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林彤:“同异教育” 异彩交辉

2022-11-13 21:54  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林彤,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福建省小学名校长、福建省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成员、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福州市及鼓楼区小学美术学科林彤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提出“同异教育”办学主张,引领师生追寻全面发展与个性彰显的和谐统一。获评鼓楼区优秀人才,2021年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同者,天理之恒一;异者,万物之缤纷。”

担任正校长职务已达16年的林彤认为,教育之天职,就是要培养无数各自精彩、不一样的、独立的人,恰如春天情怀乃是百花齐放,乐章美妙由于百音和鸣。

“而作为一名校长,要如‘水’的形态,以水的品格、水的包容、水的力量推动学校前行,这一脉灵动的‘水’就是校长的办学思想,发乎理想、落于实践。”

基于对新时代的教育的学习和思考,林彤提出“同异教育”,以求同存异、存同求异思想为核心,关注教育现象中的共性与个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一元化与多元化的问题;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时代的发展创新;关注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人才需求;积极看待差异性形成的创造性意义;鼓励求异与创新的意识与行动,追寻全面发展与个性彰显的和谐统一。

在她的引领下,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秉持“同异教育”办学理念,让教师抬起头以未来的视野去眺望、俯下身用儿童的心灵去思考,以“同学相辅 异彩交辉”的校训精神润泽每一个学生的生命光辉!

同学相辅 异彩交辉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那么,“同异教育”是如何在校园中产生发展?

林彤介绍,鼓二实小(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创办于1961年,前身为原福州军区干部子弟学校,1966年移交地方后改为现名,著名的杨成武将军为学校题写了校名,2022年4月学校加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成为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渗透着“红色基因、军人气质”的军魂教育特色深植于学校办学历程中,2017年铜小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立足历史渊源、办学特色,确定办学目标、发展愿景,“同异教育”与“铜小”碰撞出特有的思想和色彩,“铜”与“同”谐音,“辉”由“光”与“军”组合而成,“同学相辅、异彩交辉”的校训在思考与实践中逐渐明晰。

同学相辅——学之目标;异彩交辉——教之目标。“同学相辅”是莘莘学子求学之道、同学之道;“异彩交辉”是教育者追求之极致、戮力之方向,“同学相辅 异彩交辉”既是方法亦是目标。

“同异教育——同学相辅、异彩交辉”的办学理念,基于党的教育方针之“大同”,依托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框架。在多元智力理论所倡导的多元、开放、尊重文化差异和个体差异、重视实践效果的教育观指引下,在探寻“同”与“异”的矛盾统一中,引领师生主动发展、异彩交辉。“我想,这是教育送给孩子、送给社会最好的礼物!”林彤说。

守正创新实践探索

融入了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近几年,林彤秉持“同异教育”办学主张,从文化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和办学特色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让“同异教育”融入师生的校园生活,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当学生一入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独特辨识度的“军魂教育”审美意蕴。随处可见的学校“logo”鲜明的盾牌形象和军绿色,无不显示这是一所与军队血脉相连的学校。“铜小兵”卡通形象及校园指示标识,通过个性化、系统化的视觉方案使学校的办学理念得以规范呈现,塑造出学校鲜明的学军特色视觉形象。校史室、军魂主题浮雕墙、将心长廊、红色教育主题宣传等空间设计,让铜小的校园视觉文化成为一部讲述中国军人故事的书,通过一个个精彩、富有教育意义的国防教育体验空间,让军魂形象在校园熠熠生辉!

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中,学校秉承“同异教育”的办学主张,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成为教师的共同追求。

志同:共同的信念、共同的操守、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形象

异彩:个性彰显、术业专攻、多元发展、各美其美

同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发展

鼓励教师以新时代“四有教师”为标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通过四有讲坛、逸心讲堂、“师父小妙招”分享、师德先进事迹报告、教师悦读、“同异教师”评选等师德建设活动引导教师凝聚教育情怀和铜盘精神。

开展“创新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链”活动,建构教师培养“双线管理”网络,通过上好入职第一课、“十种常态教研课”、以评促学、以赛促研、专家引领、集中培训、名师效应、课题研究、教育协作等形式开展校本研训活动,通过个性化培养搭建教师快速成长的通道。引导教师进行自我诊断,开展职业规划,从合格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从“我”走向“我们”,形成对学校的认同感。“同异教育”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成为每一位铜小教师共同奉献的温暖之源。



学校围绕课程开发、教材编写、课程管理和课程实施,开展“军魂引领 融合五育”的校本课程研究。通过走教、混龄、社团等模式,采用参观、访问、研学、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网络学习空间等形式,创生自本课堂,引导学生个性发展、主动发展。







目前共创设五大模块、三十一项课程的“校本课程”,涵盖“铜小兵”课程、悦读课程、智创课程、健体课程、美育课程、劳动课程。提炼“军魂教育”特色课程核心培养目标;编撰《小军迷》、《红色经典阅读》国防教育系列课程读本;创设“铜小兵成长营”活动;创办全省首个国防教育班“吴孟超班”等,架构“双减”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五育并举为导向、学生发展为根本,军魂教育为特色,“吴孟超班”为引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素质多元发展、个性彰显的校本课程体系。



“教育的根本,在于儿童生命的成长。‘同异教育’的追求,是让异彩交辉润泽学生生命光辉。”林彤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通过“铜小兵争章”——忠诚章、坚毅章、克己章、进取章,为学生构建了“关注差异、分层评价、立足过程、多元互动”的立体化评价体系。

示范引领同行致远

为未来带来美好期许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鼓二实小在福建省军区、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鼓楼区教育局的牵线、组织下,先后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希望小学、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十里镇中心小学、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二十二小学、松溪县渭田中心小学、闽清白樟镇中心小学等省内外学校开展教育协作,成为教育联盟共同体,山海联动,共谱教育蓝图。学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教育协作学校常态、高效开展在线专递课堂教学模式收到良好的反响,央媒、省媒等做了跟踪报道。

“同异教育”为课程优化与创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方向,也为促进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深入思考。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中央电教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学校、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实践基地校、福州市文明校园、福州市中小学美育基地校、福州市第二批智慧校园试点校、鼓楼区智慧校园示范校等,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活动多次被各级主流媒体所报道。

“同异教育”思想,引领师生读懂自己、关注他人,求同存异、存同求异。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关注普遍规律和现象,寻求差异化、个性化的思考和表现。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树立共同的信念、坚持共同的操守、展现共同的形象,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这正是“同异教育”的初衷,也是对“同异教育”成果最美好的期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