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两高二生,一个保送北大一个清华降分要录取

2020-07-16 00:39:46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还记得海峡教育报


去年11月发的微信吗?


▼▼▼


重磅 | 五大学科全国奥赛收官4项,闽选手共获4金,均出自榕高中……


其中


福建师大附中两位高二学生


丘瑞岑和金惟楚


一个被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一个拿到了《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入围认定证明》,只要这次高考分数达到本一线,将就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

太厉害了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


图为福建师大附中的丘瑞岑和金惟楚与指导老师张春晓合影。

图为丘瑞岑(左)和金惟楚(右)合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仓山小学到时代中学,再到师大附中创新班,丘瑞岑的求学经历,可以说是仓山区学霸们成长的缩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丘瑞岑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就喜欢数学和信息学,特别就对数学比较感兴趣。据了解,丘瑞岑不仅是数学“大神”,还是信息学“大神”,比如曾获得2018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提高组一等奖,2016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一等奖。

“由于时间不允许,我只能放弃信息学,专攻数学,希望再接下来的日子继续在学习信息学。”没能在信息学方面继续发展,丘瑞岑还是显得略有遗憾。


丘瑞岑认为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一切重大科技进展无不以数学息息相关。没有了数学就没有电脑、电视、航天飞机,就没有今天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学好数学还能提高人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


关于学习方法,丘瑞岑建议,在进入学习状态前先确定学习目标,并在学习时专注于这一个目标,不分心。此外,要学会选题和做题。自己选题可以保持学习热情,不容易淹没在题海中;做题,尽量少找答案,以求完整的思路和独立思考的过程,同时要从解题过程中归纳出一般性的方法和技巧。


专注的思考最重要


“这次高考不是太难,按照估分,应该660分左右。”刚刚参加完2020年高考的福建师大附中高二学生金惟楚面对记者,很是自信的回答。


据了解,金惟楚在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中获得银牌。在去年底,金惟楚通过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综合测试、学科能力测试(包括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面试,最终挤进前30名,并获得《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入围认定证明》。这次提前一年参加高考,只要分数达到了本一线即可被清华大学录取。

“很感谢学校,在今年初,让我和高三学生一起学习。同时还对我进行单独辅导。”金惟楚告诉记者,由于参加竞赛,自然会落下一下课程。但是学校各科老师,对他落下的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当问到准备数学竞赛需要做什么时,金惟楚告诉记者:“首先是精神上的,始终要保持刻苦学习的精神。其次是学习上的,主要是两点,一是不断做有价值的题目,二是做题时尽可能多吸收。比如,你找到好的题目,一题可以抵数道偏题怪题,可以通过向学长、老师、网络寻求帮助。我比较赞同的做法就是到网络上的贴吧,论坛,与以往的获奖者交流。做题时,要经常总结回顾自己的思路,或是失败的原因,才是下一次做出来类似题目的关键。答案只是学习的辅助工具,一定要减少对答案的关注。当然,学好数学竞赛一定需要认真严肃,专注的思考是最重要的。


班主任张硕老师对这两名学生也是赞不绝口——


“他们思想专注,不畏困难,能够持不懈的去研究和钻研。这种精神,是我们师大附中优良办学传统的体现,也是所有同学值得学习的。”张硕老师表示,福建师大附中一直在积极探索新高考背景下“润德”实验班优秀生培养的有效路径。我们希望通过“润德学科竞赛兴趣营”“福建师大附中KEEP课程”等的有益尝试,为优秀人才的培养搭建层次高、课程精,视野广的可持续性发展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