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数学老师B站走红!

2020-04-11 01:06:48 作者:安梓 叶诚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


福州高三年级终于开学了


上了两个月网课的学生们


又坐进了真实的教室


终于见到了“网红”教师汤钧


他就是被


福州高级中学


校长骆志煌称赞的


“蛮有文艺范的数学老师”

▲4月7日,汤钧给高三学生上课,并在下课间隙为他们唱歌鼓劲。


看视频先感受一下

他上网课的风格


fjsenPlayer|imgSize|9428f0432b425841733f7df970123d39


“网课小白”教数学

B站浏览量接近30万


汤钧是“80后”,在这次“超长寒假”中,他给学生上了两个月的直播网课,突然就“红了”,每天下午2点开始的B站直播间(bilibili直播平台),会涌来几千人听课。


这里面既有他执教的福州高级中学高三(7)班和(10)班的百名学生,也有其他来自天南地北的高三学子。关于他上课的各种小视频、小花絮,仅B站的浏览量就接近30万。

▲汤钧在B站网课页面的画风,弹幕不少,右边一栏显示听课学生很多,留言讨论热烈,还有学生为他“P”上了搞笑装饰。


“我可不是李永乐那样的网红老师,福州老师上直播课,还处在‘原始阶段’。网红老师背后都有团队,我只是一个人、一部手机而已。”汤钧这样介绍自己的定位。

汤钧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然后回到家乡的中学担任老师。2020届高三是他带的第七届毕业班,也是最难忘的一届。

“2月初,我们收到通知要开始上网课,当时内心很惶恐,因为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另外,教数学时需要向学生展示演算过程,如果不能实地上课,就会面临很大难度。”汤钧说,他是“网课小白”,因此尝试了很多上网课的方式,例如腾讯课堂、希沃云课堂、B站直播等。

他还在两个班级中做了调查,让学生选择最喜欢的网课方式,“毫无悬念,B站直播胜出,因为B站直播没有距离感,学生可以看到老师演算的全过程,而不是只有PPT,这就非常符合数学的教学需求。”


“汤氏金曲”来暖场

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凭借一部手机、普通耳麦、一盏台灯,汤钧开启了“主播生涯”。预播时只有20名学生参与,第一天直播时有100名学生听课(那是因为两个班的学生都到位了),之后在线听课人数便直线上升,达到数千人。这跟汤老师的“直播技能进化”有着密切关系。

“二轮专题复习,老师主要是梳理题目,讲解高考常考题型。如果不调动学生的兴趣,是蛮枯燥的。”


为此,一向爱唱歌的汤钧会在课前满足学生“点唱”的要求,以各种“汤氏金曲”来暖场,活跃气氛,有时还会加上德育工作,鼓励学生奋战高考。

▲与汤钧网课相关的视频,在B站上播放量不少


在网站上看到一个学生剪辑的视频,“老师为了鼓励我,特意唱了《父亲》,我感动得哭了”。李文亮医生去世后,汤老师在数学课前唱了一首李荣浩的《年少有为》,一是纪念这位年轻的医生,二是激发学生们不懈奋斗。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

将来多尝试直播课


两个月的网课,让汤钧感触最深的并不是自己火了,而是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促进了他对学生的认知。


“有的学生在真实课堂里特别安静,从不发声,但他们在B站这样的平台上,不管是技术支持还是平台推广方面,技能是远远高于我们当老师的。我的‘红’,得益于学生自发制作的各种视频。


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所以将来我会尝试使用课本之外的数学内容做一些直播课,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今天开始,我的任务就是陪伴学生奋战高考。所以,我要暂时跟直播说再见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