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晋江一中:奋进新征程,县中发展的下半场

2022-11-25 10:20  翁文默、杨金城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的话


近年来,晋江市第一中学以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系列办学创新成果和典范经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中旬,记者走进晋江一中,分三期报道晋江一中具有学校特色的生本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探寻县中崛起的“晋江经验”。今日,海峡教育报融媒体平台刊发第三篇,看看晋江一中如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教师质量,同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为县中发展持续赋能。



晋江一中:

奋进新征程,县中发展的下半场


“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泉州2022年度教育特殊贡献奖”……一个个重量级的荣誉,在县中发展的上半场,晋江一中走出困境,迎头赶上,交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十余年来,晋江一中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复兴之路。在建校70年之际,晋江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陈燎原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县中的发展将迎来全新的机遇,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持续为晋江教育赋能,为‘晋江经验’的丰富与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引进走出 为县中发展持续赋能


“真诚地期待您加入晋江一中的大家庭!”这是晋江一中最经常对刚毕业的师范生说的一句话。跳开传统思维,不在学校等老师,而是主动出击。近年来,晋江一中同教育部直属院校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为愿意到晋江从事教育工作的师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以及服务。通过真诚的沟通,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愿意来到晋江,来到晋江一中工作。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县域中学要发展,新教师是重要保障。引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教得好。晋江一中一方面直面并尊重教师个体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为教师创造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搭建专业成长的阶梯平台,让教师有成就感。


“这些年,学校选派我到清华附中、上海格致中学等地方挂职锻炼,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还很大程度地提升了我的管理能力。”晋江一中校长助理徐谋树介绍,为了让每个老师都能够不断进步,学校构建了一套立体化的校本研训体系,并且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与机会,让学校的老师可以走出去,到北京、上海等教育强市去参加培训或者跟岗学习,开阔视野,提升专业水平,从而更好地为学校发展赋能。


搭桥牵线 让社会力量赋能教育


2021年6月3日,作家蔡崇达来到晋江一中开设《文学与人生》主题讲座,并在学校的江海学堂与师生进行文学交流与探讨。教育是开放且包容的,江海学堂是晋江一中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许多社会力量以此为纽带,助力教育发展。

江海学堂位于晋江一中校园内,由菲籍侨领张承德先贤抗战时回乡所建。2019年,在校友的努力下整体从晋江曾井社区迁建至石鼓山。这是一栋闽南传统古大厝,三通巷、五开张、双角脚楼,一砖一瓦之间都诉说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厝内典雅堂皇。这里是高雅文化讲堂之地,是学生的写生、研究性学习、开展传统活动的基地,同时也是晋江一中校董校友会的会址,社会各界贤达在此共商学校发展。


校董、校友的力量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2012年12月18日,晋江一中校董会成立,十年来,已为学校募集经费1.5亿多元,为学校提供充沛的办学经费。同时,晋江一中更着眼于借助社会力量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把一时的资金补充变成长效地参与办学、支持办学。学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完善课程体系,持续为学校的发展赋能。


辐射引领 将资源共享促进公平


在县中发展的下半场,既要保障教师队伍的活力,还要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作为县中发展的样本,晋江一中更需要发挥示范作用,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从而促进更大程度的教育公平。


今年6月,晋江一中与连江文笔中学、安溪沼涛中学、石狮第三中学进行结对帮扶,约定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生发展培养等方面相互交流学习进步,进一步深化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示范辐射作用。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3年以来,晋江一中构建了“立方校”培贤体系,分别与晋江华侨中学、晋江中远学校、连江文笔中学、石狮三中、安溪沼涛中学等学校合作办学,根据各校不同校情,分别采取融合型、紧密型、帮扶型、片区型、共建型等不同的合作形式,构建六面一体“校立方”,即“学科哲学样板校”“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团中央实践活动先进校”“福建省课程改革基地校”“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校”。通过共享同盟核心校的学科哲学、信息化教学、心理健康、社团活动、增值评价等教育品牌和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以上种种,不仅为这所省一级达标高中注入了磅礴力量,更丰盈了福建省示范性高中建设的内涵。


晋江一中的发展是晋江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晋江全市公办普通高中21所,除2所2022年秋季新办校外,15所公办高中全部进入省级达标中学行列,其中,省一级达标8所,省二级达标7所。


截至2022年初,晋江全市15所达标高中全部通过省级达标复评。晋江一中、养正中学2所被确定为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晋江一中、季延中学、南侨中学3所入选“福建省普通高中课改基地校”。县域高中发展持续向好,晋江教育接下来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优质高中建设,提升县中办学内涵和教育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到全市“一盘棋”,协力创佳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