘玲认为,“一个人走的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的很远。”学校的发展还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她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落实师德师风巡察制度,学典型,树榜样,刹歪风,让正能量充满校园。


在理想信念层面,学校党支部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加强群团组织的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依托学习载体,努力建立一支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在精神特质层面,要求教师做具有“和、润、容、善、韧”精神的新时代景润教师。在知性特质层面,落实导师引领、同伴互助,阅读成长:通过雨润读书,全体教师每周共读一本书的形式会促进老师读书读好书。在成长特质层面,加强教师专业成长目标引导,将七步教学法、思维导图、课前任务单等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试行,以课题的形式开展研究,在课题的研究中培养一大批骨干教师,促进了研究型教师队伍成长的速度。在团队特质层面,青蓝工程继续推进,名师引领、骨干教师领航,在教学工作中进行“知、能、操、行”的传、帮、带,使一批新教师和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目前,学校在校学生近3000名,在编教师151人,中小学高级教师12人,省名校长及培养人、学科带头人5名,省、市、区各级名师、骨干教师37人。先后有70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获表彰,教师撰写CN论文20余篇,参加各类赛课获奖达70多节,参与了省、市、区课题研究30多个。指导学生获奖达800多人次。


百年润泽,桃李芬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潘玲坚信,这所百年名校着上新装后,所有景润实小人定能向着高质量,高品质,有特色目标阔步向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