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厦门实验小学何宝群:百花园里的多彩教育,让每个孩子的童年绚丽多彩

2022-11-07 16:20  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何宝群,厦门实验小学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集美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福建省首批名师、省中小学名校长、省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厦门市首批专家型教师。曾被评为福建省第六届杰出教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




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前身是1944年创办的第一侨民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49年11月12日由厦门市人民政府接管,命名为厦门市实验小学。1978年被命名为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成为省第一批十六所重点小学之一,也是省第一批示范小学。学校有着悠久办学历史,深厚办学积淀,多年来一直走在改革实验的前沿,以办学质量高、学生全面发展而被社会认可。学校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诸多荣誉,是群众心目中的名校。


现学校有思明和翔安两个校区,思明校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翔安校区也于2021年开办,学校正式步入“一校两区”,双轮驱动模式。“未来,厦门实小将传承学校改革精神,不断探索提高办学质量之路,使两个校区同步发展,让更多的群众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何宝群说。


2000年以来,何宝群一直在厦门实验小学担任教育教学工作,2012年成为厦门实验小学校长。几十年的育人之路,他始终躬耕不辍、步履不停,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书写治学育人的人生诗篇。他提出“构建文化数学课堂”的教学主张,主持过十多个市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已有五十多篇教育教学文章在《人民教育》等CN刊物发表,正式出版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变革》等三部书作。他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主张融入学校管理与建设中,让厦门实验小学成为孩子放飞梦想的多彩舞台。一代代厦门实小的孩子,在人生起步阶段收获的不仅有知识,更有思想、品德、文明、礼仪等一笔笔受用终身的财富。


在永不停歇的教育思考中,何宝群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厦门市开放包容的地域文化和厦门实小多元发展的校本文化等要素,凝练提出“多彩教育”的办学思想,以“人人精彩,个个出彩”为办学理念,引领厦门实小全体教师锐意改革、敢于突破,不断构筑新平台,实现新跨越。


当问及厦门实小的“百花园”之称来由时,他介绍道:“从现有师生结构来看,学校教师来自多个省份和本省各个地市,学生包括除西藏外的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多个国家,地域文化的不同,使得学校成为一个百花园,显得多姿多彩,争妍斗艳。”而“多彩教育”的办学思想也与这所“百花园”的多元文化特色十分契合。


三年名校长培养班结业后,对于何宝群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经过学习和积淀,从更高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办学行为,结识了省内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同行,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同伴的互助中不断修正、完善和凝练自己的办学思想,形成了体系。”他告诉记者,“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出彩的种子。人人出彩,个个精彩,是教育最美的诗篇。厦门实验小学将坚持多彩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绚丽多彩的童年,为他们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多彩教育”办学思想的内涵丰富,具体解析为:“多”,是指全体、全方位和个性化;“彩”,是指优质、特色和平等。“多彩”意味着手段之多、内容之广、受益之大、收获之丰。概而论之,“多彩教育”就是以多元之手段培养出彩之儿童的教育,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特色办学的方法论。而“人人出彩,个个精彩”的办学理念是指在“多彩教育”下每个孩子都享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并得到不断的进步。




构建“多彩课程” 浸润精彩生命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特长,发展个性,学校开设了六十多门学生选修课程和七十多项延时特色服务项目,学生在校园有广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学校还为有专长的孩子举办专场演出、个人作品展、吉尼斯挑战赛等,让孩子的潜能得到更好的培养。”何宝群进一步介绍道,厦门实小采取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架构,围绕“让美好童年绚烂多彩”的课程理念,建构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凤凰花”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涵盖六类课程:小文人课程——语言与交流课程。涉及语文、英语等学科及其综合呈现的领域,引导学生广泛接触各类文学作品,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小博士课程——科学与探索课程。涉及自然、信息科技等综合科学学科领域。通过让学生亲历科学探究活动,促进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发展。小能手课程——逻辑与思维课程。包含数学课程群、思维课程群等。低年级倡导“快乐数学”、中年级倡导“生活数学”、高年级倡导“思维数学”,使学生在思维的深度与广度上得到长足的发展。小天使课程——自我与社会课程。涉及品社等基础型课程和文明礼仪教育、性别教育、生命教育以及职业体验、劳动技术、社会实践和服务等领域。小达人课程——艺术与审美课程。涉及美术、音乐等艺术领域。开设少儿舞蹈、声乐、绘画、书法、陶笛、非洲鼓、打击乐等多项艺术课程,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小健将课程——运动与健康课程。涉及体育、心理辅导等学科领域。包括各种球类、棋类、跆拳道、花样跳绳等各类体育课程以及“多彩屋”等心理辅导课程,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奠定基础。




培养“多彩教师” 引领多元成长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永动机。近几年,学校大力创新教师成长机制,为不同层次的教师确立成长目标,搭建发展平台,促进教师的梯度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在原有的水平上都有新突破,真正实现了全体教师的共赢发展。”何宝群表示,学校着力构建教师梯级成长模式,通过“二级导师制师徒工作小组”这一具有厦门实小特色的教师成长平台和名师工作室,锻造一支“正气、底气、灵气、雅气”的“四气”教师队伍。


“多彩教师”团队的培养,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途径:修炼课程,让教师成为课程高手。开展“一师一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实践,既与教师的兴趣、专长关联紧密,又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能够吸引学生。修炼课堂,让教师成为教学能手。组织教师实验新课堂,每个学科都开展以“核心素养”为教学指导思想的课堂教学研究。修炼管理,让教师成为育德巧手。每个月学校会组织“德育微论坛”。每一次的德育经验交流,一个个真实的德育案例等,常常让教师深有启发。修炼研究,让教师成为科研推手。搭建多种研究平台,为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学校被确定为“省教科研基地”,近几年有三项国家级课题,十五项省级课题,十六项市级课题得到立项并顺利开题。修炼师德,让教师成为爱心帮手。通过评选表彰师德模范,发现身边的榜样,同时设立专门的师德宣传栏,激励教师学习身边榜样。


如今,厦门实小一批批教师在逐步成长,学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3人,省名师2人,省学科带头人9人,厦门市拔尖人才2人,厦门市专家型教师11人。在厦门市已举办的五届教学技能大赛中,厦门实小取得骄人成绩,共获14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在已举办的四届省教学技能大赛中,学校有9人代表厦门参赛,共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




推行“多彩德育” 拓宽实践路径


“学校以养成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抓手,以培养‘有梦想、有才气、有特长、有活力、有灵气’的少年儿童为目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德育活动。”何宝群告诉记者,学校构建了系统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希望让学生的生命之树,根植于坚实的大地,向着阳光,向着未来,舒枝展叶,茁壮成长。


树立文化传承理念。把校园文化的传承接力棒交给学生,根据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更具有道德教育时代感、与时俱进的德育活动。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班级、年段和学校的管理工作中,让学生成为德育教育的主体,使他们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愉快的精神体验,不断锻炼成长。积极搭建活动载体。遵循自主原则,在选定主题、活动环节、活动呈现等方面都让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策划、自己实施,学生的创新精神也让德育活动焕发出无穷的魅力和无限的生机。




打造“多彩课堂” 实现优质教学


“课堂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厦门实小以‘多彩课堂’为突破口,给学校松绑,给教师松绑,给学生松绑。”何宝群说,为实现优质教学,学校打造了“六维”精彩课堂。


饱满的教学目标。多维教学目标,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有知识、能力的目标,更注重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丰富的教学内容。既使学生学好国家规定的核心知识,又能在这个基础上使知识得到拓展或深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立体的教学过程。厦门实小按年段分类,每个年段签约一家校外场馆,通过“走进去、请过来”的方式开展课程。“走进去”,是借助场馆所提供的资源进行项目式学习。“请过来”,是将场馆工作人员、专家等专业人士邀请进校园,通过讲座、表演、授课、实践等形式开展的项目式学习。灵动的教学方法。在多彩课堂中,学生是一个积极的探究者,通过“动手操作”来激发自己的探究意识。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讲授法的运用,教师根据教学实际,采取多样生动的教学方法。缤纷的教学评价。“多彩课堂”教学评价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是否饱满、教学内容是否丰富、教学过程是否立体、教学方法是否灵动、教学评价是否缤纷、教学文化是否具有激励性。激励性教学文化。学校提出“目标激励教育”育人手段, 并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品质。主要通过班级文化、小组建设、个人成长目标三个维度出发来打造积极向上的奋进校园文化氛围。


“此外,厦门实小还积极开展营造‘多彩文化’、实现‘多彩评价’等相关实践与探索,让每个学生都来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长。”何宝群总结道,多年来,厦门实小一直担负着实验性、示范性的使命,它的发展一直是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同步,学校已植入了改革创新基因,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的发展,学校也必将不会停下探索的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