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放假就要去玩密室逃脱?老母亲急了……

2022-07-15 17:42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密室逃脱、剧本杀最近很火,暑假一到,就有不少中小学生相约去体验。身为家长很担心:听说有危险!不准去!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并规定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同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那么,福州的密室逃脱是什么样的?能让家长安心吗?

近日,海峡教育报记者实地探访几家“密室逃脱”场所,并以“玩家”身份感受玩法之一的“刺激”与惊险。

内容:多以恐怖、悬疑主题为主

伸手不见五指的密闭空间里,靠着其中一个队友手上微弱的光寻找线索,突然真人NPC跳出来追赶玩家……这一幕,是记者体验到的场景。

出发之前,记者在某APP上搜索福州市“密室逃脱”商店了解到,根据不同的主题和场所大小,一人一次价格为56元-228元不等,多以恐怖背景、悬疑故事为卖点,有的密室逃脱还分为无NPC、真人NPC等类型。

在鼓楼区达明路上的一家“密室逃脱”里,记者看到在前台的背景墙上贴着一张张惊悚恐怖的密室海报。

正值下过雨的下午,密室逃脱馆里,除了几名工作人员,有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等着拼团。这里共5个主题,按恐怖程度不同区分。记者在店内也观察到,在等待区角落里放置着灭火器,在咨询台上摆放着场前须知,有如下规定:

13岁及13岁以下玩家入场时,需取得家长授权同意或家长陪同。同时,不建议13岁以下玩家玩恐怖主题。

在位于国宾大道永辉城市生活广场的高层里,“藏”着一家“密室逃脱”,记者在此实地也体验了一把。

因此次选择的是医院对抗类密室剧本,主题区设好几个房间,房间内存在有被褥、床单等易燃品,同时,每次真人NPC出场都附带吓人音效和闪光灯。走廊时不时会有“追逐战”:NPC挥舞电击棒,在噼里啪啦的音效里将玩家们赶往下一个密室。有的玩家被电击棒“电”了后背,还有玩家被追逐摔倒。

但游戏开始前,工作人员都未讲解发生火灾或者其它事故时的疏散路线、疏散门的位置以及相关逃生知识。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密室逃脱”房间内布置的道具、设施都是可燃易燃物,如果未经过消防的阻燃处理,而有的逃生通道指示标志不明,一旦发生火灾,不利于人员的快速疏散。

调查:暑期学生党居多,“比较刺激”

记者走访后发现,暑假来玩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学生党,他们大多是为了寻求感官刺激和开启烧脑“模式”。

就读于福州一中学的小涛(化名)选择科幻烧脑主题,他告诉记者,“适合的团体活动不是很多,‘密室逃脱’可以头脑风暴,还可以‘吓人’,玩起来比较刺激。”

当记者询问,“非恐主题的场景是怎样?”“你们在里面玩安全吗?”小涛说,即使主题不恐怖,但密室里依旧黑漆漆,唯一可以算得上光源的是自带的智能手表。“我们进去前都要上缴手机,然后工作人员会给玩家一人一个对讲机,也会随时观察监控,防止意外情况出现。”

与小涛同行的玩伴说,“每个房间都有灭火器,放在挺明显的地方。不过就是安全逃生通道这些指示不明显,而且在玩过程中也没有‘一键开启密室’这样的按钮设置。玩家还是需要解谜通关后才能开启密闭的房门。而且在玩之前,商家也没为我们科普相关逃生等知识。”

专家

是一种解压方式,但要注意安全

年轻人、学生党为何喜欢玩密室逃脱?福州市谢维兴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中学心理高级教师谢维兴认为——

首先,当下适合青少年的娱乐偏少,而且密室逃脱作为一种团队游戏,需要伙伴、同学间的团队协作来共同完成,能够很好满足社交需求;

其次,青少年群体思维比较活跃,烧脑解密、时间限制……密室游戏的这些特点让青少年能进行头脑风暴、积极思考,这也符合他们的喜欢逻辑思维习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能体验成就感;

再次,青少年普遍压力大,玩的过程实际上是压力的一种释放过程。当人处在一个紧张、刺激的氛围时,肾上腺急速分泌,而解题成功,打开密室大门时,放松感、满足感会被极力放大,从而达到减压目的。

谢老师提醒:密室逃脱是一种减压方式,但玩之前务必要认真了解主题内容,注意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部署暑期安全工作,发布“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呼吁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少去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随时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不参加探险类游玩活动,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

今年3月份,福州市消委会也发布关于密室逃脱游戏的消费提示,提醒相关经营者推出真人密室逃脱游戏时要确保游戏场所的安全,还要完善应急救助措施。针对不同密室主题,商家应该明确限定参与游戏的玩家年龄,如果是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就应该设计开发适合未成年人的剧本。

参与密室逃脱游戏的消费者,要对自己的承受力有清醒的认识,对游戏有预先的了解,感觉不适合自己,不管是体力还是精神上的,都要懂得及时终止退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