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举行

2020-08-24 09:07:36 作者: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会议现场  姚兴榕 /图

8月23日,福州市首期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培训在榕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之一,是提高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步骤。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其中线下集中培训3天(8月23日-25日),线上学习2天(8月26-27日),将以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对全市高中、初中、小学300多名思政教师进行集中轮训。

培训会现场  姚兴榕 /图


在23日上午举行的培训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坚瑜作主题为《在“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动员辅导讲座。


黄坚瑜就如何办好新时代高质量思政课和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上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重要教育使命,是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


二、紧扣“三个突出”,办好高质量思政课。思政课要回答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四为”服务,成为时代新人。要突出价值理念。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应遵循青少年身心成长和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要突出道德观念。要通过思政课程,引导青少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动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三、注重改革创新,做实“八个相统一”。“八个相统一”不仅站位高,而且落点实,具有很强的原创性、理论性、实践性。办高质量的思政课,关键是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既要坚守主阵地,唱好主旋律,又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真正受到教育,成长进步。要注重思想性,思政教师既要理直气壮地讲清正确观点,又要直面错误观点,引导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要注重理论性,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根基。要注重亲和力,有仁爱之心,有人格亲和力,提升教学手段的亲和力。要注重针对性,在教学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将学与问、学与研有机结合起来,更多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采用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理念,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让正确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四、强化使命担当,自觉践行“六要”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以及守初心担使命设立了四个专题,引导思政课教师树立强烈的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育人成就感,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带头坚定政治信仰,不断提高综合素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讲座最后,黄坚瑜希望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把思政课真正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打造更多思政“金课”,培育更多思政名师,使得家长和学生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生价值更大程度实现,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开班仪式上,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颖介绍本次培训相关情况并提出相关要求。姚兴榕 /图

福州三中思政教师陈晓庆作代表发言。姚兴榕 /图


当天下午,特级教师、省教师技能大赛导师、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周雪英和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人分别作了题为《一汪清泉 长流长清》和《思政教育教学与舆情风险规避》的专题讲座。

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周雪英专题讲座。姚兴榕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