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武平县实验小学刘添昌:丰彩,让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精彩!

2022-11-08 16:28  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刘添昌,1998年8月开始担任校长,二十余年的校长生涯,先后在农村、城郊、城区等七所不同类型的学校任职,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凝练了独特的办学主张,先后获得全国“信息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全国“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福建省“教育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名校长、福建省骨干校长、龙岩市名校长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县重点课题,二十余篇论文在CN刊物发表,出版专著两种。

有一年教师节,刘添昌惊喜地收到了毕业生小慧(化名)写的一封信:“刘校长,还记得我吗?我是原来被认为是‘差生’的小慧。听着您充满关爱和鼓励的话语,我突然萌发了一种从头学起的信心和勇气——您这么相信我,我下决心不能辜负您的期望,一定要学好!”

每当想起成为“黑马”的小慧,刘添昌认为,教育和成长是一个指向结果的过程,这个结果就是出“彩”。这个“彩”是表现优异的,也是多元的。“丰·彩教育”不苛求每个人都获得同一种成功“光彩”,但是期盼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精彩”。

环境育人,校园是多彩的

依据“丰·彩教育”办学思想,武平实小的校园是“多彩”的。学校有一套鲜明的校训:积小行,以大成;校风:一日一进,精彩共绽;教风:一事一精,静育花开;学风:一思一行,臻于至善;学校精神:日丰日新,精韧溢彩。

学校以“高雅多彩”环境文化育人,凸显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兼顾“三化”(绿化、净化、美化)、落实人本化(陶冶人、规范人、引领人),有效落实文化育人功能。着力打造好“一厅、二园、三馆、四楼、十大校外基地”校园环境体系,让每一块石、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会说话,让每处空间都充分展示体育与艺术才华,充满传统文化气息、读书乐趣,荡涤出学生美好心灵。

“聚智合力”的制度文化与“小行·大成”的行为文化,已深入全校师生的内心深处,落实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形成了良好的校园“三风”。

注重个体,孩子是出彩的

“丰·彩教育”重视遵循教育规律,多维丰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要求学生“品格丰盈”“才智丰茂”“气韵丰雅”,不苛求每个人获得同一种成功的光彩,只求人人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丰·彩教育”首先从课程建设入手,通过课程开发撬动起学校发展的支点。“双线”丰盛课程体系构建的价值就是为了更好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以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完整的人格。“双线”课程就是一条线索是以地域文化资源为依托,采取主题统领的多学科式课程整合的开发思路。另一条线索是全方位构筑“丰·彩教育”的课程体系,让两条课程开发线索相结合,构建充满活力的丰盛课程体系,增强课程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实效性。

“丰·彩教育”的评价宗旨是:面向全体学生倡导全面发展,因材施教促进个性成长。基于此建立的“四彩”评价体系,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体;既关注成长过程性的评价,又关注多彩结果的肯定;既关注的优生,又关注成长进步中的后进生;既关注全面发展的全优生,有关注个性发展的特长生。

“四彩”评价体系具体指——1.全彩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2.智彩少年:文化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3.成彩少年:在阶段内各方面进步明显的学生;4.某方面出彩少年:在各领域的某一方面有特别出彩的学生。

刘添昌认为,学校共有500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与天赋。在众多学生中,小斌的成长特别具有代表性。他虽然聪明,但是腼腆胆小,又有些调皮。三年级有段时间还沉迷游戏,对其它的活动几乎失去了兴趣。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加入了学校围棋社,在不断对决中,好胜心激发了他求知的欲望,在棋技上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快乐,渐渐地从游戏中走了出来。通过层层选拔,还获得了县围棋比赛亚军呢!之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阳光、自信。他常常说:“老师,我要做“全彩少年”!在老师的勉励下,他自信地拿起画笔,当选为少先队大队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如今,小斌成为了校内品学兼优的“小名人”。

如今的武平实验小学处处可见奋勇争先、敢于出彩的自信少年。他们正沐浴着“四彩少年”评选机制的阳光,奔赴更加灿烂的未来。

打造队伍,教师是精彩的

“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美完。”在“丰·彩教育”理念之中浸润化解,武平实小师生丰实成长,厚积薄发。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自身的积累和提升,把自身拥有的“一桶水”变为“长流水”。

这里的“长流水”是指在师德、师能、教育情怀等层面不断提升前行。“精诚教师”的培养是丰雅(丰茂雅正)教师团队建设的根本,立足于师德建设方面,努力把教师培养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精诚教师。

“精致教师”的培养是丰雅教师团队建设的基础,重点是指师能和学识提升方面,设法使全体教师不断提高精巧、扎实专业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持续提升人文素养和厚实文化学识。

打造“精进教师”队伍是丰雅教师团队建设的宗旨,通过多元培养,多维丰实,努力造就一支向上、向善、甘于奉献、敢于出彩的“德艺双馨”的丰雅教师团队。

学校两校区现有教师251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21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名校长1人,省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0人,省学科带头人5人,市杰出人民教师1人,市名师18人,各级骨干教师82人。他们全心全意爱着学生,在学习上引领孩子们成才,在生活上的引导孩子们成长。他们业务精湛,投身课改,浓浓教风,换来实至名归,硕果累累。一大批教师撰写多篇论文在《福建教育》《福建教育研究》等CN刊物发表;多位老师获市素养大赛(教学大赛)一、二等奖;许多老师的教学设计、书法美术作品、文艺节目等获省、市级一、二等奖……

系统培养,让丰彩有未来

刘添昌认为,他参加了“十三五”名校长培养,通过几年的学习提升,直面基础教育现状,回归教育的本真,立足学校实际,才凝练了独具特色的“丰·彩教育”办学主张。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模式之下,在互联网教育平台、机构蓬勃兴起之时,如何找准“互联网+教育”的发力方向?唯有使“丰·彩教育”与时俱进,在“丰·彩教育”办学主张的引领下管理模式、校园文化建设、德育教育、课程设置、教师培育、课堂模式、评价体系、家校互联等都将不断大胆探索实践,设法形成一套新时期更前沿、更实用、更完善的特色品牌体系,借力互联网平台实现“丰·彩教育”持续跨越发展。

如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办学成果多彩绽放。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防震减灾示范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省“文明校园”、“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示范校建设对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先进教工之家”、“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市“特色示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课程改革先进集体”、“语文学科教研基地校”、“集体嘉奖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