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位支教教师暖了冬天

2021-01-22 23:15:10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6288c9babe1cf9fff54a5211e7163071


下雪的日子里

她教给孩子与“雪”相关的唐诗宋词;

陪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

写下了乐趣无穷的“雪地日记”……



“珊老师,我们不要放假,我们不想离开您……”“珊老师,长大后我要考福建的大学,这样就可以经常见到您!”……


视频中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珊老师”是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的林珊老师,她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十佳班主任”等称号。



2020年9月,林珊老师在学校校长郑东秀的支持下,与市教育局选派的另外23位老师一同前往宁夏支教。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里,林珊老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平时工作之余,她在朋友圈发布了几十篇支教小日记。朋友们跟着她的日记了解彭堡这座西北小镇,了解千里之外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去年底,台江区宣传部门用林珊老师提供的素材制作了一条短视频,记录了满是爱与感动的温暖瞬间,在视频平台发布后点击量达10多万,点赞近万。


让当地娃有了书法“云课堂”


由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初到彭堡学校时,林珊老师担任了三年级班主任及语文、音乐、道法等多学科教学工作,一周的课时量达20节;初到彭堡这座西北高原小镇,由于过敏性支气管炎,她足足咳了两个多月。



作为班主任,家长满口的固原方言她听不懂,她发的文字有的家长看不懂……但这些困难都没能难倒她。爱笑的她每一天都以满心的活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她为彭堡学校与台三小牵线搭桥,促成两校结为“兄弟学校”。



书法“云课堂”


台三小与彭堡学校签订了详细的“帮扶协议”,第一时间将“书法云课堂”输送到彭堡学校,使彭堡学校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们每周都可以上一节专业的书法课。


上公开课,也是珊老师的支教“任务”之一。


引导孩子感受更广阔天地


作为“第二届榕城十佳校园阅读引路人”的林珊老师深爱阅读,也时刻引领着身边的孩子爱上阅读。



结对子


她原来所带的台三小“远帆中队”与现在所带的彭堡学校三年级“小飞鹰中队”结成了“手拉手”中队。远在福建的哥哥姐姐们为“小飞鹰中队”的弟弟妹妹们快递送来课外书籍,她便带领班上的孩子设立了“窗台图书角”。




当400多本书整齐地摆放在窗台上时,孩子们的眼睛一下亮了。四个月的时间里,她带领孩子们阅读了《绿野仙踪》《佐贺的超级阿嬷》《夏洛的网》等经典儿童名著。



每周五中午,她放弃午休,为孩子们创设了“午间教室电影院”,陪着孩子们共同欣赏由经典儿童名著改编成的儿童电影,通过书本与影视的对照阅读,进一步把学生引向课外阅读这个广阔而神奇的天地。


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支教班级里很多学生学习基础较为薄弱,林珊极力去发现学生学习上的闪光点,只要孩子稍有进步,她便会在作业本上附上热情洋溢的文字给予孩子最真挚的鼓励。每周五下午她还会为各方面进步的孩子颁发奖状。



当了解到班上有很多个来自单亲及留守爱庭的孩子后,她利用周末时间陆续进行了家访。每一次家访她除了陪孩子们谈心之外,还为他们送去一本本崭新的课外书籍,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在零下十几度的西北校园里,她和孩子们的教室绿意盎然、书香浓浓。她带着孩子们在校园的“青松园”里踏雪吟诗,演绎灵动诗意的语文课堂;她精心制作歌词本,教孩子们唱歌;她陪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孩子们写下了乐趣无穷的“雪地日记”;她和孩子们一起下地掰玉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放假前,她还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寒假充电宝”等特色作业,用心引领学生点滴进步。



林珊老师全身心地爱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也深爱着珊老师。早读前的讲台桌上,常常出现学生为珊老师带来的热馍馍和花卷子;午间打开宿舍的门,常常发现贴在门上的致珊老师的“真情告白”小纸条;每节课下课,孩子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来到讲台桌前九十度鞠躬:“老师您辛苦了!”回来那天,孩子们紧紧拉着珊老师的手怎么也不肯放开,直到校长承诺下学期珊老师一定会回来……



回到福州的林珊老师,向台三小校长郑东秀汇报彭堡学校缺少技能科专职教师的情况。下学期,台三小将把美术、音乐“云课堂”输送到彭堡学校。


新闻延伸

福州市教育局于2020年9月共选派支教教师42名,其中赴宁夏支教24名、赴甘肃定西支教4名、赴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教14名。这些教师将在支教学校承担学科教学任务,开设讲座、公开课、示范课,参与校本研修、集体备课、班队和家访等活动,积极提升所在支教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服务。



她,就像一道会微笑的阳光

时刻温暖着彭堡学校的孩子们

为支教教师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