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双线教学如何深度融合?二附小教学年会精彩探索

2020-12-20 14:59:07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美术课

从线上探究任务到线下课堂反馈、完善

信息课

以虚拟实验方式带领学生激发科学兴趣

……


12月18日,“探索双线融合 走向深度学习”省教育科研论坛暨福州教院二附小第40届教学年会精彩亮相。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联合举办,旨在直面当下“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教育科学融合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60秒短视频先睹为快!

↓↓↓


fjsenPlayer|imgSize|b995f9ae6b182af63c89ba5d09d1b196


当天上午,14节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观摩课举行,“智慧课堂”的引入,让课程更加生动有趣。下午还举办了指向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项目式学习及课堂变革行动两场讲座。


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明洪,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汪孝敏,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颖,县(区)教师进修学校、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省市属学校、手拉手学校的领导、老师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NO.1

14节观摩课: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课外经典阅读指导课

双师书法课

项目式研究性学习

泉州、厦门、福州三地教师同台执教

课程内容加入了大量的科技元素



“我藏在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在语文专场,二年级语文学科——《雾在哪里》课堂上,福州教院二附小肖海珍老师的“小助教”——虚拟人物“雾孩子”出现在屏幕上“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听得格外入神。在提问环节,“魔方点名”也取代了过去的提问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专注课堂。






郑玲老师执教《安徒生童话》阅读指导课,通过亲近作者、走进文本、共读共享等阅读活动,带领学生徜徉在美好的童话世界,浸润经典,享受课外阅读的美好。





在数学专场,福州教院二附小丁泓之老师带来的《位置与方向(一)》一课妙趣横生,学生在充分的活动实践中感受到数学的独特魅力。福州教院二附小朱顺进老师的《位置与方向(二)》从生活入手,立足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识图能力、条理表达的能力,在生活实践中总结规律、发展思维、拓展能力。





在技能科和综合实践类课程专场,形式新颖、活泼有趣的课堂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福州教院二附小教师周国溶借助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小学科学课——《闪亮的灯牌》。“老师,小灯泡冒烟了!”随着干电池数量的增加,虚拟实验操作界面上的小灯泡冒出了一股黑烟。仿真的实验现象演示,让学生们可以拓展课堂实验以外的知识。信息学科《创意编程:海底畅游》课程上,同学们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畅游海底世界,让学习更有体验性、趣味性。






两个项目式研究性学习的课:厦门实验小学张菁老师执教的《数学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和福州教院二附小吴融执教的《校园绿化美化方案设计》,通过实践探究、创作设计等环节,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实现线上下教育教学的高效。全学科全开放的课堂扎实有效,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与赞誉。




NO.2

讲座交流:研讨深度学习新思路


什么样的学习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当天下午,温州教科院教科室主任张作仁作了《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变革行动》专题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三单”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辨力、创造力提出可行的方案和途径。



当天,五所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的代表作了主题发言:福州教院二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作了《探索双线融合 走向深度学习》讲座,就学校如何适应当下新教育环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育形态分享了一些经验做法,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三明市梅列区教师进修校小研室主任刘悦的《阅读与表达:促进小学语文深度学习》讲座,围绕核心素养这一教育热点,提出阅读与表达高度融合的阅读教学策略将有利于促进语文深度学习,助力核心素养提升。



宁德市寿宁县大同小学校长郭成法的《深度学习视域下的小学数学练习指向》直指教育质量监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校本作业设计的问题,与在场同仁分享了实践体验,引发与会者的思考。



莆田市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副校长苏玉华分享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推进集邮项目式学习》这一话题,就如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探究项目式学习的课程开发及实施阐述了具体观点。



厦门市松柏小学陈瑜华作了《双向融合推进“读思达”课题研究》的经验分享,激发了听会者对“读思达”教学法的浓厚兴趣,现场研讨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呈现了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学校为实现线上线下混融教学样态所做的有益尝试,也为与会者提供可观可感的参考。


NO.3

创客教室:将推动学校教学变革


本次年会中,作为智慧校园的一部分——第一次亮相的二附小创客教室就吸引了大家目光。没有了一排排课桌椅,学生们分组围坐,没有三尺讲台,教师移动上课,传统的黑板也被普罗米休斯互动白板取代,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室布局。

fjsenPlayer|imgSize|22396f38460507f301abe366b93ece91


据介绍,创客教室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重点,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与STEAM理念、创客精神相融合,以101创想世界为基础,依托云端海量教育资源素材库,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把学习者转变为创造者。


目前,福州市教育局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试点应用网龙网络公司智慧教育产品,AI课件、银河编程师、STEAM课程等将陆续进入二附小课堂。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介绍,“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融合发展”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很重要部分。近年来,二附小在内的许多学校都在探索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二附小也希望借助力量,进一步用好新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高效学习。

姚兴榕/图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