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大为您解读新增“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

2020-03-21 15:17:47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理性看待疫情,携手共渡难关,海峡教育报推出【师说战“疫”•高考进行时】栏目,邀请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老师针对部分领域、部分专业进行解读,让疫情在家的高三学子不仅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宅家学习,同时还能增强对相关专业的理解和把握。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为您解读“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


解读教师


王武,博士,教授。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福建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


专业概况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为2019年度教育部新增备案专业,是面向 “一带一路”、“中国制造”、“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之急需而开设,属于教育部鼓励建设和发展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电子类专业理论和技能,兼具较强的人工智能和信息工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力系统以及自动化、智能电力系统信息釆集和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与特点、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与智能变电站发展动态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将在新能源发电与智能接入技术、电网智能调度与控制技术、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学有所长,可以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电气系统领域从事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智能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智能电力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介绍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负责本科专业教学的有电气工程系、电力工程系、应用电子系、自动化系、建筑电气工程系、电工电子学科部、院实验中心等7个教学单位。6个专业教学实验室,3个研究所、3个研究中心、3个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1个培训中心、1个技能测试中心。学院总建筑面积17000 平方米。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 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气工程”和“控制工程”两个工程硕士领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数93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73.9%,海外留学人员比例30.4%,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3人,海外短期专家2人,教职委委员1人,旗山学者3人,教授28人,副教授36人。在校本科学生1603人、 硕士研究生598人、博士研究生33人。


专业介绍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备扎实系统的智能电网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 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 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电气信息工程师的资质能力,能在电气工程、信息工 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系统运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2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包括: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机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信号处理、电力电子原理、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系统建模与仿真、电力系统分析、机器学习、通信原理、电力系统保护、新能源发电。


3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科研设计、高等院校、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2017年,我校成为国家电网电力人才网络联盟的会长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加入“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全国电力人才(福州站)招聘会,全国十余家国网省级电力公司、民营企业参与了招聘会。近五年,学院已有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7%以上。2014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44%,2015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26%,2016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9.19%,2017年一次 性就业率达到99.35%,2018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另学院,2018年升学率为27%,2019年升学率已超35%,还在持续增长。


学院风采


省领导关心指导学院学生科技活动

第十一届电力人才就业论坛在我院召开

学院青年教师对外合作交流

本科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学院教授结合科研工作开展教学

近年学院教授编写的教材

学有所成的学院毕业生们

一年一度的“荣耀电气”颁奖晚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