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老师开启“点唱”模式,学生抢着进网课

2020-04-18 21:56:08 作者: 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初三生马上就要返校复学


这几天


福州秀山中学张县明老师


在语文课上开启“点唱主播”模式


这招厉害了


学生抢着进网课直播室

上网课时的张老师  学校供图

fjsenPlayer|imgSize|559faa0c6b9dc83ddf1db65945467996



来了!初三语文老师直播课上开唱


“十八线主播”是网课期间,老师们对自己的戏称。今年教初三的张县明老师,作为近60位学生的“主播”,在这几天的语文课上开启“点唱”模式。


每节课上,由第一个进入直播室的学生点歌,最后进入直播室的表演节目或者接受课堂提问。学生无论点什么歌,张老师都得接招唱出来:“像毛不易的《平凡的一天》就是王慧琳同学点播的。”


十几年前刚毕业执教的张县明老师爱唱歌,经常在课堂上唱歌给学生听。“随着年龄渐长,放不开,不好意思再唱。这次学生点的歌很多都是我没听过的,比如《上学威龙》《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等等,很有挑战性。我就先学,有的歌没伴奏,自己还要制作伴奏。前一节课点歌的话,在第二节的直播课上唱。”


现在,学生抢着进直播室。张县明老师觉得挺好的。他还引导学生,老师遇到困难会克服困难完成要做的事,大家也应努力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不要轻言放弃。


拼了!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张县明老师还负责学校德育处工作,身兼班主任。他告诉记者,秀山中学地处城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学生总数的70%左右。很多家长一早就出去工作,晚上很晚才回来,为了生计没空监督督促孩子学习。加上有的孩子自律意识不够,网课在线效率不是很理想。


“我执教的初三(7)班这种情况更加突出。刚开始上网课时,采用课前点名,课上提问,课后查在线时长的方式,靠监督保证学生在线。大家出勤情况还是不错的。”


张老师说,初三年段学习情况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停课不停学”期间,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学校开展分层教学,对一些成绩比较薄弱的学生进行线上辅导,还开展线上大模考,掌握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等等。


“但从2月8日网课开始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学生对网课产生了疲倦心理,加上一些学生的主动性还是没养成,所以,我就想到了让学生点歌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兴趣与主动性。这几天以来,效果还是不错,绝大多数学生都早早地在直播设备前等候。”


初三年级马上就要开学复课,到时不上网课了,“张主播”还会给学生唱歌吗?


“会的!我打算给学生每周一次的点歌机会,由平时各项表现积分最多者获得。”张老师说。

张老师在课堂上以小组合作模式开展教学  学校供图


爱了!同学们说写作文都有了素材


对于“张主播”的献唱,同学们是怎样想的呢?


汪婕妤同学说:“老师的点唱深受同学们喜爱!让我们觉得美好的一天从语文课开始,从老师唱歌开始!老师唱歌超级好听!我觉得其他老师也可以效仿。”


“即使我不是第一个进直播室的,我也会很好奇今天是谁第一个进直播室。”沈雪莹同学说,“点唱方法,让一些经常迟到的同学们也变积极起来。”


杨雨贻同学说:“老师安排了点唱这件事后,大家都很兴奋。没想到,老师也有兴趣了解我们这一代的‘潮流’,把师生关系拉近了许多。老师还说到做到,很认真学习我们喜欢的歌,并且在短时间内学会,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所以我很敬佩他。”


徐晓颖同学说:“这个活动很好很棒!让我对网课有了深刻的印象,以后写作文都有素材了。”


同学们为张老师点赞  学校供图

家长在群里为张老师点赞  学校供图


“没想到即将返校复课前的这一小小举动激起了数重浪。”张县明老师介绍,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反馈都是正面的,当中有迷妹,也有暖男,也有辩证看问题的学生。从学生点的歌来看,他们的三观都很正。从流行到说唱,学生们也让他尝试了不同的风格。


“有同学担忧课前唱歌会占用一些课堂学习时间,我建议把上课时间提前10分钟,他们个个都乐意!不一定要大手笔的活动才会触动人,有时一个走心的策划就能俘获孩子们的心。这应该就是‘亲其师,信其道’的具体表现吧!”张老师说。


地球不爆炸,网课不下架;


地球不重启,老师不休息;


风里雨里,24小时online等你。


老师的生活没有四季,只有两季。


网课,你在,就是旺季;


你不在,就是淡季。



套用这段话


向所有爱岗尽责的老师们致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