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援鄂医疗队队员为闽院师生上云端思政课

2020-03-31 21:30: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李亚飞 蔡欣怡 )3月28日上午,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云上对话战“疫”英雄林劲榕”的空中课堂。特邀福建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福建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劲榕做客直播间,与学院师生分享了福建省援鄂医疗队在武汉一线的故事和感悟。本次分享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晓毅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杨美英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线上课程气氛热烈,共有500多人参加。

图为林医生给外国语学院师生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学校供图

会上,林医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战‘疫’问题解答”、“疫情防控问题对策”两大方面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生动详尽的分享,一方面与师生共同回顾了自己战“疫”期间的风雨历程,另一方面也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摘取方式、传授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最后,林劲榕医生还与大家分享了《提灯女神》MV,这是福建全体援鄂医护工作者在工作之余利用手机录制的音频,是抗疫一线逆行英雄们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崇高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整个直播间互动热烈,最终全场分享会超时半个多小时。

这是一堂无需教材的思政课

“大家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只是平凡的人。” 林劲榕医生说道,在去武汉之前,援鄂医疗队员主动剪去自己的头发,只为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在一线,医疗物资还是很宝贵的,“鞋套不够用,我们就用垃圾袋。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人生中第一次穿了成人纸尿裤。但是后来却没有派上用场,因为水分都变成汗水蒸干了。穿防护服非常的热,就像进了桑拿房一样,一直在出汗。我的眼里没有星辰大海,我的眼镜里有。”

1月27日,福建首批医疗队出征武汉。2月2日,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接管4楼两个病区,至2月24日全队原地休整。他们又主动请战,3月3日,全员重返金银潭医院工作岗位。3月20日上午,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将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房移交给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在武汉的使命,等待返程指令。

截至3月23日,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抵汉58天,累计管理患者257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这是一场极其“入心”的爱国主义课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美英:

今天非常有幸聆听了战“疫”英雄林劲榕医生的讲座,最深切的感受是我们国家的力量、共产党人的情怀,我们要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汇集成一股力量,我们必将战无不胜。同时,本次线上分享会也让我有机会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逆行中的英雄们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从死神手里“抢”救生命,为生命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东老师:

刚刚听到林医生推荐的歌曲《提灯女神》,我情不自禁地写下我的感受:“其实我是瞒着我妈去前线的,因为她心脏不好。”“虽然希望我能百毒不侵,实际上我已经做好牺牲的准备。”这两句话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内心,使我控制不住情绪。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力量让林医生有勇气逆行去前线,踏入风暴中心,勇闯龙潭虎穴?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是你从12岁开始的热爱,是你在一次次救治过程中积聚下来的大爱,是同事们每天的互相照亮、互相鼓励,是身后强大祖国母亲给予的力量。这种爱能给自己力量,能给病人希望,也给所有倾听者鼓舞。我是和家人一起听了今天的云课堂,很受感动!向林医生致敬,向林医生学习!相信有党中央,有你们,有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学生代表高子媚:

通过今天的讲座,在线上“近距离”了解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事迹,我们如今的平安和健康,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林医生说他们只是平凡的医生,平凡的人,可我认为正是这不普通的平凡,白衣天使们选择了逆行而上,保护了千千万万人的平安。这场讲座,更让我我深感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此生无悔入华夏!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本次“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面对面云上战‘疫’",既是一次感人至深的战“疫”分享会,同时也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思想政治课、一次启迪人心、触动心魂的主题党课,既有利于帮助全体师生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保护自身安全,同时也坚定了全体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