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易增加:唯美教育,让师生向美生长!

2022-11-28 20:50  郑琳琳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易增加,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教育集团总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名校长,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厦门市本土领军人才,连续两届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第四届优秀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两次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出版《唯美教育——我的办学思想体系与实践》等专著3部。《中小学德育》封面人物,《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人物栏目报道。

2011年9月,易增加始任厦门海沧延奎小学书记、校长,现为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延奎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11年来凝练出“唯美教育”的办学思想。

谈及“唯美教育”的办学理念,易增加说道,“‘唯美教育’就是学生、教师在学习、教育教学中所能取得的最大、最优、最美的教育效果,是追求做事求真、做人求善、人生求美的真、善、美教育,让师生向着美的方向生长,实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教育梦想!”

探索、升华,凝练“唯美教育”

任职之后,易增加思考酝酿着学校的办学思想。此时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为践行美丽中国、中国梦等理念,他提出了“唯美教育”的办学主张。

   

   

“当时的想法比较朴素,就是想从校园文化入手,以‘美’育人,让学生得到‘美’的教育。”易增加说,在这个阶段,他的努力方向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校园旧貌换新颜,让师生受到环境美的熏陶。连续三年暑假,他几乎都泡在学校里,与工人们一起对学校的每个角落进行改造,亲眼见证雅、趣、美的校园逐步形成。

“硬件美”已落定,易增加开始了他的新一轮思考,打造学校名片、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经过多年的摸索、坚持和发展,学校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四张“唯美名片”。

2017年5月,易增加参加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的研修学习。在三年的名校长培养人选培训中,他对办学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与思考,找到了“唯美教育”办学理念中存在的薄弱问题。

“原本学校已形成较系统的办学理念体系,听了专家的讲座和导师的指导,对‘唯美教育’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易增加坦言,学校现在有四张名片,有过硬的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唯美教育”办学理念。无论是民乐团还是垃圾分类,抑或闽南文化,最终都是为了追求美的本质,而这些也是学校美育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唯美教育”能展现学校的特色之美、人文之美。





坚守、积累,打造四张闪亮“美的名片”

秉承着“唯美教育”办学理念,延奎实验小学从追求特色学校向品牌学校发展,着力打造四张响当当“美的名片”。

说起这四张名片,不得不提名片之一的民族乐团。易增加是闽南人,学校也充满闽南特色。听学校民乐团的孩子演奏闽南传统曲目,已成为厦门海沧区的保留节目之一。

易增加回忆说,“在2004年,学校民乐团成立之初,只有二胡、笛子、琵琶三种乐器,团员不到30名,指导老师也只有一人。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件事,不能轻易放弃。”



在易增加的坚持下,经过几年的学习与积累,乐团慢慢壮大。如今,学校民乐团已经发展成为3个梯队共350多人的乐团,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编制最齐全的小学民族管弦乐团。

从2015年至今,学校每年都举办新年音乐会,与境内外开展民乐文化交流,还获得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艺术节民乐合奏一等奖、世界第九届民乐艺术节金奖,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宝贝亮相吧”栏目展示。“雅乐传承之美”这张名片助力学校弘扬民乐文化,培养审美能力,提升审美品位,增强文化自信。

除了民族乐团这个“响当当”的名片,学校还有这三张名片:环保教育、闽南文化以及台湾交流。

易增加介绍说,环保教育是从陈梦羽同学所画的一张文明小袋鼠卡通形象做起,从1.0垃圾不落地、2.0垃圾要分类、3.0垃圾变宝贝、4.0文明我先行,不断升级环保行动,这是一份源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担当,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获环保部优秀案例一等奖;案例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选修课程;原创戏剧作品获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受到央媒多次报道,2017、2019年在全国、全省垃圾分类现场会上作成果展示,开创校园垃圾分类全国典范。

   

走进校园,闽南文化被渗透到学校各个角落。易增加告诉记者,“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特色的文化,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勇于拼搏。厦门是外来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如何让新老厦门人和谐相处,这就是我们开展闽南方言与文化进校园的初衷。为了让孩子对闽南文化的认识和认同,大力弘扬地方文化,开展闽南方言与文化进校园,学校开辟一条闽南文化长廊,这里有看得见的闽南文化、听得见的闽南声音、玩得欢的闽南记忆。”

2016年4月,学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授牌为“闽南语主持人水平测试教研推广点”。原创歌曲《海沧亲像一首歌》荣获全世界闽南语“双歌赛”少儿组金奖第一名。地方戏曲“歌仔戏”《杂货记》《三家福》两度受邀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宝贝亮相吧”栏目展播。

此外,学校还有“台港交流”这张名片。与台湾新北市大丰小学、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缔结为姊妹校,开展学生互访、教师交流、校长论坛、家长互动,举办两岸三地音乐会、两岸民乐节等活动。七年来,延奎实小有300多人次师生赴台、港开展文化交流,台湾、香港600多人次师生来校交流,彰显两岸一家亲、闽港姊妹情。

扎实、创新,构建高质量“真美团队”

历经多年不断打磨、完善、总结,如今“唯美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美”不仅体现在学校特色名片上,更体现在教学质量上。易增加坦言,“学校特色再多,再出名,没有教学质量,也很难被社会认可。”

学生毕业升学到各中学的可持续学习力得到高度的赞赏,近7年培养了省、市“尖子生”5人,充分展现“唯美教育”下的全面发展质量观。

有人问易增加,延奎实验小学的孩子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乐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他们的学习成绩还能保持这么好,其中的秘诀是什么?易增加把功劳都归到老师身上。他认为,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把教育方法用好,不用老师苦教,学生苦学,一样能出成绩。

学校着力打造一支“求智、乐群、和美”的教师团队,求智是使教师有智慧、能拼搏、会创新;乐群是让教师有爱心、会合作、敢担当;和美是引领教师优雅美、和谐美、生活美。通过上党课、教师例会、观看教育影片、聆听师德报告会,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师德形象,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教师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认识,提高教师的教育情怀。

学校以榜样引领、岗位先锋、教学能手、延奎家园等形式,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学校制定《延奎实验小学最美教师评选标准》,每年教师节前夕开展延奎实小最美教师的评选,评选标准包含师德美、敬业美、合作美、质量美、学习美、技能美、科研美、贡献美、和谐美、人和美等十个维度,评选内容涵盖师德师能,是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体现,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可操作的评价标准。”易增加说道。

在延奎实验小学,易增加还注重带着老师做教研。近五年,学校获得福建省科研实践创新基地校、厦门市首批中小学教师发展示范学校、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先进单位,厦门市第八届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先进集体奖,;教师获得3项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开展67项课题研究,其中省级23项,市级18项,区级26项。

“一个人有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有源源不断涌现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易增加说,“做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做教师,学做教师,做好教师’;做教师要有高尚的情怀,塑造心灵、传承文明。教育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

延奎实验小学把家国情怀、道德情怀、敬业情怀、博爱情怀作为教师专业精神的追求,以“爱与奉献”为核心,激发教师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的品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健康发展,做一个道德高尚、趣味高雅的学生成长引路人。

素质之美各美其美美在发展、教育之美美美与共美在和谐,这是学校对素质教育和谐发展的不懈追求。作为校长,他不仅要带领教师自信地工作,让所有人享受工作的美好,更要引领孩子幸福地学习,让孩子享受美好的教育。唯美教育,向美生长,也必将成就师生的美好未来!易增加说他愿意一直这么坚守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