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逆光勇敢逐梦!毓英合唱团致敬不负青春归来的你

2020-05-13 23:00:05 作者:付丽宁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向着风 拥抱彩虹


勇敢地向前走


黎明的那道光


会越过黑暗


打破一切恐惧我能


找到答案


……

fjsenPlayer|imgSize|f3f13bd051dab0c580821892b9664c59

▲ 福州十六中毓英合唱团演绎《你的答案》,献给青春,献给归来学子。


5月11日


福州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复课


至此,福州市中学全面复课了!

致敬新青年 书写最美答案


未见曙光,你是否坚信心中的答案


困境之中,你是否坚定心中的信念


逆光翱翔,你是否坚守心中的梦想


十六中毓英合唱团常务副团长龚冰琦老师告诉记者,这首歌是合唱团团长、郑其瑞校长推荐的。郑校长听到这首歌的原唱,非常感动。联想到齐心抗疫的日子,为了致敬所有坚守梦想、砥砺前行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同时激励十六中学子,勇敢地向前走,抛开所有的负担,奔向光明,去寻找人生的答案,学校决定由合唱团演绎这首歌曲,并请欧君阳老师将这首歌改编成了合唱曲目。

“比原曲更动听、动人!孩子们人美歌靓,棒棒的!”今年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假期正好连在一起,《你的答案》在五一节由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就在学校微信群、朋友圈广为传播,好评如潮。


“《你的答案》是在五一前录制的。从合唱改编——居家学唱——空中课堂——进录音棚,大概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合唱团艺术指导王怡老师介绍,参加本次合唱录音的十一位孩子都是新初一的学生。疫情特殊时期,歌曲改编好后,大家暂时无法见面,孩子们只能自己在家练习。她通过“空中课堂”,对孩子们的录音进行逐一指导。

由于无法进校排练,因此,录音时磨合了很久,进行声音的融合,气息的调整,团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作品的情感处理……


“在录音棚里,整整录了10个小时。孩子们累了喝口水,散散步,闭目养神一会继续录制,为了奉献最好作品,孩子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录音棚外,家长们备好点心,负责接送,耐心等待。”王怡老师说,“在平时需要多次现场排练,师生面对面交流指导才能有效完成作品,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的很好。”

拍《你的答案》MV时


在校园盛开的流苏花下


合唱团的同学在那一树纯白下


在最好的时光书写最美答案


合唱团团员初一(14)班林珂宁:

“在录音棚看到同学们久违的面孔,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笑了。疫情过后如约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平安的我们,飞扬的青春!”


合唱团团员初一(12)班林娈:


“录制视频有苦也有乐。腿脚与面部的酸痛,并未使我们退却。当时脑海里想的,便是看到自己在荧屏上时,心里的喜悦和自豪,想想真的好幸福啊,这也是对这段美好青春的最佳见证!”


冷春“毓”见 明天会更好


除了《你的答案》,十六中毓英合唱团在抗击疫情期间,3个月内连续推出了5个作品,其中单曲3首、合唱2首:


2月5日,在抗疫第一时间积极为前线献声,首次尝试云合唱《明天会更好》,代表全校师生向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


2月7日,合唱团成员林云隽作曲,初二(12)班吕诺同学作词,创作抗疫公益音乐作品《前线》,由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抗疫宣传再掀高潮。


2月24日,重磅推出抗疫原创公益曲目《冷春的故事》,祝福武汉平安,冬去春来,繁花似锦。

fjsenPlayer|imgSize|89eee299c7b51c2cedfe5e096c43a9b5

该曲由福建师大文学院陈卫教授作词,合唱团钢琴伴奏洪涛同学作曲,合唱团指挥王怡老师指导,湖北省著名作家马竹题词。作品发布后,第一时间登上了学习强国APP,还在“华人头条”上突破72万的阅读量。

寒风哪里吹来, 能不能找一找?


为什么这么冷, 能不能抱一抱?


腊梅开的院落, 为什么无人经过?


赏花人哪里去了, 为什么门窗紧锁?


……


这首歌是从一个少年的视角出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发出了各种疑问,在本应是春意暖暖的立春时节,孩子却更多地感受到不一样的“冷春”。这首歌的寓意是黄鹤飞回来,坚强的人一切都会好,相信暖春一定会来!

作为一名13岁的初中生,合唱团的钢琴伴奏洪涛同学从词中读懂了少年的心声。当他一看到这首词,便以他对音乐独特的领悟,即兴地弹奏出悠扬宛转的旋律。


疫情期间,缺乏专业制作人员,为了完成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曲目,洪涛同学尝试着自学录音和打谱软件,洪涛爸爸自学教程制作MV。加上王怡老师细心指导,反复打磨,师生共同努力最终完成了这首公益曲目的MV《冷春的故事》。


疫情期间 进行特殊的排练


延迟开学,合唱团原有的排练计划被搁置,这些优秀的作品是怎么来的呢?十六中副校长刘春金介绍说,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在最特殊的寒假期间,合唱团的老师们积极应对,展开了特殊的“排练计划”:

王怡老师也当起了“主播”,利用直播云课堂给孩子们上课。课后,老师安排合唱团的同学们分声部进行录音打卡、同时用点评作业、录制小视频等方式进行隔空线上排练。合唱团的作业也是一份“特殊作业”,不仅仅是老师批改作业,老师还让同学们对录音作业进行互评。

合唱团的同学们不仅能够在家自己练声熟曲,还当起了“小老师”给出了专业的评语,在给同学“找茬”的同时,也及时找出自己的不足,互相学习。

这样有趣的云课堂让孩子们爱上音乐,玩出了兴趣。在合唱团老师的积极鼓励和引导下,同为初一合唱团的陆唯易同学也作词作曲,创作了一首原创公益曲目《戴口罩的日子》。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因为合唱团师生长期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科学刻苦训练,还有家长们的积极配合,才能在抗击疫情期间,演绎出这些优秀动人的歌曲。”合唱团团长、郑其瑞校长表示,“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毓英合唱团将越办越好,为社会奉献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福州十六中毓英合唱团简介


合唱团目前共有团员40名。近年来屡获殊荣:2017年第二届福州小茉莉合唱节暨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以最高分荣获初中组一等奖;2018年10月荣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中学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两项大奖;2018年第三届福州小茉莉合唱节暨福州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学组特等奖。2019年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获银奖。抗疫期间,推出的《冷春的故事》在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中小学生抗疫主题音乐作品征集展评公益活动中,获得“优秀作品奖”。


(图片、视频由学校提供,部分摄影 叶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