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华侨中学与香港姊妹学校同上主题班会课

2021-04-17 00:03:19 作者: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今天(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4日下午,福州华侨中学邀请姊妹学校——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共同上了一节主题为《国家安全 有你有我》的班会课。


课上,两校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知识竞答等方式,介绍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国情教育开展情况。学生们踊跃发表观点,展示所学所思,气氛热烈融合。课后,两地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并表示今后会从身边点滴做起,用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课堂: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主题班会课上,福州华侨中学思政课教师程林珊通过呈现疫情期间和现在国内外情势的对比图片,引导初一年段42名学生联系生活讨论“人们幸福生活与国家安全有何关系”;通过对课前问卷调查结果的解析,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国家安全的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及我国面临的复杂安全形势。此外,还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加深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印象。



程林珊老师引导学生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的曾晓静老师介绍了《中国情·香岛心》校本国情教育课程的开展情况。该课程包含国歌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古代科学、当代伟大的中国数学家、中国壮丽山河、中华神话故事、中国的货币发展、五四运动、中西诗词大会等内容,于每周五导修课以讲座、小组讨论、报告、比赛、竞技等方式进行。学校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能够加深对祖国的认知和了解,增进对祖国的感情。



该校初二学生招思羽分享了校内国庆板报比赛、网上国情教育问答比赛、参观军营和观看国情短片等国情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学生的国情教育、国民身份认同因此得到了有效的巩固和增强。



当天,华侨中学初一年段学生和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部分学生代表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班会课。


师生观点:从点滴做起 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在两地师生眼中,国家安全意味着什么呢?


福州华侨中学副书记陈琛:


希望每一位学生能自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崇尚公平,守护正义,以行动维护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和生态安全,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校长吴容辉: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香港社会慢慢恢复稳定、和平,大家才能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希望两地的学生能够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的中国人。期待疫情过后,两地的学生可以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


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学生陈颖薇:


经过这次网上交流,发现福州姊妹学校所教的国家安全内容,和我们学校的导修课说的很相似。我觉得很亲切,对于他们的观点,也很认同。虽然因为网络交流的关系,看不太清楚小组讨论时,他们的小纸条上写的是什么,但我对这样的方式非常有兴趣。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去现场和他们一起进行小组讨论,一起探讨分享。


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学生张蓝月:


此次活动令我更加了解国家安全教育,原本以为国家安全四字离我很遥远,间谍诈骗都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事。未曾想到,此等人物就在身边,就如同老师所说: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此次讲座之后,我会更加注重网络隐私,对于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也更加牢记。


福州华侨中学学生刘晴月: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虽然我们身处和平的环境,却必须有忧患意识。我们时刻要谨记,保守国家秘密,遇到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不信谣不传谣,从自身做起,切实用心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福州华侨中学学生蔡旺尧:


提到国家安全,有人会说这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其实不然。无论是泄露国家机密、宣传恐怖主义,还是新冠疫情,都反映出国家安全就在身边,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让我们行动起来,增加国家安全意识,为国家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