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下河杨桃产业振兴

2022-08-03 19:11  福建农林大学 来源:邓舒杨、陈沁灵、李泽钜、饶文亮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2年7月12日至16日,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漳州市云霄县下河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朱朝枝教授、曾芳芳副教授的带领下,走进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云霄杨桃科技小院为平台,借助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优势资源,旨在提高福建农林大学学子的专业实践能力,推动下河杨桃产业发展,拓展农户视野,助推产业兴旺,促进杨桃增产、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调研 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产业

下河乡是漳州杨桃的主产区,下河乡依托杨桃产业链,大力发展杨桃特色产业经济。13日,实践队跟随专家团队共同调研下河村杨桃产业及云霄杨桃科技小院,召开了关于杨桃产业的相关座谈会,实地考察杨桃产业及其文化。

科技小院责任专家曾芳芳副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的成立目的、建设理念、总体概况及发展成效,下河村党建指导员蔡劲松阐述了种植、销量、销售渠道、发展前景及产业融合等下河乡杨桃产业相关情况。队员们在此品尝杨桃汁、杨桃蜜饯、杨桃罐头等加工产品,观赏数百年的杨桃古树,学习如杨桃栽培时间、生长习性、最佳采摘时间等杨桃种植小常识,在实地考察调研中对杨桃生产产业链及销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认识到产业振兴对推动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科技支农 助力杨桃产业提质增效

14日上午,实践队跟随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前往下河村游客集散中心为杨桃种植农户开展公益培训。

张玮玲站长讲述了杨桃产期调节栽培技术。其次,陈发兴教授从“种什么品种”“怎么种”“怎么种的好”三个问题出发,从地上和地下两个角度系统阐述了种植技术的关键。最后,曾芳芳副教授主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销策略》,以幽默诙谐的风格剖析了节事营销、赛事营销、品牌营销、线上营销的杨桃营销新思路,引导果农们以低成本的方式另辟蹊径,寻找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创收渠道。

会后,有果农表示,听完专家、老师们的授课后深受启发。通过专家们的专业培训,在日后的种植中会注重有机肥的使用以及果林的密闭度,努力提升杨桃的品质,并且在扩展销路上也有了新思路,表示之后会大胆尝试创建杨桃节、打造共享品牌、提供优质农产品的定点配送。

同时,实践队队员们通过本次公益培训,对杨桃的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产业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互联网销售模式也有了新的启发,深刻认识到推动杨桃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对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陈发兴教授为果农们答疑解惑

曾芳芳教授讲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销策略》课程

张玮玲站长讲授《杨桃产期调节栽培技术》课程

听民意解民忧 座谈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了解农户需求,促进集体增收、村民创收。14日下午,实践队跟随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前往云霄县下河乡人民政府,开展下河调研座谈会,通过聆听各方对下河乡的发展建议及面临的困境,分析当下发展存在的困境以及痛点问题,为下河乡的发展“把脉问诊”。

会上,各村种植大户代表、公司企业合作社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依次介绍了情况,并阐述了如保鲜技术不成熟、劳动力不足、机械化程度低、林下经济生产效益低等困难。在耐心倾听完与会代表们的叙述后,朱朝枝教授、陈发兴教授、曾芳芳副教授分别从政府、企业、农户三个角度为主体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通过本次座谈会,科特派专家团队认真聆听各代表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下河乡提供了后续发展思路。同时,实践队队员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意识到要更加注重学习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村,解决农村实际困难,以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直播助农 电商赋能杨桃产业振兴

为弘扬下河杨桃文化,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15日上午,实践队在下河村开展了以“直播助农 献力下河产业振兴”为主题的直播助农系列活动,开展了以介绍下河杨桃文化与直播带货云霄县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两场专场直播。     


在第一场直播中,实践队队员从杨桃岛游客集散中心出发,穿过杨桃采摘园、福建云霄杨桃科技小院试验基地、古杨桃树群,最后前往科技小院,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讲。以介绍下河杨桃的生长特性和种植技术为切入点,阐述下河杨桃的特色之处,同时讲述不同杨桃古树背后的历史故事,并将下河村特色的杨桃农副产品、加工品一一展示。第二场直播带货产品包括下河杨桃干、杨桃酒、云霄荔枝、云霄枇杷膏等各类云霄县特色农产品。

弘扬“向东渠”精神 激扬青春力量

16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云霄县向东渠精神教育纪念馆学习“向东渠精神”,深入了解20世纪70年代初福建漳州云霄、东山两县劳动人民拓荒创业的先进事迹。

在中共云霄县委党校的吴炜炜老师的讲解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老一辈人筚路蓝缕、一钎一锤、肩挑锄挖,建成向东渠的创业历程。实践队队员看着纪念馆中建设向东渠所用的皮卷尺、汽灯、铁锹、建设图、测量仪等物件,仿佛置身于当初劳动人民踔厉奋发、齐心协力修建向东渠的时期,看到了老人、青年、儿童以及妇女齐上阵的生动画面,惊叹于劳动人民共同在艰苦岁月中建造出的伟大奇迹。

向东渠的建成,将漳江的水带到了云霄和东山,为两地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也为两地人民带来了无限希望。在新时代,向东渠不仅作为一项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展现了集体决策力和民心凝聚力,更演进成一种撼动人心、催人向上的宝贵财富。同时,关于向东渠的那段历史和故事鼓励着实践队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向东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以青春之火点亮祖国未来。

经过五天充实、深刻的调研实践,实践队不仅领略了下河村的风土人情,更认识到产业振兴之于农业提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在实践中悟思想、增才干、强信念,以青春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用不懈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