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星”光耀“舞台”……

2020-10-27 21:51:12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

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

有福州版“超级演说家”之称

从2017年—2020年

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金秋十月

《福州听我说》第四季决赛

福州市教育局再获优秀组织奖!

福州教院二附中江培琳老师

获“我最喜爱的宣讲员”

及“最佳宣讲员”称号!



福州市教育局在这项赛事中

连续四届荣获组织奖

总成绩名列前茅

福州教育人

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答卷

交出了教育的温度与坚守

……


教育“星”

光耀大舞台!


10月24日晚播出的《福州听我说》第四季电视宣讲大赛,展演由30位宣讲员共同呈现,分为《开往“春天”的列车》《榕星闪耀 点亮福州》《大美福州》《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闽都文脉》《绿色滨海 智慧新城》《新时代的回乡人》六个篇章。每个全新编排的展演作品,均融合了两个精彩故事以致敬各行各业努力付出的奋斗者。


“大家好,屏幕上的这个摆件,您看着是不是特别喜欢呢?这些花草、树木精雕细刻,枝条柔软又相当别致,有人用‘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来形容它。对,有些朋友可能猜到了,它就是福州三绝之一——软木画。”舞台上,来自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的江培琳老师,落落大方地和观众分享软木画和校园的故事。

“保护一颗种子最好的方式,不是将它放在宝盒里,而是将它种下。”她告诉大家,对于非遗文化传承,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近年来加大资金投入,培养专业师资队伍,开展 “非遗”知识、技艺进校园活动。在市教育局与各大校园的共同努力之下,软木画、漆画、脱胎漆器以及寿山石雕、闽剧等非遗课程在学校中“火”了起来,把文化的精神传承了下去。

江培琳老师用生动的例子、精彩的演说征服了网友,在完全由投票决定的“我最喜爱的宣讲员”一项时,她成为胜出的六人之一,还荣膺12名“最佳宣讲员”之一。


记者了解到,本届宣讲大赛不仅有江老师代表市教育局出战本届宣讲大赛,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清县教育局、马尾区教育局等高校、区县教育部门也有老师、学生参赛,展示了教育人的不俗实力和风采。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也获得了本届“优秀组织奖”,参赛选手王智丽获“最佳宣讲员”称号。

福州教育

前三季成绩喜人


福州教育人参加《福州,听我说》大赛,前三季的成绩亦是喜人——


2017年三甲:福建自贸区福州管委会、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教育局

2017年第一季总决赛,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李研老师代表市教育局出战。她因一份师爱,将期许与情真化作美丽、成为舞台上的“蓝精灵”,打动了万千观众,获得该赛事个人最高奖——“金话筒”奖杯。


2018年三甲:福州市检察院、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教育局

2018年第二季总决赛,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赵舒妮老师,以优异战绩荣获“金牌宣讲员”荣誉称号,并获“最佳创意奖”。福州市教育局荣膺“最佳组织奖”。

2019年第三季总决赛,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边茜茜老师,讲述职校学生如何摘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故事,获“最具表现力”奖。福州市教育局再获“最佳组织奖”。


福州职业技术学校商学院许坤金老师荣获第三季电视宣讲大赛“最佳创意奖”“榕城宣讲员”,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教育在路上

福州听我说……


为什么福州教育人能够

持续闪耀大舞台?

从这些参赛者的心声中

也许能够找到答案——

那就是对教育的热爱!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的李研老师说:“教孩子一节课,想孩子一辈子。我什么证书都没有,只有一本教师资格证,它让我成为一个能够解读孩子心灵密码的人。”


李研老师在2017年《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第一季总决赛中,代表福州市教育局,以《解读孩子心灵的密码》为题,讲述了她帮助后进孩子进步的故事。最终,她以全场第二的总成绩荣获本次比赛“金话筒”奖杯、季军。

 

在演说中,李研老师叙述了自己和曾经教学过的一位学生鹏鹏之间发生的故事。

 

鹏鹏是个特别的孩子,说话口齿不清,在班里经常发脾气,跟同学也容易发生冲突。经家访得知,鹏鹏出生在单亲家庭,生活几乎全都由爷爷照顾。孩子异常行为的背后,其实是爱的缺失和对爱的渴望。李研老师说:“没有问题小孩,只有问题行为。孩子每一个看似不正常的行为背后一定会有一个正当的理由。我需要去倾听、解读和帮助他。”

 

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请教心理专家,李研老师似乎倾听到了鹏鹏同学内心的声音,那就是“妈妈,我想要你爱我!我希望被关注。”

 

从那以后,每次见到鹏鹏,李研都给他一个拥抱。当他想发脾气的时候,李研便拉起他的小手,到操场上走几圈。李研还专门为他制作了心情卡和愿望卡,只要鹏鹏表现良好,自己都会尽力去满足他的小小愿望。

 

终于,在李研老师的爱心呵护之下,鹏鹏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一次,李研带鹏鹏去办公室,随口说了句:“好渴。”当她再次转过身时,发现鹏鹏双手端着一杯水说:“老师喝水就是我今天的愿望。”李研接过孩子手中的水,感慨万千:爱是可以传递的,在爱的滋养中孩子已经学会了爱。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赵舒妮老师说:“当我们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摆在新时代新高度的时候,我发现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它让我不忘初心,让我找回本真。”


赵舒妮老师参加了2018年《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第二季总决赛。她代表福州市教育局,以《教育公平之路》为题,从微观的课堂教学层面到宏观层面上福州教育近年来出台的政策与发展,讲述福州教育正在全方位的往前推进教育公平的整个进程。

 

总决赛现场,赵舒妮老师利用教学研究中被称为“蚂蚁之眼”的观察方法,将小学语文课《猴王出世》的课堂予以情景再现,带领在场的观众共同体验孩子学习的历程。

 

“同学们课文都读熟了吗?现在大家要思考一个问题,石猴是怎么成王的呢?”面对老师的问题,一名同学用书本遮住了自己的脸。赵舒妮解释道,“竖起来的书好像是一堵墙,他不太会,这是孩子的自我保护,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怎样么推倒这堵墙呢?”

 

赵舒妮温柔地对孩子们说:“你们可以先讨论一下,为稍后的小组发言做准备。”而这,也大大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他们之间展开了热情地讨论,并踊跃举手发言。

 

赵舒妮说:“真实的学习不需要包裹着小红花小奖品的外衣,它更应该是让孩子沉浸其中,让孩子找回自信,让孩子接受洗礼。”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许坤金老师说:“我是一位老师,我也有自己梦想。我希望每位勇敢追梦的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许坤金老师参加了第三季《福州听我说》大赛,以《爱与梦想》荣获“榕城宣讲员”“最佳创意奖"。他是辅导员,同时兼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导师。

 

两年前,许坤金访谈了一位学生。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当一名技术人才。他从小就是电器“破坏王”,拆卸电器是家常便饭,可他父母从来没有粗暴的制止过他的行为,反而提供了充足的尝试机会,他也因此对机械更加痴迷了。


正是父母开明的教育观念促成了他宽广的寻梦之路。现在,这位学生加工的产品已经从0.01mm精准到了0.001,这个厚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八十分之一,这项技艺达到了航空设备核心零部件的工艺标准。他就是福建省金牌工人黄聪,2017年他作为唯一一名大学生与业界精英同台竞技,荣获了“中国大能手”十强的称号。


“那么如何助力更多的孩子孵化梦想呢?好的孵化器一定是好的教育。学校不就是这么一座梦工厂吗?因为我们一直在帮助孩子们探梦、寻梦、圆梦。”许坤金自豪地介绍:“这些年来,为了让梦想更有厚度,让教育更有温度,我的学校——这座‘梦工厂’深化了政校企合作,对接了阿里巴巴、微软、福州地铁等公司联合办学,打造了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微软创新学校等一个又一个‘梦想孵化器’。”

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边茜茜老师说:“当一名职教老师,是一种挑战,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回你碰见的学生会有什么新花样;但做一名职教老师,也是一种幸福,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转变后,拥有的是无限的满足!”


参加了第三季大赛的边茜茜老师,是一名任教12年的语文教师。班里曾有个学生,从新生报道的第一天起,他就像一只敏感的小刺猬。早恋、骑电动车、抽烟……天天变着花样挑战老师的“底线”。


育人在“疏”不在“堵”,面对正青春的孩子们更是如此。边茜茜和该生母亲约定,要用放大镜去捕捉孩子的优点,共同唤醒他。


在学校,边茜茜总是找着机会挖掘这位学生的闪光点:班班篮球赛、快乐体锻、拔河比赛、校园值周……因为肯定,“小刺猬”慢慢变得柔和了许多。教师节时,他在qq上给边茜茜留言:老师,节日快乐!谢谢您让我找到自己!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00后”大学生宣讲员王智丽同学说:“中国文化太神奇了,福州伬艺太美妙了,我们一定要把它学好!而我作为一名‘00后’的传统文化传承人,将和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们一起把伬艺传承、发扬下去。追溯着绵延千年的文化脉络,延续着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之火,带着华夏文明的自信,拥抱世界!”


王智丽在第四季电视宣讲大赛时,以福州伬艺传承人的身份,生动地再现了福州职业技术学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感人故事,并获得“最佳宣讲员”称号。

 

“记得2018年,我第一次推开学校传习基地的大门,走近一看,就看到强老师在指导一群师兄师姐们演唱。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是那么细致,典雅。也就是在那会儿,懵懂的我才真正接触到了‘福州伬艺’”。王智丽说,“我爱上了这门以方言创作的古老艺术,它似盛唐气象的呼吸,若大宋文脉的低语。看着歌者随词曲动情,我总是心弦一颤,是的,这种对文化的追索,似乎已经沁入到我的骨髓,也愈加坚定了我追随传承的信念。”

 

王智丽介绍,入校两年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文化传承的行列。其中,不乏来自海峡对岸的同胞以及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他们与福州的缘分,始于柔美的伬艺,久于传承文脉。


这些宣讲故事

带着热切的初心

透着教育的真谛

在《福州听我说》的舞台

永放异彩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