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0-07-28 22:43:13 作者: 来源:厦门大学学生资助中心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厦门大学于6—7月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笃诚信,励志励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党团建设为引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强化诚信意识,促进诚信修身,取得育人实效。

党建引领,诚信发于心


学校各党支部、团支部深入开展“立德、立言、立行”党团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取得良好育人成效。航空航天学院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诚信重要性的阐述,支部党员轮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占彤同学表示:“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切实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海洋与地球学院团支部开展情景剧扮演活动,通过表演典型的校园贷诈骗案例,展现校园贷诈骗全过程,生动剖析诈骗套路;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支部组织“你e言我e语,e句话讲故事”趣味活动,充分探讨诚信的重要意义,讲述身边的诚信故事和个人感悟,使诚信教育入脑入心;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团支部组织开展“心理素拓”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案例分享、心理疏解、小游戏、聊天沟通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砥砺奋进的优良品质。

文艺助阵,诚信感于怀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感恩发于心、诚信践于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文学、艺术作品。经过各学院积极组织、指导老师悉心教导,学生有感而发创作了原创音乐、诗歌朗诵、小说、个人成长故事、感恩体裁摄影、揭露不良校园贷危害的漫画等各类作品。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学生通过不断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提升,将内在的诚信观念化为外在的文艺表达,用文学艺术将诚信观念生动展现,并赋予更加深刻的内涵,增强资助诚信宣传的震撼力和感染力。经过评审团打分,学校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篇给予表彰奖励,“厦大资助”微信公众号对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解读,营造“诚信塑造青年品质,受助铭记感恩之心”的校园文化氛围。


勤学善思,诚信克于己


学校组织开展“诚笃诚信,励志励行”资助诚信讲堂,结合毕业季活动,借助各类网络平台,解读资助政策、开展资助诚信教育、金融安全教育、励志自强教育,重点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同时结合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贷款学生还款签约工作等,广泛进行征信金融知识普及,强化学生反诈防骗意识,引导学生杜绝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错误思想。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发挥先锋楷模的榜样引领作用,朋辈互促互进,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品质;医学院邀请“君焯英才”助学金捐赠方代表开展诚信助学专题讲座,受助学生在与资助方的亲切交流中,深刻领会“诚信为立身之本”,牢筑诚信观念对于未来走向社会、立足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资助诚信知识,推广各单位优秀活动和典型经验,扩大育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深主题教育活动成效。

励志自强,诚信践于行


6月底,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携手中国银行厦大支行,于思明、翔安双校区组织两场2020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协议签订仪式,270名在校期间办理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参加仪式,根据自身还款能力如实签订还款协议。还款协议签订仪式上,中国银行厦大支行为在场学生做诚信还款专题报告,通过真实生动的贷款违约案例帮助贷款毕业生了解贷款违约后果及个人信用的重要性,详细解答学生关于还款和征信的各类问题,倡导贷款毕业生按时还款、诚信做人。为指导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做好毕业确认、还款和续贷工作,学校于6月启动生源地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和就学信息、还款计划变更工作,于7月启动生源地贷款学生续贷申请工作,各学院点对点通知、指导学生办理相关手续,针对毕业班困难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还款能力,开展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切实解决学生在手续办理和还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诚为立身之本,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连续八年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自强观念,培育感恩奉献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