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黎明职业大学:依托“实体+”建筑示范性职教集团 创新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22-10-26 16:14   来源:黎明职业大学  责任编辑:教育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2008年与福建省五建建设集团共建“建筑工程学院”以来,黎明职业大学致力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0年,学校牵头组建“泉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努力践行“晋江经验”,强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探索构建并实施了“一个共同体、五维融合、二个平台”为特征的“一五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集而不团”走向“协同治理”,为现代学徒制育人创新找到“融合点”。

泉州市建筑职教集团育人资源丰富,为开展现代学徒制提供了丰厚土壤。但是,建筑职教集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在促进利益链、产业链和教育链“三链有机融合”中作用凸显不够,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成效不彰。找准突破口服务现代学徒制育人,是泉州市建筑职教集团肩负的时代使命。

从2008年与福建省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智力合作型“建筑工程学院”的现代学徒制雏形,到2018年与茂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实施的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校不断突破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瓶颈。2017年,在福建全省率先注册2000万元成立“泉州市建筑职教有限公司”法人实体,探索实践“董事会+理事会”法人实体型职教集团运行模式,创新资产运行风险管控防火墙机制;立足非逐利教育“协同型”实体的本质,借助行业协会、行业领先企业的平台渠道,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社会服务,创新“共赢利益实现机制”,破解民营中小微建筑企业有效产教融合问题。通过探索实行职教集团“实体+”运行新模式,构建“一个协同治理共同体”,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生共荣良好生态。

从“实体运行”到“协同育人”,为现代学徒制育人创新找到“着力点”。

学校将“实体+”建筑职教集团化办学与“现代学徒制”相融合,通过分类设计实施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体系,从关键要素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实施、考核、就业、可持续发展等五个维度融合出发,构建“三化课程体系”“三段育人过程”“二元对接评价机制”“四种身份转换”为主要内涵的“3324”现代学徒制协同育人新体系,结出累累硕果。

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党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联合党支部,打造“德育双导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将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职业标准融入专业教育,协同破解学生企业顶岗实训“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学生综合素质显著增强。品牌教学资源培育形成。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立项福建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省级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获批优势特色专业国家级3个、省级4个。形成一支校企协同创新教学科研团队。建成国家级实践教学/培训基地2个、省级5个,参与建成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支持建设省级2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推荐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3门。承担教育部1+X试点项目4个,校企共同开发新型教材36部、技术标准3个、岗位人才培训标准3个。服务创新驱动能力日益提升。联合成立“中国砂石协会泉州砂石研究中心”等嫁接国家级高端科创平台资源,组建“装配式建筑一体化生产”等项目科创大联盟。成立产教协作委,共建市级培训中心、BIM应用技术中心,每年培训企业员工2万人次以上,助推泉州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造。

从“福建样板”到“全国典型”,为现代学徒制育人创新找到“支撑点”。

泉州市建筑职教集团“实体+”协同治理模式、“生态伙伴”协同育人模式和“党建+”现代学徒制思政教育模式,形成多元主体参与职业教育的生动局面。学校与泉州市住建局共建建设系统培训中心,承担全市近90%建筑管理人员培训任务,每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集团化办学成果案例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题网站2次专题报道。2020年集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现代学徒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推广借鉴的“福建样板”。借鉴国家级现代学徒制的经验,全校有5个专业入选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成果向全国50余所兄弟院校推广,被黎明海丝学院(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缅甸国际教育中心等境外合作办学单位推广运用。

经过不断实践创新,黎明职业大学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实体+”建筑示范性职教集团背景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特色工作经验辐射领航福建省乃至全国同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