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首批闽宁协作扶贫支教教师战“疫”进行时

2020-03-25 19:44:07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作为“福州市首批闽宁协作扶贫支教”15名教师,受疫情影响虽不能回到受援地开展支教工作,但人在福州,心系固原,用自己的方式,全身心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克时艰,为全国人民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


配合抗疫 线上教学

开学之初,老师们根据宁夏教育厅、固原市教体局的要求,参加有关的培训和学习,上网观看《学校防控、行为养成、消毒与防护、心理调适》专题学习,并按上级要求做笔记。老师们都能遵守各级各类有关新冠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己及家人防护的同时,及时每日上报健康信息。


有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虽人在福州,但心系固原,在宁夏中小学开学之前就积极向学生家长推送了防控疫情防护知识、资源信息;鼓励班级团员积极响应号召,在家中进行身体锻炼,提升抵抗力;从身边日常事做起,保持室内清洁、勤通风、勤洗手,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保持清洁;安排学生做家务活动,手抄报活动,防疫学习,向英雄致敬等活动。老师们处在一种“人在福建,但比在宁夏更忙”的工作状态。

黄志晖老师(班主任)指导学生做防疫手抄报


有的老师根据毕业班学生学习任务重、学业压力大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心理特点,一方面指导学生用好宁夏教育频道及固原市教体局提供的空中网络直播课堂,帮助学生解答课堂中的问题,指导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精选上册内容中的重要知识点,提前一周每天布置练习(选择题为主、填空题为辅)帮助学生进行复习与巩固。老师们发现班上大多数学生都能按时提交作业,大多数学生的完成的质量可圈可点。贫困地区学生特殊的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支教老师深受感动。

吴战老师与学生同看空中课堂

陈炳慧老师解答空中课堂疑问

曹育红老师布置学科作业

陈炳慧老师布置学科作业

黄生明老师布置学生任务

林豪老师整理辅导材料


隔空相聚 备教备考


随着全区“空中课堂”教学的全面开展,根据《原州区教育体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安排》(原教体发【2020】16号)文件要求,疫情当前,全体支教教师配合各援教学校,参加各级各类学校的筹备会议,早准备,早着手,积极尝试并开通网上授课,利用“空中课堂”为居家学生搭建起知识的桥梁。

陈碧辉老师组会

黄志晖老师七年级级组会


在前期参加会议及培训的基础上,老师们充分运用云校家、QQ、希沃、钉钉以及腾讯课堂等软件,结合各校的课程安排及教研组教研结果,开展“空中课堂”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此过程中,老师们克服了教材材料、软件使用等各方面存在的不利因素,并且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学生中存在的硬件资源、家庭及自身因素等实际情况,精心备课,精心调试硬软件,不让孩子们因疫情耽搁而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

黄铎堡学校九年级课表

曹育红老师上网课

陈炳慧老师上网课

王晓东老师为七八两个年级的学生上网课

许世繁老师指导学生居家锻炼

陈勇老师参与制作学校体育中考指南


抓线上 促线下

加强个性化辅导

隔屏教学与面对面教学最大的不同是不能和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以及观察全班同学适时课堂状态。为了使这种局面得到有效改善,老师们狠抓知识核心,适当放缓进度,依然不忘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注重知识的建构,力求达到隔屏教学的最大效果。同时,通过及时的课堂录屏发送、精品微课发送等辅助课堂方式,加强全体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接受与消化能力。

曹育红老师部分网课录屏


线下作业方面,老师们采取了灵活的方式,一方面是在线提交网络作业,另一方面,也适时布置书写作业要求学生拍照上传。对于网络作业,老师们认真分析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课堂中引起学生的关注,并在习题课中加以重点点评;对于书写作业,则对学生的学习细节与答题规范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对于未完成作业的同学,都有登记并告之家长,请他们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另外,老师们也对部分学生进行了个别辅导,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难。

黄志晖老师反馈班级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吴战老师反馈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林国雄老师在线批阅学生作业

吴战老师批阅学生作业及指导

林国雄老师辅导学生

陈炳慧老师辅导学生


疫情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依旧。支教人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待疫情解除及上级通知到,随时准备着返岗工作。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因为功崇惟志,离校不离教;因为业精于勤,停课不停教。唯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辱使命,为闽宁协作扶贫支教教育事业做贡献!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