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见冬日!福州市屏西小学开启走出校园冬季研学旅行

2022-01-25 10:14  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响应“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寒假一开始,福州市屏西小学的学子们就走出校园,开启了一场以“感受福文化,享受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研学旅行。

据福州市屏西小学校长陈华介绍,本次研学旅行是福州市屏西小学寒假期间的项目式研究性学习,是以福文化为主题展开一次延伸至课堂之外的实践学习之旅。学校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所见、所想、所闻,发现“福”、感受“福”、享受“福”,更加深入了解以“全福游有全福”吸引八方来客的福州魅力。

冶山春秋园是高年级学生的研学地。据了解,学校选择这里,是因为冶山是“有福之州”福文化的发源地。冶山春秋园似乎是一条穿越两千多年的时光隧道,是整个福州历史发展长河的浓缩与见证,同学们在这里探索“福”文化别具意义。

一踏进冶山春秋园,同学们一眼就看到一棵大榕树背后雕工精巧的喜雨轩,以及保留着一千多年前“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碑刻记载。站在喜雨轩内,可以望见“一汪池水碧色如洗”的欧冶池,了解春秋时期冶炼名家欧冶子铸剑淬火的历史,让同学们满心自豪。

顺着一条石级小路,同学们还找到泉山摩崖题刻。题刻作品从唐宋到民国,呈现不少文人墨客的诗赋作品,它们散落在冶山各处,默默述说着冶山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


同学们通过走访福州市冶山春秋园,观赏欧冶池,探秘摩崖题刻,感受到历史悠远,文化的厚重,感受到生于斯长于此的“福气”。

低年级的同学则结伴来到福州左海公园。绿意森森的薄葵丛中“福建省爱国碑林”屹立在眼前,一幅幅历史图景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大家深知今天“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无论是“林则徐虎门销烟”、“郑成功收复台湾”,或是“中法马江海战”,还是“陈嘉庚捐资抗日”,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向孩子展现历史的厚重。今日之“福”是往日之深重的患难和前人不屈的努力换来的。

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记录自己研学的点滴:有的研学小组选择福州左海公园的特色建筑作为研究项目。他们发现公园里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就是一幅幅不同地域的文化图景。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展现建筑特色,用乐高再现左海的特色建筑,用画笔记录。





一年段的孩子们来到福州市左海公园,带来他们用各自创意剪出的镂空“福”字展现在公园的各个角落,成了一幅幅不同格调之“福”。孩子们的脚步散落在左海公园的角落,他们巧手剪下的“福”字映衬在公园的绿树上、花丛里、雨亭外、拱桥上,加上甜甜的笑脸蛋,别有一番“福”味道。


福州乌山是中年级的研学地,一进乌山,研学组就被这儿的摩崖石刻和名亭奇闻吸引。探究文字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就是对“福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研学小组还来到福州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这里的民俗、故居、坊巷文化像是饕餮盛宴。“福文化”在这里是积淀,更是创造。孩子们用眼发现建筑、历史中的福文化,品尝舌尖上的幸福的滋味,用心去感受福、体验福。


假期项目式研学作业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共同学习、深度研究交流展示,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左海研学小队二年(3)班林骏轩小朋友说:“通过这次左海碑林的研学活动,我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就已经了解了虎门销烟事件。林则徐不屈不挠、不畏权贵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光大。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三坊七巷郎官巷研学小队的卢陈浩同学说:“此次研学,我们深入郎官巷,走进福建民俗博物馆,感受八闽民俗的文化内涵。我们还探访了二梅书屋,了解了屋主林星章的生平。通过此次研学,我们学会了分工与合作,懂得了许多书上没有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三坊七巷茉莉花茶文化研学小队的范楚淇同学说:“通过研学,我们知道了茉莉花是福州市花,其与茶叶结合生产的茉莉花茶则是福州人的伟大创造,经过岁月的积淀,茉莉花茶已成为福州城市文化名片、福建茶文化名片乃至中国的名片,我们热爱上了茉莉花茶文化。”

研学实践让屏西学子走出校园积极探索、自主学习,他们的探索精神让老师倍感欣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就在于此。组织这次研学活动的王静平副校长说:“以‘福’字入名的福州给我们带来的丰富的‘福文化’,让我们时时感受到‘福’,处处看见‘福’,‘福’在心间生根发芽,既传承又创造,这种集体内化成的美好价值观让生于此长于此的孩子们更加自信和骄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