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建筑职专何伙珍:匠心筑梦 职教红旗

2020-05-11 22:32:53 作者:付丽宁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五月的鲜花绚丽绽放,青春的气息朝气蓬勃。伴随着青春的步伐,我们迎来五四运动101周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日前,获共青团中央、共青团福建省委表彰的先进团组织、个人名单相继出炉。福州教育官方微信将推出一组新时代团干部风采录。今天,推出的是获第十七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荣誉称号的福州建筑职专团委书记何伙珍优秀事迹。


荣膺第十七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的


福州建筑职专团委书记何伙珍


从事教育工作15年来


用行动诠释诲人不倦的工匠精神


用双手托举起每位中职生的梦想


她是榕城最美教师


她是省市三八红旗手


她是职教战线一面鲜红的旗帜


特别硬核:初心不改的“金牌教练”


何老师说:“所有的中职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我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足够的自信,给予他们成功的机遇,当他们的人生熠熠生辉时,我就离星辰大海更进了一步!”秉持这样的无悔初心、执着信念,让她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中职学子。


2019年的暑假,何老师带领着她的团队备战福建省第五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当时学校正在进行基建“大改造”,她腾出自己的办公室,每天与学生在一起加班训练。比赛的主讲人周梓扬同学焦虑、紧张、记不住词,何老师和他一起一遍又一遍修改演讲稿,一个词一个词的抠到最完美……通过整整60天的磨炼,何伙珍带领团队斩获了福建省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七项大奖!这个比赛过后,也让周梓扬同学收获了成长,他在何老师的指导下,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团委学生干部。

在担任学校“建筑工程测量国赛”指导老师期间,何老师起早贪黑,5个月没休过一天假,4个月没回过一趟家,烈日炎炎依然坚持露天训练,平均每天在训练中跑步15公里以上。参赛组磨练了“以脚代尺”的过硬功夫,被誉为中职竞技场上的“国旗班”。有队员家长因为心疼自己的孩子而提出弃训要求,学生毅然拒绝:“何老师身为女教师,个头那么小,都能陪我们一起吃苦受累,我们凭什么放弃?”最终,学校参赛队为福建省赢得中职校建筑工程测量首块国赛金牌。


2015级的学生黄国城因为中考失意,一度很颓废,对未来失去信心。何老师鼓励他不要放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并且课余时间帮助他学习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乃至课外知识。“当所有人认为我没有希望的时候,何老师用真情点燃了我内心的烈火,特别是她的笔谈交流,深深地打动和激励了我。”从此,黄国城同学开启了逆袭之路,顺利保送本科院校,并且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获得多个奖项,成为“中国电信奖学金”的候选人。

学校的同事们都说:“太拼了!伙珍几乎把全部的心思与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常常加班到很晚,非常努力和尽心。”但何老师却说,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学生们的成长耽搁不起,看到他们找回自信、人生出彩、职业梦圆,她已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教师妈妈”了。


在学校和同事大力支持下,她7次参加全国、省、市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一等奖,20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双创大赛中斩获金银奖。


特色团建:诲人不倦的“青春榜样”


“我们之所以严格入团程序,抓好团校建设,是为了真正意义上培养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让同学们能够深刻了解中国共青团这个优秀的组织,能够接续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这是何老师在团辅培训会上对学生说的话。


作为学校团委书记,何老师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对接闽江学院“青春薪课堂”品牌,聘请优秀大学生团员为团委兼职副书记,定期走进学校为学生开设团课。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智慧团建”团员报到率100%,三星级支部以上100%。与何老师早年曾获的福建省“十大青年创业导师”殊荣类似,她是全校团员青年心里的“青春”导师与榜样。

“何老师的团课轻松、愉悦又通俗易懂,爱了!”2019级入团积极分子陈林翀同学告诉记者,他之前对团的知识几乎不了解,以为很枯燥,但是经过了一期的团校学习,就爱上了团课,爱上了何老师的“思政大课堂”——


建情怀 筑精神


建学识 筑梦想


建心境 筑意志


建德行 筑品格


建习惯 筑养成


这是何老师推出的福州建筑职专团员青年的“五建五筑”团课教育系列,一经推出,即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学校特色团校的火热开展,共吸收300余名先进青年加入共青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青团员,真正打造了中学特色团校品牌,让特色团校深入人心。

“原来以为中职生活无聊无趣,但在何老师的激励下,我参加学校社团的国礼班。国礼班的训练尤为艰苦,但何老师小小身躯一直陪伴着我们,无论酷暑严寒……”校国礼班的负责人刘晓燕同学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女旗手之一,因为何老师的言传身教,使她收获了更好的自己。在何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学校目前有学生社团22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创、科技、社科等多个门类。其中国旗护卫队是福州市“十佳国旗护卫队”,3D打印社用创新的形式荣获国家级、省级的大奖。

 

近年来,何老师发挥专业特色带动志愿服务,打造品牌志愿服务,携手专业进社区等活动累计30余场,助力省市技能大赛等市级以上活动10余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组织开展“以艺战疫,建专团团在行动”,以云团课、云团日、云志愿等形式,累计开展云抗疫活动数十场,推出音频、视频、绘画等作品近300个,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绵薄之力。


特殊使命:矢志不渝的“幸福导师”


“其实,每年找愿意来提供岗位的公司非常不容易,为了我们的学生,学校领导、同事我们都是豁出去了的,可以说是拿出了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的精气神……”谈到这里,何老师眼角泛起了泪花,“当学生能够在不同的领域,创造突出的成绩,非常高兴的回来与我们分享,我真的十分开心……”

 

每年,中职学校的招生和学生就业工作是一大难点。何老师牢记使命,勇担招生就业的重担,出任招生就业部门负责人。她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突出校企共筑就业平台,每年都能邀请百余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为学生们提供不少于1200个就业岗位,让一茬茬学生的人生规划落地落实,被学生誉为说到又能做到的“人生规划师”“幸福导师”。

 

一位2012级的学生回母校看望何老师时说:“我的家庭条件十分普通,很害怕中专毕业找工作不容易,感谢您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面试实践机会,让我们也能顺利就业,没有您就没有今天的我!”

何老师用师道大爱描绘中职教育梦,用信仰和情怀奏响时代最强音。她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学、热爱事业,在平凡道路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教育故事,人生在奋斗中一次次升华。

何伙珍简介


何伙珍,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团委书记,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骨干教师,先后获福州市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最美教师、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十大青年创业导师、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等一系列荣誉。校团委于2019年5月被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评为“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于2020年5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评为“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