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阳光学院:构建“五悦”育人体系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22-09-23 17:32   来源:阳光学院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阳光学院坚持“以父母之心办学”,贯彻“成材必先成人”理念,学校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将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通过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悦读、悦跑、悦拍、悦说、悦写”等活动,构建“五悦”育人体系,帮助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以扬长教育助推学生自信成长,培养学生拥有“能说会跑,能拍会写”一技之长,培养拥有健康体魄和阳光心态的一代新人。

以“悦读”培养学生持续学习力

学校坚持培养学生拥有持续学习力,养成自觉阅读、常态阅读的良好习惯。学生社区组织“每天坚持读书一小时”活动,由学生党员带头在社区悦读活动室放下手机,沉浸在书本世界,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定期开展“全民阅读,我要荐书”短视频大赛、“最美读书笔记”评选、“寻找身边的读书博主”、21天阅读打卡挑战赛、“用书之名表我之情”告白活动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打造“思想高地”的书香校园。

学校举办“静读一小时”活动

学校组织“书库寻宝”活动

学子参与“悦读纷享嘉年华”活动

为鼓励学子做好阅读“深呼吸”,学校定期组织评选“悦读星秀”“最美读书笔记”“好书推荐官”“借阅达人”“悦读之星”“书香班级”等先进集体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愉阅”体验和阅读成就感。

以“悦跑”增强学生体质

为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培养拥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的阳光学生。学生社区设置“悦跑”活动成果展示区,激励阳光学生热爱运动、享受运动;组织开展千人晨跑活动、荧光夜跑、悦跑打卡路线图评比等多样化的悦跑活动,并利用学生自主研发的“步道乐跑”APP进行记录数据,对社区内各班级全员跑步里程均数和个人跑步里程数进行排位PK,每月评选“悦跑先进班级”“悦跑达人”等。自“悦跑”活动开展至今,阳光学生累计悦跑120000余次,近8.5亿公里。

学子参与“悦跑”活动

体育专业教师带学生做跑前热身

近年来,学校进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悦跑成为一堂体育课程,配有完善的教学大纲、规范有序的授课计划。2021年,阳光学院体质健康测试及格率达到89%。随着“阳光悦跑”工程不断迭代更新,学生们跑步的效果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以“悦拍”记录学生大学成长

学校坚持深化扬长教育,引导学生每学期拍摄一部“我的大学”个人成长微电影,用镜头记录大学四年的蜕变,展现阳光学子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的创意视角,实现人人懂拍摄、能创作、会表达。

学子在拍摄“我的大学”微电影

学生社区设置实训实战工作室,内设剪辑室、摄影棚等,每天有学生在工作室开展朋辈辅导,以及定期举办朋辈讲坛,开设电影脚本创作、拍摄技巧等课程,助力同学完成个人微电影。自开展“我的大学”个人微电影拍摄活动以来,学校学生已创作12000多份微电影作品,100余份优秀作品陆续在校内外平台上展播。学生通过镜头展现自身成长轨迹,形成一份“会动”的个人简历走向社会,全面展现“能拍会写”的应用型综合素质。

以“悦说”锤炼学子表达能力

学校坚持培养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引导学生通过参与丰富文化活动,不断提高表达能力。学生社区设置交流空间,每周举办“梦想讲坛”活动,学生上台当主角,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每次演讲30分钟,整个过程全部由学生自主完成,从事前选定主题、搜集学习相关素材、制作演讲PPT,到上台向同学们做分享,再到最后的互动环节,每一位上台演讲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实现个人成长。学生社区还不定期举办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为每位学生搭建多样化“能说”平台。

“梦想讲坛”现场

以“悦写”提升学子人文素养

邀请专业教师开设写作交流讲座

学校坚持培养“能写”学生,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剧本撰写、校史撰写等,提高写作能力。学生社区每周组织“直播脚本设计”“推文文案创作”等朋辈经验分享活动,助力学生提升创作水平。不定期举办“征文写作”“评书”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提高人文素养;学生社区还邀请校内行政部门老师从公文的相关概念、公文格式及常见问题、语言表达以及写作技巧等方面为学生做公文写作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公文写作方法、技巧,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