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初三开学,定制公交这样开!

2020-04-17 18:26:01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4月15日下午


福州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召开


4月16日上午


福州市初三年级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两场会议都强调要做好出行管理


采用定制公交等方式


解决家校“点对点”出行困难问题


高三学生先行开学时


福州市“同学号”定制公交(点击查看)


为学生带来了便利


那么,初三即将开学


定制公交的需求情况如何呢?


选择定制公交出行比较方便


“我家住在闽江大道旁的爱琴海购物中心附近,到文博中学上学约7.5公里。因为没有直达公交,需要转车,从初一年级开始,我就用定制公交上学了。”福州文博中学初三(6)班的杨辰静同学说,“这次复课,我还是选择定制公交出行,因为相对便宜又方便。”


杨辰静介绍,她有一次请了病假,打车到校一趟就用了20多元。这次疫情期间,定制公交没有涨价,还是跟之前一样。一天两趟,每趟12元。学校要求分批进校门的缘故,她每天上午6:35就得从家里出发,在建新公交车站坐定制公交,以保证准时在7:00这一批到达学校。


文博中学校长郑宝生告诉记者,该校初三复课学生共529人,住校234人,走读295人。“走读的学生大部分住在附近,但也有相当部分家住得较远。这部分学生的出行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目前,报名定制公交服务学生35人。学校已在校园卫生、教学、用餐等各方面做好开学准备,迎接初三学生回校。”

4月7日,高三复学第一天,福州三中的两名学生乘坐“同学号”定制公交上学。姚兴榕/图


定制服务,初三生比高三生多


4月1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处了解到,初三开学在即,为做到家校“点对点”出行,减少学生出行交叉感染风险,公交公司继续为初三学生提供定制公交服务。

公交公司继续为初三学生提供定制公交服务  姚兴榕/图


截至目前,初三复课已开通“同学号”定制公交50条线路,覆盖9所初中校,包括三牧中学、华伦中学台江校区、华伦中学晋安校区、建平中学、黎明中学、立志中学、时代中学、文博中学和英才中学等,报名服务的学生人数为489人。


此前,高三复课已开通11条定制公交线路,报名定制公交服务学生人数369人,覆盖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等15所学校。


初三开通线路学校、线路条数:


三牧中学:线路7条


华伦中学晋安校区:线路3条


华伦中学台江校区:线路2条


建平中学:线路5条


文博中学:线路10条


黎明中学:线路1条


立志中学:线路12条


时代中学:线路条数3条


英才中学:线路条数6条


疫情期间推出“健康管理模块”


2014年,福州开始实行定制公交服务。这次疫情期间,“同学号”定制公交实行“一校一车”“一人一座”“点对点接送”服务;每部定制公交都配备自动测量体温仪,发现体温异常时会自动报警提示,提示工作人员处理;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1分钟可识别通过30多名学生;车辆每天还进AI行消毒。

学生上车前需经过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身份,并经过自动测量体温仪进行测温。图为4月7日,高三复学学生正在接受体温检查。姚兴榕/图


康驰新巴士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4月7日全省高三复课起,“同学号”还推出疫情期间“健康管理模块”:实行车辆趟消毒管理报告制度,消毒信息均须通过“同学号”App上传“云平台”监管;实行车长、照管员健康管理报告制度,司乘人员健康信息均须通过“同学号”App上传“云平台”监管;实行学生乘车健康管理报告制度,学生上车实行“体温检测、口罩提醒”,其信息推送其家长;生产营运规范管理,司乘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服务,并做到全程通风行驶。

“同学号”AI智慧防疫系统   姚兴榕/图

“同学号”智慧云监控平台  姚兴榕/图

工作人员实时在监控中心对数据进行监控  姚兴榕/图

维修车间  姚兴榕/图


记者了解到,定制公交采用分阶段计费方式,根据学生所报站点到学校的里程数、该线路定制人数、用时时长等综合情况收取费用。定制公交可以投入服务使用的车辆443部,线路482条,可服务学生11979人。4月17日,公交公司还组织开展“同学号”定制公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如何报名定制公交?


“同学号”定制线路征集流程


1.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同学号”APP。

下载安装“同学号”


2.打开“同学号”APP,选择您孩子所在的城市。


3.点击菜单栏“线路征集”,选择您孩子所在学校的征集线路,点击“我要征集”进入征集页面。


4.点击输入“终点”(家庭地址)时,系统会自动弹出地图,您输入家庭住址后,系统会为您推荐相应的地址,需点击下拉框中出现的地址,点击右上角的“确定”。


5.根据您的需求,选择“往返”或者“单程”,若选择“单程”,注意确认起、终点的位置(家到校或校到家)。


6.“附近公交站点”务必填写您孩子乘车最方便的公交站点,可以填写两个就近的公交站。


7.“出行时间”选择,学生请选择“校历时间”(学生正常上课时间)。


8.点击“添加征集乘客”按钮进入乘客信息添加页面。


9.输入乘客姓名,选择乘客年级。


10.填入第二联系人电话(注:输入其他家庭成员的电话,以便紧急情况可以联系上)。


11.点击“报名”,显示“报名成功”,则表示您已成功参与路线征集。


征集信息查询


1.点击菜单栏“我的”,选择“我的征集”。


2.第一次使用“同学号”的用户需点击右上角的“注册”,进行用户注册操作,而后登陆账号。


3.选择“我的征集”即可查看征集信息。


4.若征集信息填写错误,请点击“取消征集”,重新进行征集操作。


如在操作中有任何疑问,可拨打客服热线:0591-88052018、400-888-5284,或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