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莆田市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张丽芳:教育逐梦人——在品质学校的探索之路上蜕变

2022-11-07 12:35  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长名片

张丽芳,曾任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校长,现任莆田市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福建省特级教师、省中小学名校长、省优秀教师、省五一巾帼标兵,省学科带头人、莆田市中小学教学名师、市优秀青年教师、市教坛之星、市优秀校长。

谈起在名校长培养班的时光,张丽芳颇受触动:“所谓‘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在这个共同体中,我不仅深受先进思想的触动与引领,更深刻理解了名校长应具备的理论素养、能力素质与责任担当。导师的点拨高屋建瓴,优秀同行们的理念博大精深,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明确了使命,可以说实现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完美蜕变。”

这次完美蜕变,对张丽芳的教育理念和治校实务都起到很大的启发作用,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她称之为“取到了‘真经’”,不仅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最前沿的教育改革与治校经验,还凝练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和雅教育”。“特别是在课程设置、教师成长、课堂改革等方面很受启发。身为校长,我们应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张丽芳说。

辐射与引领:办有情怀的教育

2014年,张丽芳成为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校长。这所学校创办于1898年,历经百余年的积淀和酝酿。如何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凸显百年老校所具有的风采和胸怀?张丽芳常常扪心自问,学校的校容校貌能否让人眼前一亮?学校的教育生态能否让人温馨舒适?作为校长,张丽芳不停思索,如何才能成就一批“四有”好老师?培养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路在何方……8年风雨,一路求索,扎实奋进,她根据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理念和教育理念,以发展内涵为核心,大力构建校园文化,勇于开展“和雅教育”实践,积极探索“读思达”和雅育人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道路——“和雅教育”之路。

如今,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成为一所规模大、师资强、办学质量高、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区名牌小学。教学上,该校坚持科研领航,借助课题研究,开展高效课堂,并在德育管理中率先推行“争夺文明券”活动,通过“校园四节”“莆仙戏进校园”“舞蹈基地校”“排球基地校”等措施,形成了显著的办学特色。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先进学校、省文明校园、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首批教育改革示范校、省、市平安校园、市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等上百个荣誉称号,赢得家长及社会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发展学校的同时,张丽芳从不忘提升自我。她率先垂范,辐射引领,工作上执着追求,勇于创新,曾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评比荣获佳奖(其中全国级2次,省级5次,市级3次);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共10多项;参与的教学成果《小学数学文化+教学20年探索实践》、《基于儿童立场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分别参加省教学成果奖评选,荣获省一、二等奖,市特等奖;撰写的《完整的数学学习 助力学科育人》等20多篇论文发表在《人民教育》《福建教育》等CN教育刊物上;同时她积极承担省中小学名校长、市区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观摩课及讲座等50多场次,指导30多名教师参加省、市级评优课获佳奖,成为省市区教学骨干,在全市起到辐射示范作用,受到领导、同行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当问及32年教育生涯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时,张丽芳回忆道:“今年5月份,我收到两位学生家长送的锦旗,上面写着‘关爱从心开始 融合助梦起航’。这两位家长的孩子,患有自闭症,开学初我特允许家长可以在教室里陪读,作业也‘特殊照顾’。之后,我隔三差五到教室里去看看那两个小孩,有时会摸摸他们的头,聊聊天、奖些小礼物给他们。一段时间后,孩子们脸上有了笑容,也愿意和同学说话了,回到家里,人也变得乐观开朗许多。家长非常感激,特赠送这面锦旗。”张丽芳告诉记者,她感动于她只做了身为校长应该做的事,而孩子与家长却铭记在心。或许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并没有留下什么,也不敢奢求通过她的这份“特殊照顾”能彻底改变孩子,但她欣喜于孩子和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爱,有情怀的教育一定会收获一片美景。这一经历,也将成为她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今年9月,张丽芳调离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成为莆田市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校长。32年漫漫教育路,张丽芳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将一腔热血倾注教坛,以教育逐梦人的身份,在品质学校的探索之路上不断蜕变。

▲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

▲莆田市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探索与实践:办有内涵的教育

“‘和雅教育’办学思想的形成与提出,是在继承孔子传统的雅文化、结合莆田妈祖地域文化与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百年办学的辉煌历史基础上,凝练总结而成的。”张丽芳介绍道,和雅,乃温和文雅、和谐雅正。所谓“和雅教育”,就是“和而不同,达人雅志”。学校致力于打造“和雅教育”,推广高品质的教育理念,以“筑和雅梅园、塑儒雅教师、构慧雅课堂、育博雅学生”为愿景,建设师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和雅”校园。2022年6月,《中国教育报》还曾为学校作题为《和雅育人——办有潜力的城区名牌小学》的宣传报道。

这一愿景具体的探索与实践路径可从四个方面呈现——

打造“和美典雅”的环境文化。学校立足于“和”,突出“雅”,从环境建设入手,充分利用墙壁空间、走廊空间、教室空间宣传学校“和雅”理念,形成浓厚的“和雅”立体环境文化,使一草一木、一墙一板都能说话,起到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和雅”校园文化注重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创建和雅文化坛、孔子文化墙等,让学生在校园内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和雅文化氛围。

塑造“和睦儒雅”的教师文化。其主要方式有:开阔视野——外出学习;名师导航——拜师求艺;走进经典——读书活动;搭建平台——岗位练兵;共同发展——校本教研。教师立足岗位,努力践行服务宗旨,争当教坛先锋,涌现出一大批名师。教师参与省市级课题30多个,省市级优课60多节,CN论文120多篇。正是这样一支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学校辉煌,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创造良好条件。

培育“和乐博雅”的学生文化。健康而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二空间,学校开展的特色“梅园四节”活动(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发展了学生个性、展示了学生才华、挖掘了学生潜力,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自我认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有300多人次获得省、市、区等各级表彰奖励。

舞蹈《时刻准备着》获省一等奖

构建“和悦慧雅”的课堂文化。2020年6月,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成为全国“读思达”实验校,努力打造和雅教育“读思达”课堂模式,即导(读):明确目标,自主预习;思(议):思考质疑,合作探究;展(评):展示交流,精讲点评;检(达):梳理学法,拓展表达;用(练):迁移运用,巩固提升。“向40分钟要质量”的高效课堂理念,学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市区前茅,连续6年蝉联莆田市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2021年8月获“莆田市10所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提升与创新:办有特色的教育

在“和雅教育”办学思想和“和而不同,达人雅志”办学理念引领下,张丽芳和梅峰小学全体教职工砥砺奋进,求实创新,通过“和雅文化”“和雅课堂”“和雅德育”三条路径全方位打造校园特色。

“和雅文化”发展特色。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特长,让师生深入领悟“和雅”的和而不同文化。《曼妙舞蹈》《莆仙戏韵》《婉转百灵》《快乐腰鼓》《旋风排球》《童心童画》《翰墨飘香》《电子百拼》《巧手刺绣》 等20多个和雅课程 ,张扬了学生个性,发展了学生特长,成为学校的知名品牌及继承发展特色教育的有力载体。

“和雅课堂”育人特色。学校紧紧围绕“读思达”课改实验,以学生是否学会了“阅读、思考、表达”三层评价为目标,通过“专题讲座”引领方向、骨干教师“种子课”示范榜样、学科教师“同课异构”学人之长、教研组“一课三磨”补己之短、“成长共同体”同伴互助、“专项比赛”以优促长等方式实战练兵,构建导(读)—思(议)—展(评)—检(达)—用(练)的“和雅课堂五步教学法”,推动课堂变革,打造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

“和雅德育”培植特色。为抓实抓细养成教育、助力课堂教学、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近年来,学校创新德育评价方式,开展“争夺文明券”活动。坚持把开学第一周定为养成教育周,从养成教育、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德育教育五大板块分时间、分学段、分课时进行专项训练,每项内容配有操作流程和对应视频,使教师教有所据、学生学有所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成教育课程体系。

“创办规范+特色的和雅学校,培育合格+特长的和雅少年,既是学校的育人目标,也是家长的期望。在每学期期末的教学典礼上,学校通过颁发和雅少年奖状,鼓励学生好学长进。”张丽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