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他们,是福州教育的温度!

2020-10-13 11:03:14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陈忠长坚守农村中学“开荒拓土”25年。


鼓楼区中小学名师前往岷县送教送培。


李丹(右一)生前和学生在一起。


陈蕾老师精心设计适合小组学习,包含着核心知识的思政课堂。


从教28年,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探索项目教学方法的黄炳锋老师。


编者按


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日前,福州市教育局与福州日报联合开展了致敬优秀思政教师、展示福州优秀教师风采、讴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福州教育人系列报道活动,采撷14名教师的故事,展现福州教育人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的群像。今日,本版将走近他们,去触摸福州教育的温度!


思政教师


他们,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办好思政课,是习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进行引导和栽培。怎样上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福州市的思政课教师一直在探索和思考。


“我一直从事着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的工作。我很荣幸,能在孩子的启蒙阶段,与他们肩并肩一同成长。”从教26年,从教师到总辅导员、德育主任,从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到学区党总支书记、校长,李舒冬的职务在变,教育的初心却始终不变。


多年德育工作,让李舒冬深深地知道,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爱祖国、怀正义、会学习、懂感恩的人有多么重要。在课堂上,她蹲下身子,用儿童喜欢的方式上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用实力“圈粉”。由她执教的思政课《辽阔的国土》,在2019年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百堂示范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她推出的课前十分钟“红色微课堂”,解决了专职思政教师少的难题,形成了可复制的模式。


2019年,在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上,金山中学陈蕾老师的《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的权力机关》这堂课向大家展示了新时代思政课堂的魅力。她带领学生模拟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课堂活跃而又充满碰撞和交流。课后,学生不禁感叹:“印象中的思政课堂从未如此有趣,再也不是拿起笔不停地画定义、画重点,我学会了独立思考!”


创新思政课,陈蕾老师的步伐从未停止!2017年开始,她主动将信息技术、本土文化融入思政常态课,打造“价值引领-互动生成”的思政课堂。2010年寒假,她邀约政治组的老师,配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组织“福州旅游线路设计大赛”,这一项目式学习,已坚持开展多年。“以前,我对福州景点只是走马观花,通过项目式学习,我仔细走访深挖其中的文化底蕴,真正感受到了福州文化的魅力。”学生周明洋说。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部的吴海礁老师也有自己的“绝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致力于打造鲜活的思政课堂,让身边典型人物“活起来”。吴老师还常常“不务正业”地刷微博微信、看抖音,把热搜话题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再与教学知识相结合。他带领教研室成员结合实际创建的“互联网+1+4”混合教学模式被运用于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1”指课堂主阵地,“4”包括VR红色教育体验、“青马”读书社、社会实践、专家讲师入校指导。“借助VR头盔、手柄和沉浸式体验一体机,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历史事件,让教育教学更加立体化!”


“带着孩子们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让他们在灵动、美好和温暖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这是福州市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吴航颖老师的思政课堂。为了让孩子们在思政课中学知识、长见识、立品德,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陪孩子们夜宿校园;用镜头捕捉孩子们的成长画面,4年来为学生拍摄10000余张照片。今年疫情期间,吴老师围绕“英雄的城市——湖北武汉”“身边的英雄——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无名英雄”三个主题展开的微班会《致敬英雄》,在孩子们的心田植入了一颗正能量的、有担当的英雄主义种子,后来这堂课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罗源一中雷祖森老师的思政课堂,总是气氛活跃而热烈。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一个个难点,他采用表演式的形象教学,时而化身“老板”,时而变身“运动员”。回顾16年的教学感悟,他认为:“思政课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学生立德成才、立志成才,把对家国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让思政课活起来,成为一门最有温度的课。”


支教教师


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扶贫先扶智,教育对口协作是闽宁对口帮扶的一项重点内容。”近年来,福州市先后选派百余名优秀教师到定西支教,并通过选派福州名师送培、吸纳定西教师来福州跟岗学习,共计培训定西教师超1.5万人次,为西部教育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确保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作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一名福州教育人,李丹用永远停留在27岁的青春和温暖的情怀,深刻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人生价值。“我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成为宁夏娃们的历史老师,告诉他们书本上的知识和大山外的世界。”李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2006年8月,在福州第十八中学任教刚满两年的李丹瞒着父母报名支教,来到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第二中学,教授初一年级3个班的历史课。为了熟悉学生的成长环境,她常常走上几十里山路入户家访,隔三差五掏钱为学生添置日常用品。一年里,李丹入户家访35人次,和父亲一起先后资助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积极奔走筹措,为学校募捐2万多元……隆德二中的贫困生王巧琳就是其中的一名。“贫困就像堵在家门口的大山,挡住了前途,遮住了未来。”王巧琳说,从高中到大学期间,正是受到李丹及其父亲的资助,她才能走出大山,看到大山外的精彩世界。2008年1月11日,李丹被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把剩余的医药费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吧。”这是李丹在病床上最后的心愿。在李丹去世后,福州第十八中学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截至目前,该校还有8位教师参加援宁支教工作。


对举家援宁的陈莹一家而言,“故乡”二字,已经有了跨越山海的宽阔定义。陈莹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中美术学科高级教师,她的丈夫李仲福是福建赴宁挂职干部。在了解到当地需要“传帮带”的优秀教师后,经过全家商议,2017年9月,陈莹作为福建省赴宁夏支教的30名教师之一来到了固原,一同前来的,还有当时年仅11岁的儿子。如今,在陈莹和丈夫李仲福的推动下,两地教育部门共同协作,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设立“船政班”。开班以来,每届资助学生50名,每名学生每年5000元,帮助固原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三年高中学业,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福州二中的罗彬是一名“90后”党员教师。2017年,他告别新婚的妻子前往宁夏支教。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他与同组老师编写了篮球校本课程,发挥福州二中与闽宁二中教育上的“优势互补、互学互助”,为闽宁二中的体育教育事业增添新的活力。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语文教师刘岷晶老师非常钟情于西部教育。她在5年时间里前后3次前往宁夏、西藏支教,今年3月再次申请援藏,未来她希望能前往新疆支教……“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刘岷晶老师说,她希望在更多的地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孩子。


优秀教师


他们,引领孩子们奔向星辰大海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福州市教育事业中,正是一位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山乡在海岛在三尺讲台,播种希望,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是农村的孩子,因缘际会又回到农村从事教育。我的初心就是要让农村的孩子读好书,在家门口也能上满意的学校!”长乐五中校长陈忠长执教25年,历经赤屿、厚福、湖南3所长乐农村中学,他“开荒拓土”,让一所所破旧落后的农村学校校容校貌脱胎换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为了让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陈忠长收回食堂自主经营,成立家长膳食委员会,实行“家长陪餐制”。组织非寄宿生晚自习,他一周五天每晚都坚守在校。“我们不管谁管。怕有风险,不敢担责任,不是做教育。”在长乐湖南中学的两年多,陈忠长坚持以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的标准来打造这所农村学校,全面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福州三中的黄炳锋从教28年,拥有26年党龄,当了15年班主任,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探索项目教学方法,努力做青年教师的标杆。在学生眼中,黄炳锋老师是最好的引路人。作为一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他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注重师生间的信息疏通,鼓励学生补短板、找动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能力。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人的优秀品质都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第二天,福州十六中初二(4)班教室里激情洋溢,张婧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了人民英雄的特殊贡献,并通过多组数字让学生直观感受“中国速度”“举国同心”“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对国之“后浪”提出成为大写的“人”的寄望。张婧老师是一位从教13年的语文老师,也是一名德育工作者,除了教书育人,她充分利用每个节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新学年调任到德育处之后,她马上抓住文明创城的契机,组织学生家长拍摄并亲自剪辑了十六中版的《爱我福州,对不文明行为say“No”》,通过镜头让孩子对全市人民发出倡导,一同创建文明城市。


在职业教育中,老师们所起的作用无疑是最特殊的。“璇姐,这是送您的教师节礼物。”9月10日上午,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施璇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原来,在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作品“T-talk”和“开窗鼠”获金奖了,作为指导老师之一的施璇又开心又激动。据了解,此次获金奖后,施璇又一次完成了和同学们“走南闯北”的心愿。她告诉记者,“TTalk”师生团队于还将参加福建省职教赛道国赛集训营。


罗源白塔中学的郑星老师,扎根农村中学28年。她坚持做到“四个在”,早读课在、上课在、自习课在、课间活动在。在学习中,她一笔一画写下学生的错题本,放慢教学进度,手把手培养孩子们“听说读写”的英语综合能力;在生活中,身为班主任的郑星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私下叫她“星姐”。白塔中学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就是在这样的生源情况下,在今年7月全市期末英语单科考核中,她执教的班级平均分位列全县第一,甚至在全市也名列前茅。“不落下一个孩子,不放弃一个孩子!”2016年以来,郑星执教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辍学。她说:“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星辰一样高度的认知,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除了引领他们奔向星辰大海,赢得未来,我别无选择!” 

福州市教育局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