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鼓楼模式”亮相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区域论坛!

2020-11-14 22:34:33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学区共同体?

什么是集群化办学?

集群化发展之路要怎么走?

……

11月13日下午

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区域论坛

在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举办

鼓楼名校长、名师

从教育治理、课程改革

智慧教育、科创文化

大德育观、传统现代

国际理解、学生评价

等基础教育全维度

深度展示了

福州市鼓楼区学校教育新生态

为区域学校变革发展提供创新思想与理念


本次论坛以“集群化办学鼓楼模式”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参与的方式进行。省、市教育部门领导、专家及鼓楼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鼓楼区教育局、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及南平市松溪县教育局、宁德市寿宁县教育局、罗源县教育局、闽清县教育局等代表,共15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近30万人线上观看,线上直播总观看量近51万。

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作了《“共同体”“集团化”……鼓楼教育集群化发展之路》的报告。他回顾了鼓楼区从“制度”“资源”“督导”三大保障推动学区共同体、集团化发展的历程,同时展望了未来“共同体”“集团化”“联盟制”集群协同发展之路。他强调,制度保障是基础,资源保障是关键,督导保障是推手。未来,鼓楼将沿着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总体思路,深耕“学区共同体”“集团化”办学模式,建立“联盟制”办学机制,形成鼓楼特色的“共同体+”集群化发展之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

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作了《专业引领,创新发展——教研员在集群化办学中的角色定位和行动思考》内容分享。他表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教研员的工作主阵地在学校。在新时期下,教研员要转变角色,做好课堂学习的观察者、教学质量的评价者、课堂教学的示范者、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课题研究的引领者、研训活动的指导者、教研活动的策划者、教育决策的参与者、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为助力集群化办学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叶育新指出,教研员多重角色能否真正地、有效地发挥,既取决于教研员自身的不断努力,也有赖于上级领导是否高度重视发挥教研员的专业作用、学校是否积极配合教研员的工作开展。只有三方合力,密切协作,才能实现教研员对学校集群化办学的智力支撑,推动本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福州市茶园山学区的刘旭、李舒冬、郑怀丽三位校长作联合报告《融合型优质均衡学区共同体发展模式》。他们提出了弱化边界,强化跨界,有效并界的发展策略,探索指向“一个目标”、汇聚“两项动力”、立足“三维举措”、彰显“四种特色”、突出“五大绩效”的办学模式。


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武,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小学部部长程响分别从横向和纵向集团化两个角度分享了办学经验与思考。

林武校长从“文化共同、制度共建、机制共立、师资共用、课程共创、课题共研、资源共享、评价共施”等八个方面分享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实践和成效。他介绍,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原则,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将以提升整体实力为目标,继续围绕“智善教育”,深挖集团发展内在动力,探索“智善+”的集团化特色发展路径,着力实现铸造品牌学校、塑造品味教师、培养品质学生。

程响副校长通过课题研究和青年教师成长两个案例来反映从独立学校到集团化小学部办学的效益。她认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实行“学前+小学+中学”的纵向集团化办学模式,在延安中学教育集团里的小学部效果特别明显。不论是学科教研组还是一名普通教师,都充分地感受着集团化优质资源的滋润,每一个学生都在快乐成长、每一名教师都能尽显风采、每一位家长都能收获希望。


福州市中山小学副校长陈瑾和福州市林则徐小学青年教师林振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诠释了共同的力量,成长的意义。

据了解,接下来,鼓楼区还将开展十场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


相关链接:

鼓楼区教育集群化办学概况


当前,鼓楼区积极探索集群办学的道路,呈现不同的发展模式,分别是:A模式学区共同体,B模式集团化办学,C模式校际联盟发展。

在鼓楼,学区共同体起源于2008年,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鼓楼区现在有1个中学学区,8个小学学区,1个幼教学区,每个学区都以1所中心校为龙头,带动其他若干所一般校共同发展,实行独立法人的松散型管理。

集团化办学目前已有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和延安中学教育集团两种样态,实行同一个法人紧密型管理,其中,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以知名学校福州市钱塘小学为母体,辖湖前校区、怡山校区和软件园办学点,形成横向教育集团。钱塘小学学区内还有屏西小学和钱塘文博两所小学,继续实行学区制管理,和钱塘小学形成学区制和集团化并存的双轨制的办学样态。延安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9年,以优质公立中学延安中学为母体,辖延安小学部,延安西校区,延安幼儿园等校区,形成纵向教育集团。

近年来,鼓楼区的校际联盟发展模式呈现多种样态,既有西峰小学等学校牵手区域内外四校联动的草根式联盟发展探索,又有区属中小学与知名高校联盟的积极实践。2019年,借中国科学院福建学院落地鼓楼的发展契机,分别以区属杨桥中学和茶园山小学为基础挂牌成立中国科学院福建学院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在区域内外联盟发展方面,福州市中山小学积极参与全国中山小学同名学校联盟,又和区域内温泉小学结成智慧教学项目研究联盟。而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牵手甘肃岷县对口帮扶学校和陕西延安杨家岭希望小学等三省7所学校实现集群发展,铜盘中心小学则牵手寿宁县下党乡希望小学等三省6所学校实行共同发展。

李晨曦/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