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名优校+”助推石狮教育驶入快车道

2022-11-23 10:17  翁文默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谢泉州五中张海峰校长带领学校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等骨干团队莅临我校,深入课堂,交流研讨,让我们受益匪浅!”近日,石狮市后垵学校校长洪清华向记者介绍说,后垵学校作为泉州五中石狮教改基地校,9月以来,两校通过互派教师、“5G+专递课堂”“共同教研”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实现教研和资源共享,成效良好。

该项目是石狮市教育局落实“名优校+”的其中一部分。近年来,石狮市教育局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思想引领,以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为目标,全面实施“名优校+” 教育发展共同体,积极利用同步课堂、集团办学、合作办学等举措,推动石狮教育驶入快车道,力求优质均衡发展。

同步课堂,城乡有机联结

“今天的音乐课真不一样!老师的动作和表情很有趣,我感觉很开心,也很有收获。”日前,在上完石狮市实验小学姚薇薇老师的音乐课后,石狮蚶江镇华锦小学学生许有烨笑着说。

作为承担“名优校+”同步课堂教学任务的成员,姚薇薇老师将这堂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的音乐课送教到7公里外的华锦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轻松、有趣、优美的音乐课。蚶江镇华锦小学校长林水助说:“作为农村学校,技能学科课堂教学相对单一,送教下乡、开启同步课堂活动犹如一阵及时雨,有效充实了课堂内容。”

今年以来,石狮教育局制定实施了《石狮市中小学“名优校+”同步课堂试点实施方案》,依托互联网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采取“线上+线下”“优质学校+薄弱学校”“名师指导普通教师”的帮扶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由市区向乡镇延伸,实现学校课堂同上、交流共进、教研共研、差异互补,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得到共享,缩小校间差异。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昆仑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开展“名优校+”同步课程会议6次,送教下乡活动16场,线上教学活动20场,参与师生数近1500人次,有效提高了各试点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集团办学,共享优质教育

9月,石狮市林边小学加入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更名为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琼林校区,与原本的嘉禄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区的格局。“一校两区师资、行政双融合,各个校区不分主次,集团统筹所有教育资源,让各校区教学硬件、软件、师资等教育资源跨校区、跨区域、跨学段共享。”吴毅超校长告诉记者,本学期起,集团两校区一年级学生已经进行统一编班。今后,集团的低年级学生都将在琼林校区,中高年级学生在嘉禄校区,两个教育片区的学生都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第二实验小学的集团化办学是石狮市教育局办好家门口优质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秋季,石狮市组建了石狮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第七实验小学、永宁中心小学等5个教育集团,形成了初步覆盖石狮的优质基础教育格局。

“集团化办学实行‘一校多区、同一法人、统一师资、统一管理’,除了城区,我们还将这一模式推广到乡镇,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石狮市教育局副局长黄艺艺对记者说。

合作办学,引名校塑本土品牌

本学期初,石狮市永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合作办学挂牌。一段时间以来,两校充分发挥“名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推进资源管理一体化、内部管理一体化、教科研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学校面貌发生可喜的变化。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永宁校区执行校长陈美华告诉记者:“两校联合后,共同举办新教师培训、联合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课题联合申报等,实现教科研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这学期学校的教室都装上了空调和多媒体电脑,改建的食堂也满足了学生就餐要求,学校基本实现了半封闭管理。”

近年来,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石狮校区、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石狮校区等项目陆续落地石狮,已结出累累硕果。在名校的辐射带动下,石狮各分校正朝着“一流办学理念、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管理、一流教育质量”方向积极迈进,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石狮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级“教育强市”,入选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正处于上升轨道线上。石狮市教育局局长蔡吉生表示,石狮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从全市的总体规划、资源配置、城乡联盟协作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