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强化思政引领,构建书院通识课程体系

2022-11-25 10:20   来源: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书院作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是大学生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学院开展学业辅导、学风建设等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书院以“住宿书院”为单位,坚持党建引领思政教育,深化通识教育理念,打造特色育人空间,构建“思政书院”通识课程体系。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中心”这一主线,树立全方位学生教育管理理念,充分挖掘住宿社区的育人功能,通过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拓展学生活动空间、营造良好书院文化氛围、指导学生社团建设等工作,打造“思政书院制”,落实党、团、学组织进书院,落实党团书记、思政辅导员入住书院,以此构建和谐温馨的师生共同体。同时,开展第二、三课堂教育,强化思政教育与主题书院文化教育为载体,与学院的第一课堂育人工作形成互补,使学院的专业教育与书院的素质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进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公基课改,第一课堂培养书院学生通识能力


坚持“以生为本”,抓住书院第一课堂主阵地,推动传统公共基础课改革,2012年学校把公共基础部更名为“通识教育中心”,承担公共课教学、通识教育规划、全校性通识教育公选课教学与科研等;2017年正式调整为“通识教育学院”,立足培养学生实际通用能力,满足书院通识基础课程需求,下设国际语言中心(大学英语)、人文与艺术中心(大学语文)、数据应用中心(计算机/数学)、生涯教育中心(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心理健康),以培养人的全面发展为理念,培育学生完整人格、高尚情操、坚强意志;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有效跨界学习能力、独立发现与解决问题综合能力、技术管理创新能力、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社会适应及国际化交流能力,厚植学生毕业五年后的可持续发展。


外引内联,第二课堂推动书院学生文化传承


坚持“以文化人”,强化书院第二课堂主渠道,通过校地共建融合,充分利用区域优秀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自信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注重需求引导,培育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作为晋江首家本土的本科大学,伴随着“晋江经验”而发展壮大,自古以来形成的商品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放意识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凝练升华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地域文化“晋江精神”——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深深渗入学校的校园文化。各书院紧扣各自主题,整合校内外优秀文化资源,将活动课程化、项目课程化,构建书院核心通识课程。如:一善书院打造“善文化”课程,与晋江李五纪念馆共建,明代慈善家李五的乐善好施精神,深植晋江土壤,是晋江慈善文化的根;双馨书院打造“传统文化”课程,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组建“学生讲解队”,传播闽台文化与非遗文化;三创书院打造“红色文化”课程,与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成立“红色讲解团”,挖掘地方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八方书院打造“生态文化”课程,获聘地方“党员河长”,开展爱河护河知识宣讲活动。


学以致用,第三课堂探索书院学生社会服务


坚持“实践育人”,探索书院第三课堂主战场,打通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的壁垒,积极探索实践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育人方法和实施途径,实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构建书院特色课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检验学习成果,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如:三创书院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参与晋江国际马拉松、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测试赛等赛事志愿服务,担任助理裁判,感受竞技精神,服务晋江体育城市品牌;四实书院走进企业开展外来务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发挥工艺美术专业学生优势,开设绘画、创意手工等课程,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和创造思维;八方书院组建“用爱护航”法治宣讲服务队,以“检察官+社工+大学生”组合模式,入校、入村(社区)、入企为青少年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法庭进校园等活动,各书院以项目化课程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引导学生立德修身。


强化思政引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思政书院”紧紧围绕培养目标,以通识教育课程和非形式教育(即非课程形式)打造主题书院“课程表”,以“基础课程+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三类课程模块,以培养学生通识能力、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活动课程化、项目课程化等形式,以结果或成果为考核依据,促进“第一课堂成绩单”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相融合,从而实现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创新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