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上数学节”助力“空中课堂”

2020-03-20 22:10:00 作者: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云上数学节”?

上一周,福州市中山小学的孩子们

收到了一份春日礼物——

学校精心策划的第二个“数学节”活动


虽然在疫情时期,形式特殊

但这个活动还是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短短一周时间

全校学生参与率高达95%以上


“云上数学节”是“空中课堂”的助力


3月14日是国际数学日,该校数学组34名老师辛苦筹备一周的成果,在这一天惊喜上线。学校校长冯昕告诉记者:“举办‘云上数学节’,是为了加强‘空中课堂’的教学效果,让孩子们宅家学习变得有趣、有方向。一周以来,老师们常常探讨活动细节至深夜。”作为数学组其中一员的她,为了营造节日气氛,在节日预告中用数学知识向孩子们深情告白:

活动开始前后,数学组老师忙得不可开交。“在‘中山有理数组合’这个微信群里,每天消息不断,各班数学老师负责收集自己班级的学生作品,每晚还要在线上集中讨论作品的挑选,公众号的线上推送用词也尽量活泼。”冯昕校长说。


“云上数学节”寓教于乐玩法多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该活动主题分为‘我是小小观察员’‘我是小小名主播’‘我是小小算数家’,同学们可以通过绘画、做手工和拍视频等形式参赛。学校定期对各类优秀作品进行线上推送展示;‘我是小小算数家’则分为线上练习和线上决赛两阶段,由相关平台提供题库和技术支持,各年级学生可加入对应年段群参与比赛。通过决赛和投票等方式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xx小达人”“最佳设计奖”“最具数学范”和“最红小主播”等。

▲每项比赛一结束,学校会在线上公布成绩。


最大的亮点是“我是小小名主播”这一特色环节:低年级侧重分享数学小故事,中年级侧重数学小游戏,高年级侧重讲解习题和学习方法。


“这个比赛环节的开设是为了配合目前的线上学习方式,打破教师当‘主播’的唯一模式,让每个年段的孩子在擅长的方面真正承担起同伴的小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深度以及学习成就感都是有效助力。”


创意多多的学生数学作品展示


节日开启第一天

孩子们怀着极大的好奇和热情

参与其中

学校就收到了不少作品


云端五花八门的作品袭来,老师们同样惊喜不已——充满生活气息的统计图、组合图、数学小报和抗疫数学小知识……色彩斑斓,创意无限。由于参与活动的孩子数量多,作品丰富,质量高,学校将活动时长顺延了一周。 

fjsenPlayer|imgSize|c5a8b2f19502e0f6072e9072aa37ab98

▲一年(5)班林云兮的主播故事:《人民币为什么只有1、2、5三种币值》

fjsenPlayer|imgSize|967a4ee887da5b7161e9598687ecf569

▲三年级作品集锦


▲一年(4)班钟浩田“作息时间表”

▲二年(5)班张兆廷 “创意七巧板”

▲五年(6)班 刘欣瑶“生活中的组合图形”

▲六年(2)班 郑子铱“观察折扣现象”


不少家长称——

“这个节日太棒了!”

“别有一番风味”

“孩子积极性特别高!


“我发现数学就在身边,家里的桌子柜子、路边的指示牌,我都可以计算出它们的周长、面积。”来自五年(6)班的学生刘欣瑶开心地说。

 

每天参与“线上PK”成为了不少学生的期待。来自四年(4)班的学生张宝仪就特别喜爱这个环节:“‘闪电速算’‘巧算24点’‘智慧数独’……每天我都迫不及待地想在屏幕前尝试这些好玩的游戏。”此外,她还参加了“我是小小名主播”的赛项,她说:“从备课到写教案再到多次试讲,不仅让我战胜了面对镜头的胆怯,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辛苦!”

  

良苦用心有了回报,冯昕校长特别欣慰地说:“老师们的努力很值得。数学是生活的有趣反映,我们希望培养一批有思想、有创新意识、有担当、有行动力的孩子。”

 通过一根细细的网线

福州市中山小学数学组老师

向孩子们传递了

一种全新的数学学习方式

更传递了教书育人的赤诚与热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