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积极心理 快乐生活!福建省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特教专场)举行

2022-09-17 17:40  记者 郑琳琳 文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 陈希、刘明 图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4日—16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指导,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三明市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承办的福建省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特殊教育专场)在三明举行。

此次活动以“积极心理 快乐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28节观摩研讨课和8场主题讲座,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全省融合教育交流平台。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基教处处长张承生,省普教室主任郑云清,省普教室心理与特教教研员、综合科主任程奇;以及三明市委书记黄如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列平,全省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及省级融合教育试点校(园)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碰撞:“三心育人” 快乐成长

“普通教师需要特殊教育专业资源和学校行政的支持”“特殊儿童首先是儿童,其次,才是教育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14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教育学科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曾雅茹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带来专题讲座《以支持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曾教授用一个自闭症儿童“炜勤”的故事,来告诉老师们普通教师在处理班级中自闭症儿童时可采用的教学工作方式。她认为,教师的专业水平应该体现在,要坚信如果家校配合,孩子会慢慢好起来。

14日下午,一场以“三心育人 ”为主题的校长论坛举行。来自三明、厦门、泉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地市6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们围绕主题畅谈自己的看法。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勤表示,爱心、耐心、信心构成“三心”。特教老师要用爱心为孩子营造温馨的港湾;用耐心为孩子铺平前行的道路;用信心为孩子描绘美好的未来。近年来,学校在艺体、职业教育、劳动技能等方面提供个别化的教育服务,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潜能,通过康复训练,为他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蔡景灿也表示,爱心是基础,耐心是关键,信心是保障。学校通过四个帮扶,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为保障毕业的孩子能更好适应社会,学校提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无偿地培养学生技能。

“爱心与专业,孰轻孰重?”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与特教教研员程奇在讲座上对在场教师问道。“爱心与专业都很重要”“专业更重要”教师们发表自己的看法。程奇认为,作为特教教师应该要以爱心为起点,以专业来铺路,在专业里呈现爱心,专业一定是更重要的。他通过“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行为管理”“个别化教育与干预”等方面为老师们讲解福建省特殊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与探索。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副研究员杜媛开展线上讲座《在学校教育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能力》。

展示:特教老师现场“拼技能”

“还记得我们的心灵约定吗”“把心带来”14日下午,上课伊始,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马兰英用一个课前“约定”让学生进入课堂。现场培智班的12名学生聚精会神,跟着马老师的节奏开始特教心理《学会合作 快乐成长》课程。为强化互动性,马兰英还通过击掌游戏,让学生了解统一、合作的方法,引导学生感受合作的快乐。


由大田县特殊教育学校赵欢欢带来的生活适应课同样也是以合作为主题。在她的《合作力量大》课堂上,请来了两位“小帮手”—鸭梨和蜜桃。赵欢欢将学生分成一人和三人不同的组别,通过分拣豆豆PK游戏,让学生直观感受三人合作的力量比单人的力量大。“如果下次再让你们分豆豆,你是一个人完成还是寻找朋友合作一起完成?”“找朋友一起完成。”

带球钻过阳光隧道,爬出隧道后,学生趴地,一步步推着球往前爬.....这是清流县特殊学校张莲华的课堂。这节培智康复课比较特殊,是个训课程,学生也是来自清流县特殊学校的自闭症儿童。邱同学在老师张莲华和助教尤丽清的指导帮助下,闯过“走蜿蜒路”“翻山越岭”“穿越山洞”“走过小桥”重重关卡,顺利到达萝卜园拔萝卜。张莲华告诉记者,这样的课程设计是为了让孩子在有趣的游戏后体验到收获的快乐并提高自信心,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肌体和手眼协调能力。


16日上午,来自泰宁县水南小学的许梅珠带来观摩课培智语文《小兔乖乖》,本班共6名学生,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分为两组。许梅珠用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小兔子乖乖》配以4幅场景图,引导学生学习小兔子的机智勇敢,教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习黄敏执教的律动《金孔雀轻轻跳》

永安市燕江小学刘梦琳执教的普特融合-音乐《时间像小马车》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余秀玉带来的《小小辩论赛》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余长莲带来《青蛙写诗》

反响:全省教学研讨 促进交流提质

本次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历时2.5天,来自清流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严祖旺表示,“研讨活动全面、内容丰富,直观展示了老师们对新时代特殊教育课程的深度理解,老师们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 ,教学效果很好,专家点评也精彩纷呈。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对今后我校教育教研有很大的启发。我们学校的个训康复课开展了近10年,这次看到其他学校老师展示的培智康复课,让我受益匪浅。研讨课能促进教师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借鉴。”

南平市盲聋哑学校的陈秀老师说,“我们一直专注于一线教学,此次跨市的交流研讨,让我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这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汲取优秀教学方式的精华。”厦门市集美区特殊教育学校李老师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心理老师,所以这次观摩课主要观摩特教心理,其中马兰英老师的《学会合作 快乐成长》让我印象深刻,她能分层设计,层层引导,通过游戏、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明白合作的力量。自己之后也将更注重分析学情和备课,提升课堂质量。”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勤表示,此次研讨活动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让各校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课堂教学等方面的进行充分研讨,在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新闻多一点

9月16日上午,在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学生们进行大课间特色体育展示。



据了解,本次课间特色体育展示包含戏曲广播操、八段锦、篮球操等,这些课间特色体育活动是三明市特教学校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创编的,其中,戏曲广播操将美育和体育融合,同时包含了文学、音乐、舞蹈等元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