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南平市建阳第三中学陈照建:做一个有灵魂的校长

2022-11-12 20:32  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陈照建,中共党员,中学体育高级教师。2011年—2013年任建阳黄坑中学校长,2013年-2021任建阳水吉中学校长,2021年3月调任南平市建阳第三中学校长至今,期间一直兼任一线工作。

个人先后获得:“建阳市先进德育工作者”、建阳市“优秀教师”、“建阳市优秀辅导员”、建阳区“学科带头人”称号,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平市建阳区少先队星星火炬奖章。个人论文多次在CN刊物发表,多次在地方台及市区举办讲座推广办学经验,研究课题《课堂教学评价的研究》《利用乡土史资源开发校本课程研究》在业界反响较大。

“教育如水,它能使棱角分明的顽石,渐臻完美;教育如修行,它能让一丝柔软,从心间蔓延至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成长需要过程,塑造完美人格,需要时间。”

从教24年,从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开始,陈照建任过政教处主任、保卫科科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总务主任,2011年任黄坑中学校长时仅32岁,后又先后任水吉中学校长、建阳三中校长,他一直恪守着这样的教育理念:面对一群简单的、不谙世事的孩子,尊重孩子,温柔相待,才能真正懂得孩子的言行,理解孩子的需求。

多年的乡村中学教育经历,陈照建还在实践中思考:一流的学校,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还要有一流的教育管理者。“我在乡下当了近十年校长,深刻理解社会大众在评价学校时时以什么作为凭据的,自从参加名校长班的学习,我基于实践的认知与思考更加深入,进一步明晰了办学思想:致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臻于至善’”。

教育是一场修行

“记得当年有个孩子,身体素质很好,但脾气不好,动不动就要和同学争斗,家庭条件又不好,所以就辍学了,他的家住在黄坑乡的一个自然村里,非常偏僻。当时我得知后,沿着山路骑车几十分钟到他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劝说他复读并承担了他读书的所有费用。我就是想挽救这个孩子。”回忆起教育生涯,陈照建笑道,“现在他也是一名体育老师,业务能力特别强。”

历任三个学校的校长,陈照建面对无数教师的职称、评先评优、教学、家庭烦恼,他总是心平气和地对待老师们的情绪,他总认为:作为管理者应努力学着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体会和感受,去亲近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走进教师的心灵,去带动他们,踏踏实实地面对教育工作。

陈照建常常和年青老师说:理想的教育应是善良、慈爱、悲悯的,少些禁律,多些鼓励,要把教育之路当作一场修行,让自己始终保有良善之心、仁爱之心、慈悲之心。

教育是高质量发展

一所学校尤其是一流的学校理当拥有其别于他人的文化。这种文化需要校长的系统思考与设计,指引、推进高质量学校建设,彰显优势与特点,保持稳定性,着眼于长期性,从而实现学校高质量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使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好、更快、更顺畅。

陈照建的办学思想“让高质量发展,臻于至善”,在建阳三中得到体现。这些年来,他系统地推动学校的建设。

一是在文化建设上,建阳三中怀抱“臻于至善”的美好愿景,秉承“立德、立行、立人”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致知、致远、致善”的校训;“砺学活泼、求真至和”的校风;“关爱启迪、博学精进”的教风;“勤奋严谨、协作创新”的学风和“民主自主、求实求新”的领导作风。倡导幸福文化,引领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在课程文化建设上,通过课程建设改革实践的研究,深化课程文化的内涵,扩展德育的空间和视野,把国家、地方、学校课程相结合,普及各学科并形成系统,具体实施。

在课堂文化建设上,优化课堂,向45分钟要效率;提倡开放式课堂,建立师生互动,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模式;加强课堂管理,推行教研巡查听课反馈制度。

在制度文化建设上,健全制度保障,制度建设,强调民主管理、安全管理,建立家长委员会,密切家校联系。

此外,还确立了校长、教师、学生行为文化——

校长文化:有激情,有魅力,有爱心,能创新。

教师文化:有爱心、懂责任、善学习、能创新。

学生文化:爱学习、爱阅读、爱运动、能思考。

物质文化:形象标识、环境文化、场所文化。





以精神文化引导人,以课程,课堂文化成长人,以环境文化熏陶人,以制度文化激励人,以行为文化塑造人,形成三中的文化内涵。

二是在校本课程建设上,建阳三中通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工作,结合学校资源与优势,形成课程规划、构建课程思想、开发课程并实施、加强课程管理、形成课程评价。



如《爱善阅读》阅读指导课程、《德育微课》、《大合唱》、《足球基础训练》、《数学校本练习与数学创新思维训练》。

大集备活动必须做到“一研二备三反思”。一研:每位教师提前学习研究课标、教法、学法、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二备:希沃平台一备+现场集体研讨二备;三反思:反思得失之处、教学效果、调整改进。集体备课的结果呈现:教学设计方案或课件。在集体备课活动推行过程中,必须要有教学设计案或课件呈现,且教学设计或课件中应设计“自主、合作、探究”等不同梯次的问题。存档共享。各备课组长应及时做好集备记录并将最后定案的教学设计或课件整理,并督促主备人完成集备后生成集备报告,同时将相关资材自动存入希沃校本资源库,方便大家使用,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教学常规管理建设,除了教学常规的抓落实之外,学校推进教研工作,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教研:一研二备三反思。

另外学校还通过课题研究理论提升形成了学校的丰厚教学教研底蕴。

教育是引领和辐射

在形成一整套校园文化、办学机制后,陈照建还积极探索和创建多元化的可持续的、整体的激励机制,积极创设各种机会让广大老师外出学习培训,开阔眼界,致力于提高教师的福利,给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爱,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努力铸就一批丰厚的教师精英,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在建阳现有的10个名师工作室中,学校拥有其五并拥有一大批的建阳乃至南平市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辐射,青耕工程走向喜人。2021年,学校教师便有100多人次在各级教师技能竞赛中获奖。建阳三中已经初步在建阳区乃至南平市走出了一条较全面、具特色、成系统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定的区域影响。







采访结束时,陈照建诚恳地说:“作为一名校长,国家期待着你把学校办好,保证安全和发展;教师希望你有本事,让他们生活得更加踏实和幸福;家长要求你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孩子们创造完美的教育场景。这些都是校长应尽的责任,一个有作为的校长,不要指望轻轻松松地度日。真正能干点事的校长,一定是拥有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拥有了自己的坚强意志、拥有了自己的行事风格而不言放弃、永远孜孜追求的人。”

诚如斯言,让我们期待三中的明天会更好!

相关链接:校园简介

南平市建阳第三中学坐落于建阳城区南麓的宝山脚下,空谷灵秀、天朗气清。拥有近百年的办学辉煌,曾是创办于1929年闽北最高学府建阳师范学校的所在地。蕴含深厚的文化积淀,是闽北教育人才的摇篮,亦催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师生。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傲人的办学业绩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多次被国家、省、市重要媒体报道。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首批福建省标准化学校、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研究基地、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法制知识网络大赛优秀组织奖、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国防好少年评选优秀组织奖、福建省“优秀阅读学校”、福建省第五届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首批平安校园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