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金山中学联合四家单位开通“德育云课堂”

2020-03-29 20:52:32 作者: 来源:福州金山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疫情是一场生命危机,更是一次教育契机。为加强思政课建设,探索德育新模式,拓展教育空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增强担当精神、家国情怀,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核心素养发展,3月24日起,福州金山中学联合福建省立医院南院、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山派出所、金山司法所等多个共建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德育云课堂”活动。

“德育云课堂”开班仪式


3月24日下午,福州金山中学举行 “德育云课堂”开班仪式,邀请了医疗防疫、政法等系统5位专家参加,分别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传科科长陈敏红、福建省立医院总务科副科长张新任、金山派出所副所长郭炜、金山司法所所长兰必贤、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法律栏目特约主讲嘉宾、主任律师俞柳英。


开班仪式上,福州金山中学与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山派出所、金山司法所、福建省立医院南院正式签订“德育云课堂”共建协议。俞勇、陈敏红、郭炜 、兰必贤 、张新任分别代表5个单位签订共建协议。随后俞勇校长为共建单位领导、授课专家颁发福州金山中学“德育云课堂”导师聘书。

福州金山中学“德育云课堂”内容涵盖“防疫普法教育”、“复课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心理健康疏导”、“青春期教育”、“防诈骗教育”、“法制教育”、“急救复苏”、“生命教育”等多个主题,学校将与共建单位充分挖掘疫情之下熠熠生辉的价值观和正能量,探寻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将疫情这本“生命教材”转化为重要的教育契机,促进金中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俞勇校长开班致辞

云端德育课坚持“在线”“不掉队”学校供图


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的大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本灵活的教材。“加长版”的寒假里,学校已经开展了“网上升国旗”“云班会”“云团课”“毕业班云誓师活动”,开通了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学生参与创作了视频、书信、绘画、剪纸等近500份抗“疫”主题公益作品。


疫情是对教育的一场大考,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省立金山南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山派出所、金山司法所等单位倾力合作,精准把握特殊时期的教育内容,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加强学生“热爱祖国、珍爱生命、责任担当、科学精神、规则意识、以及爱与感恩”的教育,丰富线上“德育云课堂”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德育”,用鲜活鲜明鲜亮的德育元素教育激励鼓舞广大学子。


希望金中学子在“德育云课堂”中,能够保持身心健康,潜心修习课程,做到学习“在线”“不掉队”,积极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战“疫”中健康成长。


第一讲 “疫情下的普法教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疫情如一面镜子照透人心,窥透善恶,有人奔赴一线,救死扶伤,有人省吃俭用,捐款捐物;有的人昧着良心造假抬价,发着黑心财,有人编造谣言给防控添乱......


“德育云课堂”的第一讲主讲导师俞柳英律师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为学子送去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

中国是法治国家,作为中国公民,要积极学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新时代合格中学生要自觉、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法、懂法、守法。

学子感言


3月27日,金中学子收看了“德育云课堂第一讲-疫情下的普法教育”后,纷纷点赞,表示受益匪浅。

卢雨希:这次普法教育公益讲座,就像一股清澈的山泉,洗涤了我们的心灵,净化了我们的思想。通过学习,让我们更加地知法,懂法,守法,也学会利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与法律作朋友,与犯罪作斗争,让我们以法律为准绳,以法律为武器,以法律为保障,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好少年!


陈旭: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刻地理解了,特别是在全国战“疫”的特殊时刻,我们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既要严于律己,不做违反犯罪之事;又要高举法律的大旗,及时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帮助祖国“恢复元气”,让我们的世界“天朗气清”,做一个有担当的公民!


黄雅萱:俞柳英律师为我们详细解答了我们心中的四个疑问:1.隐瞒新冠病毒,去公共场所,恶意传染他人是否违法。2.特殊时期高价出售口罩,或以口罩来骗取他人财务是否违法。3.造谣假新闻是否违法。4.猎杀野生动物是否违法。这堂疫情普法教育课,增强了我们全面依法防控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希望中国尽快战胜新冠,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

福州金山中学“德育云课堂”,心怀爱和使命,希望陪伴金中学子度过这段丰富又紧张的时光。每一位学子、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师,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争取做到更好。


国内疫情持续向好,我们相信,漫长的假期很快会结束,新学期将会真正开启,但福州金山中学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不会停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