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福清市滨江小学李斌:爱到深处,生命尽是天籁

2022-11-18 15:15  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李斌,研究生学历,思政高级教师,福清市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党总支书记,福建省小学名校长、全国骨干校长、福清市政协委员。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辅导员”“福建省星星火炬奖”“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出版专著《倾听生命的天籁》《云舒千鹤》等,领衔十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发表CN论文20多篇,在各地开设30多场讲座,多次主持省名师名校长论坛。

教育坚守

成就童年梦想

谈起教育初心,李斌想起了那份遥远记忆里的童年梦想:“八岁那年,我在村小上一年级,父亲在南岭山区教书。山下先放暑假,我就跑到山上父亲的学校玩。偶然看到黑板上那些生字词刚好学过,也不知哪借来的胆子,信手拿起教鞭,模仿老师的样子,有板有眼地教起那些山里孩子来,那模样俨然像个小学究。”

或许是离不开这份童年里的真切体验,又或许是因为生在教师家庭,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李斌果真实现了童年梦想,告别丰富多彩的师范生活后,他走上小学教育工作岗位。

李斌践行“文化立校、特色发展”的治校方略,致力于探索校园特色文化活动,他积极推进福建省非遗文化宗鹤拳进校园,并以此为纽带搭建融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桥梁,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他带领学生赴新西兰参加“亚太第六届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并摘得桂冠,此外,他还带领学生登上央视少儿春晚舞台并荣获金奖……

2013年,李斌调任福清市滨江小学校长。滨江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坐落在美丽的马山之麓,龙江之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之畔,承载着山的坚韧和水的智慧。李斌以滨江小学的山水文化为底色,脉延千年文史,创立独具特色的“爽朗笑声润心田、琅琅书声入课堂、悦耳歌声满校园”三声校园文化,提炼出育人目标——拥山之德,怀水之智,成就阳光、聪慧、博雅、多艺的滨江美少年。在此基础上,他运用教育哲学升华办学特色,凝炼形成“天籁教育”办学思想,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滨江小学在“天籁教育”办学思想引领下,办学成绩斐然,办学声誉鹊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获评福建省文明校园、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教改示范校等50多项省市级以上奖项荣誉称号。2019年6月,学校成为福清市首个集团化办学试点单位,提出“四个统一、五大行动”的集团化办学框架思路,通过“1+X”模式形成滨江本部、霞盛校区、观溪校区联动发展新格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当地百姓“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至今,李斌已担任正职校长16年,其间漫漫教育生涯,他始终怀揣着赤诚之心坚守本真,他说:“有缘教育,无悔此生,教书育人是人生最大价值的体现。”

教育哲学

溯源教育本质

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对父母而言就是天籁之声,这源于父母对孩子的爱;教育是一种天籁般的存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的琅琅书声、爽朗笑声、悦耳歌声对教师而言就是天籁之声,这源于教师对儿童的爱。

“天籁”出自《庄子·齐物论》,与地籁、人籁相比较,指自然界的风声、水声、鸟声等声响。天籁是自然界的天成之音,是天地间生生不息的力量。

“天籁教育”主张以爱为前提,从儿童立场出发,让儿童站在学校中央,学校所有教育活动都基于儿童的视角,遵循天性,守护天真,维护天成,倾听生命成长的拔节之声。

“天籁教育”是“三声文化”的本质和抽象,是“三声文化”的教育哲学,“天籁教育”叩问教育的内涵本质和价值追求,体现思辨的趣旨,具有丰富的生命力和想象力,是一种真善美的教育境界。

“天籁教育”是滨江小学实施素质教育个性化实践样态,是学校教育的价值观和内涵发展方法论。“天籁教育”是教育的追本溯源与初心回归,让教育变得自然、纯粹、灵性而美好。   

三条路径

践行“天籁教育”


“天籁教育”源自“三声”校园文化,落地于“好声音课程”,三者之间形成一个价值链。在天籁教育哲学的引领之下,学校通过天籁课堂、天籁学科、以及天籁社团等途径来落地育人目标——阳光、聪慧、博雅、多艺的天籁少年。

路径之一:天籁课堂。基于儿童立场,学校以“声音”为切入点,提炼出课堂畅读畅言声、下笔沙沙声、花开拔节声的“三声”样态课堂模式。“三声”课堂模式与福建师范大余文森教授主张的“读思达”教学法深度融合,构建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的“三声∙读思达”教学模式。如语文的“五学”课堂教学模式、数学的“五阶”课堂教学模式、英语的“5+1”课堂教学模式等,滨江小学的课堂呈现出“三声”与“读思达”共舞,天籁并课程齐飞的美好场景。

路径二:天籁学科。学校建构了七大学科课程群,分别是多彩语文、玩转数学、天趣英语、灵动音乐、创意美术、活力体育以及阳光心理。比如多彩语文课程群,通过绿意阅读、青篱古趣、墨海泛舟、橙现缤纷、金声玉振等方式打通课内与课外沟通、学习与生活这样一种综合性的学习,让学生知行合一融合发展。

路径之三:天籁社团。学校的天籁社团,以教育哲学以及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依据,一共开发嘉艺、语艺、探艺、思艺、健艺、美艺等六艺课程,包含70多门课程。通过这些课程,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多元化的课程配方。学校分年级、分步骤有效落实,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让每个学生感受生命的天籁。

四大品质

成就“天籁少年”

李斌认为,要把儿童的能力和兴趣作为教育的前提,突出儿童视角,培育孩子求真、向善、崇美的品性,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和发现美、表现和创造美,对儿童进行全方位艺术熏陶教育,滋养其身、心、灵,充分挖掘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唯有“天籁教育”与“五育”并举的有机融合,才能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因此,滨江小学以“三声文化”“天籁教育”内涵引领,关注学生品德教育与全面发展,努力做好学生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重要引导和栽培润养。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确立“天籁少年”的四大素质支柱——阳光、聪慧、博雅、多艺。

同时,学校以“红领巾争章”活动为载体,结合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编制出《天籁少年》评价细则,构建“天籁少年”成长评价体系,并研制《天籁少年成长手册》。全校每位学生人手一本,做到评价可记录,可操作性强,强化道德实践和习惯养成,注重知行统一,实现“天籁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七项举措

铸就“天籁教师”

“要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推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有一支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教师队伍。”李斌说。为此,学校以“扬三声文化,做天籁教师”作为教师发展的愿景,通过目标导引等举措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

以目标为导引。以“天籁教师”作为专业发展愿景,以追寻纯粹、灵性、澄澈的教育本源为目标,以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深化教育研究。学校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将教师划分为新手型,熟练型、专家型,并制定不同类型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实行目标管理。

以名师促发展。以名师工作室为领头雁,通过领衔名师专业辐射、引领和示范,开展名师“送教大篷车”、名师进课堂诊断把脉,促进成员专业化发展,形成个人教学风格和特色,打造出一支滨江小学“天籁教师”骨干团队。

以课题促科研。学校共有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规划课题5个,市级规划课题15个,校级课题立项数22个。课题研究以研究规范、工作扎实、材料丰富、过程有序、讲求方法、成效显著而获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

以工作坊促提升。学校精心挑选30名骨干教师组建“语数英教学工作坊”,采取定期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研究模式,打造了一支师德高、业务精、作风实、善创新的优秀教科研教师队伍。工作坊成员以“课题”为抓手进行科研引领,与年轻教师进行“师徒结对”,细化落实“传、帮、带”的具体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搭平台造机会。学校搭建多级教研平台,如开展市级各课题的教学研究工作以及新教师推门课、亮相课、展示课、课题研讨课、轮岗和跟岗教师展示等活动,教师在活动中领悟到新课改精神和理念,逐渐转变教育思想,提升了课程开发能力。

改“集备”练内功。学校在集体备课方式上进行改革,形成双人合备→集体研讨→跟踪听评→二次听评的集体备课流程,消除以往备课方式中存在的“纸上谈兵”弊端,提升集备实效。

“走出去”拓视野。每学期学校都累计派出近百人次参与福清市级及以上级各类培训、观摩会、研讨会学习。与此同时,教师们也主动输出办学理念、教研成果,向全国各地送培送教,足迹遍布上海、南京、广州、通渭、贵州等地。三年来累计送培送教100多场,把“天籁教育”远播到大江南北。

滨江小学教育集团现有教学班109个,学生6000多人,在编教师255人,教职员工300多人。其中福建省名校长1名,福清市高层次人才2名,福清市领衔名师2名,高级教师20名,国培计划专家1名,福建省特级教师1名,福建省学科带头人1名,福州市学科带头人7名,福州市骨干教师28名,福清市骨干教师18名。

教科研工作硕果累累。五年来,学校承担了3场省级教学观摩活动,5场福州市级教学观摩活动,20多场福清市级教学研讨活动,10多场“读思达”专题教研活动,30多名教师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并在福清市级及以上各类优质课、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连创佳绩。

“未来,滨小人将不忘初心、执着前行,坚守天籁教育,让学校成为人文温润的美好校园,成为师生共同的生命栖息之地。”李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