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场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讲座精彩上演

2020-11-09 22:20:32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新东方第48届国际教育展在福州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作为特邀嘉宾空降福州,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公益讲座——《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

本场讲座集结了周成刚7年走访全球20个国家的200余所院校,进行500余次访谈后的教育感悟精髓,并通过他拍摄的世界名校、风土人情作品,和大家分享留学中的人文趣事,带来一场国际视野的留学视听盛宴,让福州学子和家长领略了世界名校的魅力。


主讲人: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


周成刚,198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外语系,留校任教十余年。1996年赴澳大利亚攻读传播学硕士学位,1998年考入英国广播公司,2000年回国创业。当过大学教师,做过新闻记者,倡导国际教育,传播多元文化。著有《镜头里的世界名校》《由东向西看教育》《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并主编《剑桥雅思真题精讲》《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系列。


现场

中国学生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


讲座中,周成刚通过一幅幅摄影作品,为大家讲述照片背后的趣味故事和人生感悟、各国文化和教育的独特魅力、西方国家的教育理念、各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以及他本人的留学经历和职业发展历程。


从澳洲出发,周成刚一路介绍了加拿大、美国、英国、西班牙、新加坡等留学国家。周成刚说,希望通过对这些国家知名院校、中国留学生生活状况和各国国际教育特点的介绍,可以启发更多的中国青年,帮助他们通过国际教育建立国际视野,从而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拥有确定的竞争力。


周成刚表示,真正的教育是有温度的,能够影响人的、改变人的。希望学生们拥有济世的情怀和历史的担当,成为思想自由、视野高远、人格独立、身心健康的人。


本场教育展还邀请了三位福州本土留学海外的同学分享留学路上的点滴心得。


留学生分享心得


专访


复合型的跨界人才最有竞争力


从大学教师到留澳学生,从BBC记者到新东方集团CEO,做教育似乎是逃不开的缘分。周成刚一直坚持,做教育就是要用更开阔的眼界与更先进的理念去影响人,他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和影响中国学生,帮助他们走向世界。


为此,周成刚在2013年发起了“探寻世界名校之旅”活动,7年走访全球20个国家的200余所院校,继畅销书《镜头里的世界名校》《由东向西看教育》之后,又出版了新书《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


11月7日,记者就新书的出版及留学理念、建议等问题,采访了周成刚,与渴望走向世界的福州学子一起去探索。


记者:自2013年开始,您一直坚持带队走访世界各地名校,7年来坚持做这个活动的动力是什么?您认为名校之路探访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何处?


周成刚:我自己是接触过国际教育的,我的孩子也是接受过国际教育的,同时我的工作也是和国际教育相关,所以我会更多地去关注或发起类似的活动,也为了让家长更了解海外的学习,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走得多了,有了更多的思考,我就出了第一本书《镜头里的世界名校》,很多家长反应很好,都很喜欢。我就觉得应该走更多的地方,有更多的思考,写更多的内容。在写第三本书的时候,我自己的考察也已经是越来越有目的了,故事也越来越深了。所以我的书,也是一个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过程。


这次出版的书是一本普及的书,就是为了给更多的中国家长和学生做一些普及的工作,让他们更了解中国教育和外国教育各自的优势。保持中国的特色的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取长补短,成为国际化的人才。未来的世界,这种复合型的跨界人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记者:继畅销书《镜头里的世界名校》《由东向西看教育》之后,您又出版了新书《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您一直坚持出版此类国际教育书籍的初衷是什么?也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这本新书有何亮点?呈现了哪些精彩内容和背后的故事?


周成刚:留学生的故事,奋斗的故事,出国学习的过程及海外的生活,最真实的片段,告诉家长,帮助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在走向国际教育的时候,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和正确的思考,给他们一个启发。这就是我的初衷。


《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是一本讲述国际教育的书,是一场历时7年教育寻访的总结。从2013年发起"探寻世界名校之旅",足迹遍布四大洲大部分发达国家的顶尖名校,从教室到实验室、从食堂到宿舍、从图书馆到创业中心,采访了几百位同学、教授、毕业生、创业者和学校校长及政府官员,并图文并茂地把我这7年的见闻和思考记录下来。


记者:您也曾经是一名留学生,有过海外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经历,您认为现在的留学和您那个时候有什么不一样?您最想和现在的留学生们说些什么?


周成刚:现在的留学和以前的留学很不一样。首先,现在出国成为一种很大的趋势,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参与一些国际教育,不管时间的长短。所以,现在出去的孩子是越来越多。第二是出国的计划性比原先更好。过去出国很多是很盲从的,现在很多家长刚进大学、或者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就开始计划出国。无论是到哪个国家、读什么学校、读什么样的专业,未来在国外还是国内发展,都有一个相对缜密的计划。第三是更加多元化。过去经常就是往英美等几个大国,现在不仅是英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欧洲和亚洲的很多国家,都可以成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地。


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很快,所以竞争也会日益激烈。我觉得,孩子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身体的健康,第二是树立正确的观念。知识是可以一辈子去学习的,只有强健的体魄,才会有坚强的意志,才可以保证自己可持续的发展,学习才会更有效。所以,身体和学习,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同学们共同加油!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的孩子也曾出国留学,作为一名家长您认为在留学这件事情上应该有哪些准备?有哪些建议?


周成刚:我个人建议,要有一个计划性。


如果真的要出国,首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很多学生出去,外语成绩考得不错,但是没有国际教育的基础,出去后很不适应。仅阅读就不行了,他只做过托福题或者雅思题,一旦有数理化的英文书,就会读得很痛苦。所以,学生要出国,再充分的准备,都是不为过的。一定要大量的阅读,大量的实践,增强你在国外的生存能力。


除学习能力外,如今的世界名校更看重学生的整体发展和综合能力,包括有特殊技能、特长,或者在绘画音乐、演讲运动甚至烹饪家务、慈善公益等领域有突出表现。倘若你参与多项,就能一定程度上说明你是一个有社会担当和跨界能力的优秀人才,更易得到名校关注。


记者:面对全球化的竞争,您认为我们的教育还需要做些什么?什么样的年龄出国会更好?您有怎样的建议?


周成刚:我觉得因材施教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芬兰中学生,他们可以通过选修课和必修课,就可以中学毕业。国外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一些学科领域的长期耕耘者,这就要求我们国家,要重视基础学科,既要有稳步的发展,又要有长期的投资。


孩子多大出去,关键是看孩子未来在什么地方工作,如果确定定居国外,建议12岁前,从小就开始国外生活、学习、交际等方式,更好得融入当地社会;如果未来还是会回到国内就业,建议高中之后,再出去,如此一来,既接受了国内优质的基础教育,也了解国外文化,增加国际视野。未来,就是要这种即会外语,又有本国文化的复合型人才。


 罗小春 /图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